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媒导读 > 详细内容

“醒狮”雄风凛凛向前进

发布时间:2022-01-10     浏览:155

中国最深海底隧道首台盾构机掘进



598fa601-6a32-48c3-a1f2-9ffa921148dc.jpg

本报讯 全媒体记者何廷昭 通讯员刘福昌 苗蕾 杨胜摄影报道:2021年12月24日10时18分,广东省东莞市虎门镇,“醒狮”盾构机刀盘“咔咔”转动,始发掘进(如图)。这标志着由集团江门工程建设指挥部建设管理、中铁十四局集团负责施工的我国最深海底隧道——深圳至江门铁路(以下称深江铁路)珠江口隧道工程建设迎来重大节点,深圳前海自贸区与广州南沙自贸区半小时互通的高铁工程建设全面提速。

深江铁路新建正线全长116.12公里,途经深圳、广州、东莞、中山、江门等5个地市,设计时速250公里,预计在2025年建成通车。

其中,珠江口隧道是全线的重难点工程。隧道最大埋深106米,为目前国内最大埋深、最高水压的海底隧道。沿途有多条断裂破碎带,且有软土、硬岩、软硬不均、基岩凸起于一体的复杂环境,海水压力最大达10.6巴,为世界之最。工程需要在超高水压环境下进行海底换刀。这是一项极大的挑战。

据中铁十四局项目部负责人李兵介绍,“深江1号”盾构机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建设团队充分发挥人工智能技术优势,对盾构机进行针对性的选型设计。盾构机不仅有着极具广东地域文化特色的“醒狮”面孔,在性能上也是雄风凛凛。其采用双盾壳设计,设置4道加强型盾尾刷,整机最大耐压能力不小于12巴,这在国内盾构机行业属首次,大大提高了盾构机在海底超高水压下的适应能力。项目部还建设可视化智慧监控系统,关键时刻可实现专家实时在线指导,为安全高效施工提供保障。

深江铁路位于粤港澳大湾区中心,是全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沿海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建成开通后有利于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半小时生活圈、经济圈,深圳的前海自贸片区与广州的南沙自贸片区实现半小时高铁互联互通。


【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更多阅读>>
+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