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营管理 > 详细内容

传承红色基因 汲取发展动能

发布时间:2022-01-10     浏览:131

 ——管道设计院以党史学习教育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管道工程有限公司(管道设计院)党委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紧紧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目标要求,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一体”推进

效率高

管道设计院党委第一时间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召开推进会,安排部署6个方面19项重点工作。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转观念、勇担当、高质量、创一流”主题教育活动、“以客户为中心”主题活动及落实“十四五”开局之年各项重点工作任务相结合,制定党建工作“一张表”,活动时间细化至周,通过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实现清单化管理,动态化跟踪,保证了党史学习教育按照时间节点,统筹有序稳步铺开。

公司党委常态化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推动“第一议题”制度融入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5次,带头领学《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等党史学习教育指定材料,以及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精神,不断用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企业改革发展。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到分院、项目现场临时党支部送党课30余场次,督导党史学习。

“双线”并行

措施实

为保证学习效果,管道设计院线下线上同步发力,国内外同步开展。线下,第一时间配齐党史学习相关书籍,邀请党校教授进行专题授课,在大厦内设置建党百年标识及党史展板,在院内连廊设置共产党人精神谱系造型墙,在A座大厅电视屏滚动播放百年党史教育视频,将党史知识融入工作环境。线上,在公司网站设立专题,在企业微信开设专栏,发布党史学习要闻要论、党史知识36期;开展“设计人讲党史”特色活动,一线设计人员以视频形式现场讲授项目属地党史知识,通过设计人员自己学、自己讲,带动大家学,提高了学习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在国内开展丰富党史学习活动的同时,海外党支部也结合自身特点,开展特色党史学习教育,观看党史系列视频,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最新讲话精神,尤其是关于党史学习教育、国企改革、国际合作方面的讲话。同时,找准党建、党史学习教育与生产经营的结合点,提升队伍战斗力。

“三维”拓展

内涵深

以文聚力,延伸学习长度。参加管道局“百人百文庆百年”活动,获得一等奖1篇,三等奖1篇;参加管道局“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文艺汇演,舞蹈《无名花》以最高分获得优秀节目奖。开展“守初心、庆百年”文化艺术展示活动,对书法、视频、摄影作品进行线上展示。开展“石油工人心向党、建功奋进新征程”岗位讲述活动,40名员工参赛,青年员工结合自身的工作经历与感受,表达出对岗位的责任,对党的热爱。此外,开展“凝心聚力学党史、青春筑梦新征程”主题团建活动,让青年员工在闯关接力中学习党史。

以思载行,拓展学习宽度。将石油工业发展史融入党史学习,开展“每日一段管道记忆”分享活动,总结回顾八三工程以来管道设计院发展历史,形成记录企业发展的史实性书籍《辉煌蓝图五十年(1970-2020)》《设计院专家名录(1970-2020)》,让广大员工从历史的角度,感受到作为一名国家能源通道建设者身上的使命和责任。

以赛促学,确保学习深度。开展党史知识竞赛,27支参赛队共81人参加初赛,8支参赛队参加决赛,在现场答题的同时,嵌入党史题材诗朗诵“传承”、歌曲“百年”及观众互动等,深化员工对党的历史系统把握。

“多管”齐下

特色足

各项目充分利用属地红色资源,在工歇期间,参观革命遗址遗迹、革命博物馆、纪念场馆。西三中项目组参观了武昌起义纪念馆,陕西燃气项目组参观了西安事变纪念馆,中俄东线项目组参观“九一八”历史博物馆等。

各党支部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基础上,结合自身实际,通过“N”种方式开展特色活动。集团公司基层党建“百面红旗”的工艺室党支部,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三会一课”,以“学、辩、攻”三步法为抓手,开展党史知识大学习、大讨论、大攻关。勘察事业部党总支开展“娓娓道来读党史、学思践悟开新局”系列读书分享活动,营造全员学党史的良好氛围。海洋工程事业部党支部微信公众平台“蓝海号角”,以看、听、读、评等形式传播党史文化。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工程(永清-上海)项目临时党支部开展坚定一个政治方向、共上一堂生动党课、开展一次联建活动、组织一次主题党日、分享一段管道记忆、重温一遍入党誓词系列活动,学习百年党史,助推精品工程建设等。

“聚焦”发展

效果好

通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传承红色基因,淬炼初心使命,管道设计院实现了“五个促进”。

促进了思想提升。各级党组织深刻认识到共产党先进的政治属性、崇高的政治理想、高尚的政治追求、纯洁的政治品质。全体党员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和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油气长输管道是民生工程,是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要手段,设计好“平安管道、绿色管道、发展管道、友谊管道”,就是为人民服务,广大勘察设计人员自觉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四个管道”指示精神,用匠心擎画最美管道蓝图。

促进了改革发展。公司党委坚持知行合一,结合企业实际,认真研究分析形势,理清思路,牢牢把握对党忠诚、为党工作的根本定位,发布新发展时期顶层设计,做为企业未来一段时期最高行动纲领和核心文化指南,更好地适应新发展时期复杂的内外部环境,更好地承担起“让能源更通达、让生活更美好”的责任使命。

促进了工程建设。在西三中、中俄东线南段、营口LNG接收站等重点项目均成立了党员先锋队,通过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动生产工作全面高效落实。2021年6月,在陕西商洛,40余名勘察队员正在开展西三中勘察“大会战”,为了保证6月20日前高质量完成全线1250公里,78条隧道,共212个勘察报告,他们每天工作达16小时。

促进了科技创新。通过开展“党员我带头,技术我争先”活动,成立以党员骨干为核心的创新工作室,激发全员创新创效活力。率先在国内系统性完成了智能LNG接收站技术方案,目前正在开展国家管网LNG接收站工艺及自控系统提升研究;积极申报国家十四五“氢能技术”重点专项科研课题,攻克纯氢管道及天然气掺氢管道输送技术;积极对接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新能源发展战略,提前开展并解决CO2超临界输送和压缩空气储能等多项技术难题。

促进了奋斗型幸福企业建设。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安排部署院层面落实工作24项,部室层面落实工作55条,如职工食堂周末主食成本价外卖、为出差员工提前定餐、术后员工(直系亲属)订餐、开设“修心工坊”瑜伽班、在设计院19楼建立咖啡书吧,满足员工茶歇、阅读、休息、静思等需求;持续开展六一亲子活动、青年交友活动、家属开放日等活动,提升了员工满意度和幸福感。

文/图 管道设计院提供


【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更多阅读>>
+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