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营管理 > 详细内容

浙江局(中煤浙江):以创新驱动提升核心竞争力

发布时间:2022-04-15     浏览:198

2021年,浙江煤炭地质局(中煤浙江地质集团有限公司)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理念,狠抓工程项目质量,加大科技创新力度,突出知识产权特色,不断营造创新氛围,提升质量管理水平,圆满完成了科技地质各项指标任务,强有力地支撑了主营产业板块高质量发展。

日前,中国煤炭地质总局通报了2021年地质工作情况,浙江局(中煤浙江)地质工作管理达到优秀级别,获得表扬。此外,浙江局(中煤浙江)还获得总局“2021年度专利工作突出贡献单位”称号,这也是近四年该局第三次获得此项荣誉。

建立健全内部管理体系 优化科技地质保障体制

浙江局(中煤浙江)牢牢把握地质科技创新的制度关键,建立健全企业内部管理制度,持续完善项目管理、科技创新和人才培育机制。通过修订完善《科技创新管理办法》等一系列内控制度,基本形成了较为完善的科技地质管控、考核、奖励管理体系,为企业开展科技创新活动和地质工作质量管理提供了制度保障。

坚持“四个对接” 推动产学研用融合发展

浙江局(中煤浙江)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成果实现创新价值、实现创新驱动发展路径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总局“11410”科技工作总体思路,坚持“对接战略方向、对接技术前沿、对接市场需求、对接现场生产”四个对接原则,围绕总局三大产业布局,积极与杭州师范大学、浙江工业大学和浙大城市学院等高校协同创新,开展地热资源潜势、矿山酸性废水综合治理技术、城市地下空间安全预警技术等研究。通过研发光纤光栅传感器,建立地铁隧道结构实时变形监测系统,实现了高精度高频率的自动化监测,保障城市隧道的结构安全与稳定。

http://digital.zmdxw.com/Img/2022/4/2022040638d021385bfe4dd9ae0fd32c2112dc02.jpg

图为地铁隧道结构实时变形监测工作现场


开展质量管理提升行动 层层传导压实主体责任

2021年,浙江局(中煤浙江)以“加强源头管理 强化质量监管 全面提升质量水平”为主题开展“质量月”活动,通过全面质量管理知识答题、项目质量大检查、技能培训和技能竞赛、技术负责人座谈交流、质量创先争优等一系列活动,有效提升了全员质量意识,质量管理基础得到持续夯实。经过全面自查、互查、抽查,一、二类地质项目抽查率符合要求,总局抽查浙江局(中煤浙江)地质项目5个,获得优秀级别项目4个,优秀率80%,合格率100%。参加国资委全面质量管理知识竞赛,在总局系统综合排名第三,获通报表扬。参加总局第四届地质技能竞赛,获团体一等奖和特别贡献奖。

创新驱动成效显著 科技地质成果喜人

过去一年,浙江局(中煤浙江)科技地质硕果累累,主持(或参与)编制各类标准4部,获得国家部委、行业学(协)会等省部级及以上科技地质奖励9项,5人获得各类科技地质人才奖励与称号,专利工作超额完成总局下达的任务,发明专利申请量和授权专利量双指标完成率均达150%,为地质与生态文明建设转型发展提供了有效支撑。其中,“浙江省武义县桃溪镇鸡舍湾萤石矿详查”成果获评“自然资源部找矿突破战略行动优秀找矿成果”。浙江局(中煤浙江)充分利用原有矿山开拓系统,采用“坑探+坑道”钻探的方法,对矿区矿体进行了深部控制勘查。此法不仅成功让老矿“枯木逢春”,而且守住了绿水青山。在此基础上,浙江局(中煤浙江)积极推进矿产精深加工开发利用,大幅提高矿产利用率,为周边老矿山外围及深部找矿起到了积极示范作用。

创新是发展的动力,质量是发展的基础,科技与质量并驾齐驱,形成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未来,浙江局(中煤浙江)将一如既往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总局“效益提升年”工作部署,围绕“制度体系完善、管理效益提升、科创能力建设、人才队伍培养、双碳市场开发、数字化转型升级”工作重点,聚焦主责主业,加快构建科技、地质高质量发展体系,助推全局改革纵深发展,全面推进浙江局(中煤浙江)“126”工作方针见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作者:何 钰
更多阅读>>
+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