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媒导读 > 详细内容

人大代表的为民情怀

发布时间:2022-05-19     浏览:145

——记首钢矿山街委党委书记、主任安丽娟

2022-05-13   A01:要闻   记者 吴憬   首钢日报





“五一”前夕,北京市海淀区遗光寺四号院内新建的“惠友军营超市”将要试营业的消息,传遍了海淀区厢红旗地区。居民们互相转告、喜笑颜开,对北京市人大代表安丽娟为促成此事所发挥的关键作用由衷点赞。

据记者了解,因原有超市拆除给厢红旗地区居民的生活带来诸多不便,周边距离最近的超市也有三四站地。社区很多七八十岁的老年人乘坐好几站公交车去超市,再加上候车时间,买点生活必需品来回得用一个多小时。他们告诉记者:“哪怕是买一瓶酱油、买一袋盐,也得折腾这么一回,冬天站在户外等公交车,还冻得够呛。”

针对居民生活购物不便的实情,海淀区青龙桥街道办事处克服困难,采取多项临时措施为民服务,如引进直通新发地菜市场、周边其他超市的班车等,但也无法完全满足社区居民“家门口便利”的需求。2021年,“建超市”的呼声越来越高,解决这一难题迫在眉睫,居民们自发找到了北京市人大代表安丽娟,“希望安代表能帮我们解决烦心事、揪心事。”

深受居民信任的“安代表”,是首钢矿山街委党委书记、主任安丽娟,“全国三八红旗手”“首都劳动奖章”“首钢模范共产党员”等荣誉获得者。作为有着4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北京连续五届市人大代表,安丽娟始终将社会责任牢记心间,时刻关心百姓生活冷暖,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

接到群众反映后,安丽娟首先实地勘察了解情况。那是2021年底,寒冬的一大早,她来到厢红旗地区,对已被拆除超市的原址和周边区域进行认真考察,边走边向社区居民了解情况。接下来,她在二号院社区召开座谈会,广泛听取居民对厢红旗地区建超市的意见、建议,并迅速将其整理成“人大代表建议书”。当天中午,安丽娟又赶到北京市商务局,与相关处室领导进行沟通,把“建议书”及时交给政府相关部门。其后,在2022年北京市“两会”上,安丽娟作为人大代表提交了群众的意见、建议,并主动与海淀区人大、海淀区政府相关领导进行沟通协商,大家一起想办法、寻对策、找路径。

人大代表肩负着群众重托,安丽娟提出的建议,承载着沉甸甸的民声民意,饱含着群众对便捷生活的期盼,获得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与大力支持。北京市商务局、海淀区商务局、海淀镇政府、海淀区青龙桥街道办事处等各方通力合作、用心谋划、破解困局,一个全新的综合便民超市——“惠友军营超市”,得以在海淀区遗光寺四号院内建立起来。群众身边“急难愁盼”的问题,在安丽娟的持续推动下得到切实解决。

建议提报了、超市建成了,还要办好运营,才能成为人民群众看得见、用得上、体验得到的实惠。2022年4月19日,安丽娟与海淀区商务局、海淀镇政府、海淀区青龙桥街道办事处相关领导和工作人员,再次来到厢红旗地区召开座谈会,一方面检查落实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另一方面,继续听取群众对办好超市的意见、建议。安丽娟还与超市管理方深入洽谈,代表广大居民对办好超市提出具体诉求。经过各方沟通协调,新建的“惠友军营超市”于2022年“五一”节假日前夕试运营,厢红旗社区及周边约有十万人受益,这就是本文开头居民们喜笑颜开的原因。不仅如此,在安丽娟的建议下,超市带来“助老福利”,特别增配了老年人常用的生活必需品,还可以在消费时使用北京“养老券”。


建好一个超市,温暖一片民心。海淀区遗光寺二号院居民集体写了一封感谢信,赞扬安丽娟作为人大代表履职尽责、热心为民办实事的精神。信中写道:“超市的建立充分体现了人大监督的成效,人大代表责任重大,一定要让像安丽娟这样能全心全意为人民办事、无私奉献、敢于担当、勇于负责的同志担任。我们对安代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无私奉献的精神深表钦佩,对政府各职能部门积极落实人大代表建议的举措表示感谢!”七十多岁的社区居民王大爷竖起大拇指,“实实在在为咱老百姓说话办事,人大代表有分量、真管用!”

多年来,作为北京连续五届市人大代表,安丽娟认真履行职责,围绕北京市发展和改善民生提出议案30多件,其中20多件被市人大纳入重点议案;提出建议300多条,政府采纳近200条。同时,安丽娟也倾力关注首钢矿山社区民生、稳定与和谐:协调各级组织,帮助失业人员重返就业岗位,为矿区就业困难人员提供托底就业;协调解决石景山区苹果园办事处与首钢矿山街道居民管理委员会联络处,疏通落实惠民政策渠道,北京、河北两地政府为万名居民落实惠民政策,帮助矿区职工家属解决民生问题30多个。此外,安丽娟还热切关爱弱势群体,热心公益事业;连续二十年在春节期间带领社区党员志愿者到50多户孤寡老人家中,陪他们一起过年;利用业余时间,自筹经费多次到石景山区、密云区为10多个敬老院包饺子和义务演出等。在安丽娟看来,作为人大代表,就应不忘初心、积极履职,“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增强代表活动的凝聚力和影响力”。

在当前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闲不住的安丽娟又成为党员志愿者,冲锋在第一线、坚守在最前沿。她自己带饭到社区提供志愿服务,化身治安员维持现场秩序,确保群众核酸检测高效有序;化身宣教员解答居民疑问、宣传防疫政策;化身服务员配合医务人员,一起上门为失能住户开展核酸检测;化身巡逻员劝解社区居民不聚集、不扎堆聊天,时刻要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

除了做志愿者助力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安丽娟还深入社区实际调研,了解真实的社情民意,及时梳理和提出建议,为完善防疫防控机制,为政府制定相关政策,发挥好民主意见、建议作用。对此,安丽娟表示,“这是人大代表的政治使命和责任担当!”


【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更多阅读>>
+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