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媒动态 > 详细内容

迈湾、天角潭水利枢纽工程垦区移民安置点开工

发布时间:2022-04-29     浏览:454

垦地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工程取得新进展

     本报海口4月28日讯 (记者 余美君 刘家宋 黄薇 王明月 蒙美顺) 4月26日和28日,天角潭、迈湾水利枢纽工程垦区移民安置点分别举行开工仪式,标志着迈湾、天角潭水利枢纽工程垦区征地移民安置工作取得新进展,海垦集团与儋州市、屯昌县、澄迈县垦地融合发展迈出新步伐。

  据了解,在省委省政府和有关市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海垦集团“挂图作战”,加大工作力度,全力配合属地政府实施垦区土地收回工作和移民安置点建设。在移民安置方面,已全面完成EPC招投标挂网,基本完成移民人口确认、安置点建设前期相关手续办理、移民安置点青苗清理等工作。此次开工的安置点包括西联南园小区,西培南正东苑、南正西苑,黄岭美马桥、中坤场部、荔枝园,西达南大队。

  海垦集团总经理、海南橡胶党委书记、董事长艾轶伦表示,推进迈湾、天角潭水利枢纽工程垦区征地拆迁、移民安置工作,是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重大水利枢纽工程建设、深化垦地融合发展等相关工作部署,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具体行动,也是垦区培育核心产业、提高企业经营效益的有效抓手。垦区各有关企业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垦地一家人”思想,进一步增强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扛起国企担当,落实工作责任,在属地政府的统一指导下,积极配合做好移民相关工作,不折不扣按时完成移民安置点建设及移民搬迁安置,确保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后墙不倒”。

  记者了解到,海垦集团将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好移民安置点建设的安全生产关和质量关。积极对接属地政府,采取有力举措有效破解移民安置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堵点难点,确保按时完成工作任务。以产业兴旺为目标,借助垦地一体化发展的政策红利,充分发挥海垦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发展优势,根据移民意愿和当地资源优势,因地制宜,提早谋划培育前景好、效益高的产业项目。把移民安置工作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乡村振兴、推动垦地一体化协调发展等工作结合起来,建设高标准示范型移民安置点,切实改善垦区职工群众生产生活环境,确保移民“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打造垦地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工程,为国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海南自贸港建设贡献海垦力量。

  据了解,迈湾水利枢纽工程位于南渡江中游河段澄迈与屯昌两县交界处,天角潭水利枢纽工程位于儋州市北门江流域,两个项目均为国家“十四五”期间重点建设的水利枢纽项目,是我省水网体系构建的骨干工程。两个项目建成后能满足海口、儋州、洋浦等地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灌溉和工业生活日益增长的用水需求,并全面提升下游防洪能力,是支撑我省政治、经济、文化重点区域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水源,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重要基础支撑。

  海垦集团副总经理杨志成参加迈湾水利枢纽工程垦区移民安置点(西达项目)仪式。


【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更多阅读>>
+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