首页 > 企媒导读 > 详细内容

用心解难题 专业把关口

发布时间:2022-05-19     浏览:146

海垦设计院公司出色完成“两区”划定工作获省农业农村厅表扬

■ 本报记者 郭祺 通讯员 吴凰

水稻生产功能区叠加卫星遥感影像图。海垦设计院公司供图

从高空俯视琼岛,莽莽胶林苍翠欲滴,编织成一条巨大的绿色地毯;置身于一望无际的稻田中,成片的水稻迎风摇曳,成群的白鹭在水稻田里觅食,一幅生机勃勃的图景徐徐展开……划定150万亩水稻生产功能区和840万亩天然橡胶生产保护区,是推进海南省“多规合一”向纵深发展的重要内容。

  自2017年起,海垦科技集团旗下海垦设计院公司(以下简称“海垦设计院”)作为海南省“两区”划定工作的省级技术支撑单位,先后承接了海南省“两区”划定实施细则编制、省“两区”划定陵水试点、儋州和保亭“两区”划定任务,以及多个市县“两区”成果审核、省“两区”划定数据库汇交与信息系统建设项目(A包数据汇交)等,合同总金额达1300余万元,以上项目均通过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及市县组织的验收。日前,省农业农村厅向海垦设计院公司发来了表扬信。

  

  多方联动破解难题


 作为一家综合性技术服务型企业,拥有独立拓展业务所需的各项业务资质,成为了海垦设计院参与市场竞争的“金钥匙”。自2017年3月国务院下达“两区”划定任务后,该公司就积极参与我省“两区”划定工作。

  海南省“两区”划定工作开始前,该公司于2017年8月赶赴海南橡胶西达分公司芙蓉队和向阳队,对橡胶种植和保护情况进行实地考察;2017年12月参加农业农村部在四川德阳组织的“两区”划定现场培训班,及时了解国家对于划定工作的相关标准规范和部署要求;划定工作期间与四川、广东等省份的“两区”技术单位保持交流学习。

  “要用3年时间完成划定任务,时间紧、任务重、所遇问题复杂。”海垦设计院相关负责人坦言,近年来橡胶价格持续低迷,农户对天然橡胶生产保护区划定的积极性低;相关基础数据较薄弱,外业调查量大;各市县工作质量存在差异,部分市县成果质量未达到规范要求,影响全省“两区”划定工作进展。

  针对这些问题,海垦设计院强化“两区”划定工作组织保障,建立责任到人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信息化建设、推行网络化报备制度,实现动态管理;与各成员单位、相关部门加强沟通,形成合力,与农业主管部门一同向农户积极宣传国家划定天然橡胶生产保护区的重要意义,让广大农户理解国家政策,营造推进天然橡胶生产保护区划定的良好工作环境和舆论氛围,把握时间节点,立标杆、找差距、补短板、赶进度、求成效。

  “划定天然橡胶生产功能区没有先例可循,划定涉及树种、树龄等橡胶专业知识,对于胶林间种作物,影像也无法进行内业判别。”海垦设计院遥感所所长滕玲玲说,为解决这些问题,该公司利用相关部门提供的最新卫星遥感影像,采用内业判读和外业实地调查相结合的方式,对于内业判读发现的疑问地块、影像模糊或阴影遮挡地块,全部进行外业实地核验,并拍摄照片,确定“两区”地块边界、土地利用现状,标注地块属性信息。

  

  建设省级“两区”数据库

  

  “我们在省‘两区’划定陵水试点、儋州和保亭‘两区’划定任务中总结相关划定要求和工作经验。”滕玲玲介绍,结合海南省“两区”划定实际工作情况,该公司承接制定了《海南省“两区”划定实施细则》,明确“两区”划定技术流程和成果质量合格标准,为各市县作业单位提供技术指导支持。

  2020年1月,海垦设计院通过投标的形式,承接省级数据汇交工作,同年12月完成“两区”汇交工作,成果通过农业农村部审核。“公司对各市县提交的‘两区’划定成果质量进行审核把关,汇总建设省级“两区”数据库,形成海南省‘两区’布局一张图。”滕玲玲说。

  “‘两区’划定工作在全省铺开的3年时间里,公司作为省级技术支撑单位和部分市县划定工作实施单位,全程参与细则制定、试点探索、市县划定、成果汇交、省级合库等工作。”滕玲玲感慨,圆满完成该项工作任务,取得现有成绩着实来之不易。此次获得省农业农村厅的表扬不仅是对该项目工作的认可,更是对公司团队的激励和鼓舞。

  海垦设计院院长郑武表示,下一步,该公司将按照海垦集团党委部署,聚焦主责主业,打造测绘调查、规划咨询、工程设计共三大板块的一体化工程咨询服务平台,凭借着过硬的专业技术,周到的后续服务,努力成为海南自贸港勘察设计行业的中坚力量。(本报海口5月12日讯)








【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更多阅读>>
+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