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媒文摘 > 详细内容

战在汛时 功在平时 ——集团一线抢险减灾启示

发布时间:2022-01-10     浏览:160


今年灾害性天气频发,特别是夏秋以来,集团千里油气区遭遇了2013年以来最强持续降雨,油田公司近40%的油井被迫停产,油气勘探公司500多座井场受损。然而,在两家单位的有效应对下,仅用一个多月生产即恢复到灾前水平。11月中下旬,油田顺利实现千万吨以上规模“十五连稳”,勘探天然气交售量14年来首次迈过60亿方大关。

天灾无情人有道,他们究竟做对了什么?启示一:未雨绸缪有备无患古语有云:

“惟事事乃其有备,有备无患。”对野外生产单位较多、点多面广的油气田来说,物资准备充分与否、平时应急演练是否到位、日常防汛预案是否完善等,是能否打赢抢险减灾战的前提条件。

吴起采油厂有18采油队、9个联合站和一个作业区,每一个基层单位都设有专门的应急库。主管安全的副厂长赵磊介绍说,陕北汛期时间长,汛情无法完全掌控,该厂按照就近原则设立应急库,保障防汛、救灾、应急的物资和装备随时调运到位,充足的物资储备可以确保防汛无后顾之忧。

据了解,按照“一厂一库”的标准,油田公司设立了12个规模更大、规格更高的防汛物资专库,用于大型突发事件的整体调用,指派专人严格管理,定期对应急防汛物资进行检查,切实做到灾情在那里,防汛物资就到那里,全力保障原油生产不受影响。

多年来,地质灾害一直是油田的“硬对手”,演练与实战结合也是油田广大干部职工雷打不动的习惯。

7月初,宝塔采油厂丰富川联合站组织了一次安全环保综合应急救援观摩演练,从隐患发现、事故抢修、伤员抢救、消防救援、污染防控到最后恢复生产,时间不超过30分钟,视频全程实况直播,达到了熟练程序、锻炼队伍、磨合机制、相互学习的目的。

“如果抢险队伍临时组建,一旦险情到来,抢险物资领取、分配、发放忙乱无序,人员够不够、队伍谁来带、拉出能否战之既胜都是问题,还会非常影响抢险救援的速度。”宝塔采油厂安全副总监李光强说,每年汛期,他们都会不定期开展各类科目的安全演练,锻炼队伍快速反应和处置能力,检验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要安全度汛,必须超前防汛。早在5月初,油田公司即印发了防汛工作通知,成立由主要领导挂帅的防汛指挥中心。防汛工作启动后,各单位严格落实“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全力抢险”总要求,完善防汛组织机构、夯实防汛责任、储备防汛物资、备齐应急队伍、强化应急演练,全面做好应急准备。

“在超过半年的防汛值班中,我们上千个调度岗人员24小时轮岗值班,没有1人擅自脱岗、睡岗,期间发布预警上万次,及时准确上传下达防汛动态信息,为提前预判、及早部署防汛工作发挥了重要的桥梁纽带作用。”油田公司安全总监、防汛指挥中心副总指挥张家明介绍说。

特别是进入汛期后,油田公司采取逐厂督察、各厂逐队检查、各队逐项排查的方式,紧盯安全环保整治防治重点,突出薄弱环节和关键区域管控,开展多频次的汛前安全专项检查和洪涝灾害风险隐患排查,对问题实行清单式督办、闭环式整改。同时,各采油厂结合实际开展井场外围低洼地带打围堰、河道下游打土坝等一系列防汛工作,筑起了一道道坚固的安全防汛线。

启示二:以“迅”应汛  合力攻坚

“当时雨大得好像永远都下不完。”全程参与抢险减灾的油气勘探公司采气一厂生产计划科负责人冯军强,对国庆假期那场近8年以来最严重的汛情依然记忆犹新。

他告诉记者,随着10月4日降雨量增大,该厂所在气田出现道路、供电线路中断,部分山体滑坡、井场塌方、管线裸露、围墙倒塌等一系列险情,全厂第一时间启动防汛应急预案,领导班子兵分三路赶往各个生产区域包点指挥抗洪抢险工作,全员快速进入战时状态,在确保生命安全基础上全力保证设备、管线生产安全。

为了全面抓好防汛抗洪抢险工作,该厂机关各科室和基层各单位相应成立了指挥协调组、抢险救援组、专家指导组、督查检查组、综合保障组等多个应急小组,高位统筹、严密组织、明确分工,为打赢汛情阻击战提供了有力支撑。

“快速的应急响应和详尽的安排部署,使我们不仅第一时间完成了人员撤离和紧急关井行动,还发现和处置了很多安全隐患,挽回了大量损失,对于我们后面全员并肩抗灾切实提供了强大的信心和动力。”冯军强说。

记者获悉,此次汛情期间,该厂延128、延气2、延149三个井区有近千名干部职工投入抢险救援工作。他们有的取消休假自发赶回单位,有的在暴雨中甩膀赤手清理排水渠五六个小时,还有的冒险趟过洪水上山关井……4天时间里,该厂先后投入1165人次、各类车辆304台、开展抢险571次,抢通井场道路175条、20公里,为灾后迅速恢复生产奠定了坚实基础。

与此同时,面对严重的灾情,油田公司上下也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各受灾单位按照“先人员后生产、先主干后支线、先高产后低产、先排险后治理、先抢险后恢复”的思路,全员上阵铲挖淤泥、疏通河道、修复道路、抢修设备、夯实地基、护送油车等,尽最大努力减少因灾损失。基层一线组成超过3000支“抢险减灾突击队”,冲锋在受灾重点区域,顶风冒雨、连续作战,成为抢险减灾的中坚力量。

据悉,油田公司先后动用人员 4 万人次、机械车辆 8 千余台,以最低的成本、最安全的措施,最大限度恢复了生产运行,齐心协力打赢了抢险减灾攻坚战。到 11 月中旬,其原油日产量已恢复至灾前的96%以上。

启示三:灾后复盘 提高完善

对防汛工作而言,灾情是挑战,也是大考,灾后查缺补漏、提高完善是应有之义。

为将灾情延误的欠产抢回来,采气一厂按照集团“抢险减灾、安全保供”会议部署要求,将抢险减灾分为了恢复生产和灾后重建两部分踏点跟进,仅恢复生产列出了122 项任务清单,实行厂领导分片包干责任制,进一步细化时间表和路线图,组建了“三岗”示范人员为主的抢险突击队和党员巡逻队,全力排查修复每一口气井、每一条管线、每一台设备,较计划提前 3 天全面恢复了生产秩序。

复产虽已实现,安全还需加固。进入 11月份以来,该厂为将灾后隐患“逐项消单”、不留死角,再一次吹响“比贡献、强作风、创一流”大干“号角”,督促基层各单位针对灾后地基塌陷、道路损毁和电缆中断等情况,积极开展抢修自救,加快夯土、修路、砌墙等工程作业,保障生产高效畅通。此外,该厂一线职工还充分发挥“三岗”示范作用,深挖生产管理中的降本增效空间,通过自主建设、自主创新等方式,从节材料、节劳力等多渠道进行增收节支,积极凝聚全员智慧力量降本增效,为抢险减灾、安全保供贡献力量。

由于防汛超前、措施得力,抢险减灾科学有序,油田公司在此次在灾情中实现了汛大灾小、损失最低的目标。历经多年磨合与实践,该公司应急管理体系在今年的防汛救灾中得到检验,各生产单元应对和处置汛期复杂情况的能力明显提高。张家明表示,公司将以此次灾情大考为课题,认真复盘总结防汛减灾经验,推动全油田防洪防汛应急管理体系走向科学完善。

目前,油田公司已从抢险减灾已转入正常的冬季设备检修、维保等工作环节,作业现场机车轰隆,全员咬定全年任务目标不松劲,火热开展保收官劳动竞赛,千方百计提产量,加压冲刺“满堂红”。


【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作者: 作者:■胡利强  通讯员 杜培华 贺浩
更多阅读>>
+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