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媒头条 > 详细内容

擘画蓝图“智”绘先行

发布时间:2022-05-19     浏览:221

———通钢矿业智能化建设侧记

2022-05-13   A02:综合新闻   通讯员 王立勇   首钢日报 

随着矿山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建设的持续推进,通钢矿业公司生产现场的作业人员少了,安全系数提高了,职工劳动强度降低了,劳产率提高了。2021年,矿业公司成品矿劳产率达到900吨/人·年,与2016年同期比提高幅度为141%。

近年来,通钢矿业公司抢抓新旧动能转换机遇,在科技引领和结构调整上先行一步,把提升装备水平、优化生产系统和劳动组织作为促进企业发展的新引擎、新内涵,全力构建“安全、绿色、智能、高效、和谐”的新矿山。

自2014年开始,通钢矿业公司对球团厂进行了信息化(MES)建设,率先建成了涉及生产调度、指标管控、经营分析的信息化综合管理平台,极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和效益,让矿山首次尝到了“信息化、自动化”融合的甜头。

随着企业转型提效工作的深入推进,通钢矿业公司坚持以“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安全环保、增加效益”为原则,认真选题立项,想方设法筹措资金,从减员增效、本质化安全、网络安全及设备自动化升级改造等方面入手,扎实推进“两化”融合项目建设,先后完成了上青矿大粒度干选皮带集中启停、上青矿坑外水泵远程操控启停、井下矿通风系统无人值守、球团厂成品球卸料自动定位倒仓系统改造等26个项目,有效提高了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水平,促进了矿山生产效率的提升。

“无人则安、少人则安”,这一理念的提出,对矿山安全管理来说是一次思想认识上的大解放、管理体制上的大提高。通过自动化、信息化建设,推进本质化安全管理,不仅大幅降低职工劳动强度,而且工作环境也向安全、可靠的方向转变,实现安全生产关口前移,防范生产安全事故,有效提升了矿山整体安全管理水平,实现了几代矿山人的梦想。

近年来,通钢矿业公司始终坚持“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的思路不动摇,积极推进无人值守、集中监控、集中计量、远程操控等项目,从本质、源头上减少操作人员和危险作业、降低安全风险、改善职工作业环境,实现了践行本质安全的有益尝试。选矿厂碎矿皮带无人值守改造及信息化建设,减少岗位职工19人;井下矿1.85米提升机信号遥控改造项目,减少信号工21人;铁运处选矿站卸矿信号控制设备改造,减少选矿调车员6人;选矿厂和球团厂配电室无人值守改造,减少岗位值守人员12人……几年来,所实施的本质化安全项目取得了显著成效,现场作业人员大幅度降低。

在矿山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建设中,14个职工创新工作室也成为了不可替代的中坚力量。王景宽创新工作室对深孔台车操作、定位系统实施无线改造,一方面摆脱了台车电缆易损坏、维修难的问题;另一方面在井下顶板不稳定采区实施无线作业,保证职工人身安全,实现本质化安全。同时这一项目还获得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2021年新成立的郭长亮创新工作室将研究课题定位在球团变电所66KVII段隔离刀闸远程控制改造上,实现利用自动化及电气技术在控制室内计算机进行远程分合闸操作,直接杜绝了现场操作所产生的各类不安全因素,通过风险源辨识标准进行分析,风险值大幅降低,真正提高变电所安全、可靠稳定运行水平,实现了本质化安全。

翻开“十四五”规划,未来五年,通钢矿业公司将积极推进矿山转型发展,完善智能制造支撑体系,促进互联网与制造业有机融合,实现电机车无人驾驶远程智能放矿、提升机信号集中控制、采场设备远程操控,建设数字化矿山。届时,让“职工少跑腿、数据多跑路、机器多干活、矿井少下人”成为现实。


【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更多阅读>>
+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