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媒头条 > 详细内容

用责任托起职工安全与健康

发布时间:2022-04-29     浏览:145

——水钢维检中心安全管理工作扫描

2022-04-25   A02:综合新闻   水钢站记者 吴道辉   首钢日报  

2020以来,水钢维检中心实现零伤害事故。这是水钢维检队伍交出的一份很值得骄傲的安全答卷。解读成绩单背后的“密码”,他们的制胜秘籍浸透着两个字——责任。


安全生产重在意识先行


作为水钢设备维护检修单位,在国务院安委会印发《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后,维检中心结合相关要求和水钢的实施方案,第一时间制定下发了工作方案,并结合自身特点,明确以持证上岗和安全标准化建设作为整治重点内容,切实落实党政领导主要责任和专项管理部门责任,做到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管经营必须管安全。

为让安全意识入脑入心,水钢维检中心党委负责人坚持每半年为干部职工上一堂安全生产党课,车间党支部书记每季度上一堂安全生产党课。同时,抓好事故案例的学习,每月安委会组织参会人员观看案例视频,并撰写学习分析报告;车间组织对事故案例进行对照分析,查找自身是否存在类似问题,并做到举一反三;班组组织职工学习案例,并对学习体会进行记录。

通过意识引领,推动了干部职工观念上的改变,认识到安全生产对于国家、社会、企业、家庭和个人的重要性,从岗位做起、从自身做起,真正筑牢安全“防护墙”。


安全管理重在关口前移


“我是负责任的维检职工,为了家人和自己的幸福,我宣誓:严格遵守‘三规二制’,自觉做到‘四不伤害’;杜绝违章,查防隐患;确保安全,稳定生产。”每天,在24个班组的班前会安全宣誓活动中,都能看到维检中心副科级以上管理人员的身影。从点名、安全宣誓到强调班组安全注意事项,这些管理人员均全程参与。

维检中心维护的设备涉及“焦烧铁钢材”五大工序,交叉作业多、跨度大、危险源点多,这也加大了安全管理的难度。对此,维检中心强调要关口前移、重心下移。中心领导交叉下沉到车间参加安全专题会,副科级以上管理人员每月至少参加两个班组的班前会,对职工关注的焦点、热点问题进行解答和疏导。这种工作方式拉近了干群距离、融洽了干群关系,也转变了职工对安全的认识。过去在检修作业中,职工们认为办作业票时间长、办票麻烦等,通过各级管理人员渗透式的参与,规范化已成为干部职工的自觉行为和行动,大家都能主动按照安全标准化要求进行规范,推动了安全管理从量变到质变的提升。


安全效果重在能力提升


能力提升才是安全的最好保障,也是本质安全管理的取胜之道。维检中心坚持一手抓持证上岗、一手抓安全标准化建设,做到“两手抓、两手硬”。

在自身安全需要和公司对多证人员相关措施的激励下,维检中心干部职工学习取证的热情高涨,掀起了学技能、比贡献的热潮,职工安全能力不断提升。维检中心共有职工592名,各种安全管理证及特种作业操作证持证人数达到576人,除部分新员工外,老员工实现了100%持证上岗。如今,作业人员达到人均2.5个证,管理人员则超过了3个,其中,郜鸿、林峰拥有7个作业证,成为名副其实的“多面手”。“有这样一支队伍,我们不缺现场监护人,也不缺安全监护人。”维检中心相关负责人的话语充满自信与自豪。

在安全标准化建设工作中,通过全体干部职工的努力,维检中心已建立检修项目库11134个,覆盖该中心95%以上的作业项目,占水钢检修项目的三分之二。检修项目库围绕检修作业安全标准和风险点制定具体措施,在确保安全检修的前提下,降低了劳动强度,提高了工作效率。

在维检中心安全管理工作中,一直贯穿着沉甸甸的“责任”二字,也彰显着勇毅前行的担当精神。在实现安全生产的前提下,2021年,水钢设备影响时间大幅缩短,确保了生产稳顺。

安全工作永远都是进行时。水钢干部职工始终坚持安全发展理念,坚守安全生产防线,安全生产之弦时刻都在紧绷,为水钢安全、和谐发展不懈努力。维检中心所取得的成绩仅是水钢安全管理中的一个典型,对于下一步工作,维检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聚焦责任落实,强化责任担当,强化教育培训,进一步完善检修安全标准化和项目库建设,以标准指导作业,为干部职工托起安全与健康的一片晴空。


【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更多阅读>>
+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