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媒头条 > 详细内容

新年,广铁路网迎来新成员

发布时间:2022-01-10     浏览:146

南沙港铁路建成开通货运功能

47e085cf-5c96-4ff2-ba28-f6672bc54b1a.jpg

本报讯 全媒体记者罗群 通讯员杨胜 王立冬摄影报道:2021年12月31日下午,一列满载粮食、木材、卷钢等货物的进口集装箱班列从南沙港站驶出(如图),标志着粤港澳大湾区重点项目——南沙港铁路建成开通货运功能。广州市代市长郭永航出席开通仪式并宣布南沙港铁路正式开通运营。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武勇参加活动并致辞。

南沙港铁路于2016年10月全线开工,为国家Ⅰ级、双线电气化铁路,设计时速120公里,线路全长89.24公里,线路自广珠铁路雅瑶所引出,途经江门、佛山、中山、广州4市,终至南沙港区,桥隧比90%。

2021年7月,经国铁集团、广东省联合批复增加客运功能。全线共设8个车站,其中,黄圃站为客货运车站,南沙港站、南沙港南站、万顷沙站(预留)为货运车站,棠下站、均安站、东凤站、南沙站为客运车站,既有广珠铁路江门北站增加客运功能。

作为首条进入粤港澳大湾区南沙自贸区境内的客货双线铁路,南沙港铁路也是珠三角西部货运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

它的建成投用,意味着成功打通南沙自贸区陆海联运“最后一公里”,构建形成港口、铁路、公路多式联运的立体运输网络,对于建设以南沙港为核心的陆海联运大通道、打造海上丝绸之路和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支点、建设南沙自由贸易港、提升广州航运枢纽功能、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南沙港铁路货运前景广阔,主要承担西南、中南地区进出口外贸装箱集疏运任务。据初步预测,南沙港铁路全线近远期货物发送量分别为2070万吨、2880万吨,到达量分别为1150万吨、1780万吨。

沿线众多企业特别是临港企业可以通过南沙港铁路更快捷地疏运煤炭、矿石、钢铁、小汽车、家电板材、粮油等大宗货物,经南沙港铁路还可以开行从南沙港码头直达欧洲的货运班列,必将大幅降低港区集疏运和临港产业的物流成本,充分显现南沙港陆海联运物流枢纽地位,为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广州国际港一期工程建成通车

5ef21040-3faa-441a-a59a-9fda9b78fad9.jpg

本报讯 全媒体记者严冬 林浩 马可悦 通讯员赵华 张熙来摄影报道:2021年12月31日下午,随着一声响亮的风笛长鸣,一辆由100个标准集装箱组成的X8428次中欧班列,从新建广州国际港缓缓驶出(如图),预计15天后抵达波兰马拉舍维奇。这是广州国际港开行的首趟中欧班列,标志着华南地区最大的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广州国际港一期工程正式建成通车。

X8428次中欧班列主要载有通信机柜、真皮女单鞋、液晶显示器等,共计484吨物资,货值约2583万元。列车经阿拉山口口岸出境,途经白俄罗斯、德国等国家,全程约1.1万公里。

广州国际港是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提出的18个铁路集装箱中心站之一,2003年由原国家计委批复立项。2015年5月,广东省发布《广东省参与建设“一带一路”的实施方案》,提出将广东打造成为“一带一路”的战略枢纽、经贸合作中心和重要引擎,并把广州国际港项目确定为畅通与沿线国家的陆路大通道的重点项目之一。

2018年8月,广州国际港项目工程正式动工。项目地处京广铁路和广深铁路两大干线交汇处,紧邻华南铁路网最大编组站江村站,运输条件便利,并预留设置铁路口岸。

开工建设以来,集团始终坚持将工程质量摆在首位,组织中铁十局、中铁武汉电气化局、中铁建工等多家施工单位的近3000名参建员工,克服场地岩溶发育地质条件复杂、广州地区雨水天气多、疫情持续影响等诸多困难,加强现场控制,推进标准化管理,在规定工期内保质保量完成了一期工程建设任务,顺利通过竣工验收。

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建成后的广州国际港一期工程设有到发线8条,集装箱作业线4条、特货小汽车线4条,能够满足8列货物列车的装卸作业,是现代化、大规模、全方位的铁路物流服务基地,也是珠三角乃至广东省最大的集装箱、快运、特货及整车等各类专列运输组织站。

近期(至2025年),集装箱到发运量预测将达到1040万吨/年,至2040年预测发送量将达到2170万吨/年,可办理快运行包班列、小汽车特货班列、冷集装箱货物班列运输,将大幅提升广州铁路枢纽货运能力。

同时,在广州国际港开行中欧班列也将有效扩大广东优势产业,尤其是制造、外贸、物流等行业对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地区的辐射影响,发挥集装箱中心站作为广东省陆上丝绸之路物流大通道桥头堡的作用。

广州国际港与同日开通的南沙港铁路,将实现海港—铁路—陆港的良性互动,打通海铁联运“最后一公里”,大幅提高集装箱“海铁联运”比例,助力广州打造世界级铁路物流枢纽。


【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更多阅读>>
+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