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媒导读 > 详细内容

为了心中的梦想

发布时间:2022-04-20     浏览:162

——记运输部炼钢站调车员曹柏玉

   期次:第10806期   作者:□通讯员 徐东升


曹柏玉正在调车作业。

今年52岁的曹柏玉是运输部炼钢站的一名普通调车员,在车站领导眼中他是一个工作极其认真、执著的人,可同车组的弟兄们却认为他有点“倔”,这个“倔”不是性格上的,而是工作中,他总是要求自己尽善尽美、不能有一点纰漏。为此,曹柏玉没少被同事们“表扬”,可不管怎样,曹柏玉依然我行我素,因为在他心中一直有一个梦想。说起这个梦想,还得从曹柏玉参加工作谈起……

1991年,年仅20岁的曹柏玉包钢技校毕业,被分配到运输部在炼钢站当了一名“钩子手”。炼钢站是运输部的一个重要保产站点,担负着钢渣罐的翻罐作业等任务,同时作业环境非常复杂。在最初的调车作业中,曹柏玉总感觉上下机车时手脚不像别人那样灵便。师傅告诉他:绝活儿是练出来的,每一个先进人物的背后都有一段鲜为人知的经历,要想当一名优秀的调车员,勤学苦练才是根本。曹柏玉铭记师傅的教诲,一面苦练调车基本功,一面努力钻研运输知识,他把工作和学习当成了自己的全部,一有时间就反复练习调车技术,就连掐风管、接风管这样看似简单的事情也要练上几十遍。俗话说:“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曹柏玉在工作上没有让别人过多地操心,平日里师傅每干一钩活儿,他都仔细地观察,然后再记录下来细细地琢磨。很快,曹柏玉不仅掌握了调车作业的所有技巧,而且还将规章制度牢记于心。为了保证运输作业顺利进行,曹柏玉总是提前30分钟到岗,详细了解当天本站所服务各厂的生产情况和渣罐的运行状况,并亲自到现场查看货位,掌握运输要求,然后凭着自身积累的运输经验,一钩一钩地干,常常是在车场和货位一干就是几个小时,尽管一天的工作十分紧张,却顺利按时限完成了各项运输任务,多次受到车站领导的好评。

干调车员工作苦、累、脏、险,可曹柏玉总是任劳任怨,从不怕吃苦受累,细致到每一个工作环节都不放过。正因为如此,曹柏玉落下个“倔”名声。可这一“倔”不仅为他日后成为行家里手打下了基础,而且还为该站避免了许多安全事故。有一次,曹柏玉引领机车去二炼钢厂房配车,当时厂房内由于刚检修完毕,部分备件遗落在铁路线上,货主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贸然指挥机车进入。一向细致的曹柏玉并没有通过对讲机要求司机进入,而是下车后先仔细地观察现场作业环境,并最终发现了这一安全隐患,成功地避免了一起掉道事故的发生。还有一次,曹柏玉为货主单位配送空车,正当他通过对讲机指挥机车推进过程中,两名行人突然闯入道心。在这千钧一发之际,曹柏玉果断地向司机发出了停车信号,机车在距行人几米处停了下来,避免了一起路外事故。就这样,在他的影响下,班组重视安全的人多了,为安全出力的人多了,为确保铁路运输的畅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更多阅读>>
+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