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艺术 > 详细内容

感恩父母

发布时间:2022-05-19     浏览:142

2022-05-16   A04:副刊   首钢退休职工 黄玄   首钢日报

“感恩的心,感谢有你,伴我一生,让我有勇气做我自己。感恩的心,感谢命运,花开花落,我一样会珍惜……”这首歌使我们明白,没有阳光,就没有温暖;没有水源,就没有生命;没有父母,就没有我们自己;没有亲情、友情和爱情,世界就会是一片孤寂和黑暗,为了摆脱所有的不幸,我们需要一颗感恩的心。

从我第一声嘹亮的哭声起,我要感谢的人就一个一个在我成长的路上出现,我要感谢为我付出的所有过客,而这其中首先要感谢的则是我的父母。

我要感谢父母,感谢父母给我生命,感谢父母一路走来的扶持。如果说世间的爱都是生命与时间撞击的声音,那么,父母的爱,就是流淌在血液里的无私和大美。它是一缕阳光,让我的心灵即使在寒冷的冬天也能感到温暖如春;它是一泓清泉,让我的情感即使蒙上岁月的风尘依然纯洁明净。

记得小时候的我,真是浑身毛病。由于家境贫困,营养欠缺,身体抵抗力差,舌头也常常上火发炎。整个舌苔红赤赤,火烧火燎。这时候,我便大大地张开嘴,长长地吐出舌头。不仅如此,我还会在屋内摇头晃脑,捶胸顿足,乱喊乱叫,借以发泄。每每这时,母亲就会把秘藏的一点点白糖或红糖拿出来,研成细碎,轻轻地敷洒在我的舌头上,缓解一下。而我,在屡屡尝到甜头之后,似乎也摸索出了规律。有时候,舌头略有不适,便故作痛苦状,呻吟着,亮出舌苔,只是为了骗取母亲那一份可怜且宝贵的私储。

到五六岁时,我的左眼球上陡然长出一芥黄斑。父母吓坏了,父亲连夜背着我,打着手电走了二十多里的山路到县人民医院诊治。当时,医生告诉父亲,需在眼球上直接打针。我一听,顿时吓得毛骨悚然,大哭大叫,拒不配合。父亲说,不打针,眼睛会瞎掉的。那一夜,父亲紧紧地抱着我。我浑身颤抖,刺猬一样蜷曲着,畏缩在他怀里,拼命地贴紧、贴紧。彼时,我分明地触到了父亲的脉搏,似电流;更听到了他的心跳,像擂鼓。刹那间,我本能地感觉,父亲是我的靠山、我的一切。

我上初中那阵,有些叛逆了,有时喜欢跟父母对着干。一天,我跟母亲两个人在家,本来好好的说着话,但说着说着不知怎么的就吵起来了。

吵架原因我现在已经记不得了,只记得当时很生气,赌气对着母亲说:“你有啥了不起的,我不在家待了,我走还不行嘛!”母亲也很气恼:“你长本事了还,你走啊,我看着你走,走了就别回来。”

我一听怒气冲冲回房间拿上外衣,摔门就走。一开始我还气性很高,心想,走就走,大不了不回来,我绝对不能认输。可是,当我穿过生产队保管室大院那会儿,已经快到吃晚饭的时间了,闻着别人家飘来的饭菜香味,肚子开始不争气了。慢慢的心里开始后悔,觉得自己好像是有点太冲动了,更何况去哪我也不知道。我想要不然还是回去吧,虽然有点儿丢人。

这会儿后面响起了脚步声,我寻思着不会是母亲跟过来了吧。当时心里就在想:让你嘴硬,还是担心我吧。果然是母亲,她三步并做两步就拉住了我的手。我虽然心里很高兴,但嘴上还是不肯认输:“干吗?你不是让我走的嘛。”“没干吗啊,我去买把面条,不然你爸耙田回来吃啥,你跟我一块儿去吧,都出来了。”

我没说话,默默跟着她走了。其实,母亲那天做的是米饭。现在回想一下,在我的成长过程中,跟父母闹别扭时,先低头的那个,总是爸妈。

母亲是海,父亲是帆,而我就是东升太阳底下小小的船。俗话说“父爱无言,母爱无边”,这简短的一句话,却体现出父母对我无私的爱。转眼间,我已经成家立业,而父亲却于十年前离世,母亲则白发苍苍步履艰难。在这里,我要大声地喊出:“父亲母亲,你们辛苦了!我感谢你们!”

落叶在空中盘旋,谱写着一曲曲感恩的乐章,那是大树对滋养它的大地的感恩;白云在天空飘荡,绘画着一幅幅感恩的画面,那是白云对哺育它的蓝天的感恩。因为感恩才会有我们这个多姿多彩的社会,因为感恩才会有纯洁的爱情和真挚的友情,而其中感恩父母才会让我们懂得了生命的价值与真谛。


【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更多阅读>>
+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