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媒头条 > 详细内容

连云港首开至莫斯科中欧班列

发布时间:2022-01-10     浏览:177


连云港港新闻(新闻中心 杨开林 张新语 俞惠康)近日,一列满载着生活用品、家用电器等货物的班列从连云港中哈物流合作基地鸣笛发出,20天之后它将抵达俄罗斯莫斯科沃尔西诺站,标志着中哈共建“一带一路”首个重点项目———连云港中哈物流合作基地,将首次开通至俄罗斯中欧班列。

据了解,中国(连云港)至俄罗斯(莫斯科)首发班列共有50车,所运载的货物主要是来自江浙沪所生产的轮胎、灯具、鞋底、插座等小商品,经由二连浩特口岸出境。

这是继波兰之后,连云港中哈物流合作基地在2021年内开通的第二条中欧班列新通道。自2014年建成投产以来,该基地坚持开放合作、共建共享,以中欧班列为载体,连续布局阿拉山口、霍尔果斯、二连浩特、喀什过境口岸,实现了中亚五国、蒙古、西亚、欧洲等国家和地区的联通。

11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上指出,要加快完善各具特色、互为补充、畅通安全的陆上通道,优化海上布局,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提供有力支撑。

中国(连云港)至俄罗斯(莫斯科)班列的开通,进一步搭建了连云港与中亚、欧洲的全新物流通道,为国内小商品出口或国外木材、棉纱等产品进口提供了更加便利的条件;同时,它与连云港至俄远东地区的海上集装箱航线形成了海陆“双向联动”,助推中俄经贸往来深化,共同服务“一带一路”发展新格局。

“该通道的开通,进一步丰富了连云港中欧班列运行线路,提升了班列整体运力水平,对于连云港打造更多的精品班列线路具有重要意义。”连云港中哈国际物流有限公司生产操作部经理陈军表示,在新通道、新业务的支撑下,连云港中欧班列也由最初的市场化培育推动阶段逐渐转入了高质量型运营轨道。

近年来,特别是2020年疫情期间,连云港中欧班列满载率、重箱率始终保持100%,并凭借独特的区位优势,以及“保税+出口”混拼、“车船直取”零等待等创新举措,完成班列开行554列、同比增加17.3%。

今年前10个月,连云港中哈物流合作基地稳定运营至阿拉木图、塔什干点对点直达班列,至阿塞拜疆、格鲁吉亚、土耳其共享班列,以及“日中蒙”铁海快线,“中吉乌”海铁公多式联运,新开至波兰过境运输通道,实现了班列逆势增长,累计开行514列,同比增长3.9%、占全省的35.4%。


【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作者:新闻中心 杨开林 张新语 俞惠康
更多阅读>>
+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