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艺术 > 详细内容

雪夜围炉话小寒

发布时间:2022-01-10     浏览:115

□赵小越

节气决定了万事万物的生存方式,是朱光潜先生笔下“无所为而为”的自然美学。小寒,这个听起来颇为“小家碧玉”的名字,却甚于大寒,成为了一年中最冷的一个节气。

小寒裹挟着大如鹅毛的雪和冷如刀割的风,用透骨的触觉让世界的模样发生了改变:人们换上了一年中最厚实的衣裤,并戴上帽子、口罩、手套等保暖工具;雪盖在地上更厚了;冰河也更坚固了……小寒仿若带来了一张巨大的冰网,将这个世界牢牢地罩在里面。

在小寒这几天,人们见面常会说:“这天真冷啊!”对方也会答道:“是啊,下个月立春就好多了!”人们往往用“春暖花开”来表达自己对于好气候的向往,似乎冬天就是个不受欢迎的存在。可寒暑易节,循环往复,每个季节、每个节气都有其自身的魅力,傲雪凌霜哪里比不上春光明媚呢?

去年寒假,我与父母去海南三亚旅行。我穿着羽绒服离开了东北小城,并在下飞机的前一刻换上了单衣。亚龙湾、蜈支洲岛、三亚海港……那一片片椰林树影确实有一种“盛夏正当时”的感觉。很多东北人因此成了“候鸟”,一过冬便要来这里延续春夏气温的滋养。我望着这一片绿草红花,想着:如果冬天没有了漫天白雪,没有了寒风冷意,那还算是冬天吗?

山上那些沉默的树木,在冰雪世界中愈发凝重而苍劲,在这冷色调的水墨画中诠释着一种坚毅。春天的树木蓬勃、夏天的树木张扬、秋天的树木缤纷,唯有冬天,可以将往日的辉煌与锦簇收起,养精蓄锐、反省沉思,绽放出愈加睿智而冷静的花朵。

我的小寒记忆,便是那家乡的滑爬犁。数九寒天,和伙伴们来到公园里的冰河上,花几块钱玩上两个小时的爬犁,便会热得满脸发红、手心出汗,全然不是刚玩时瑟瑟发抖的模样。我们坐在特制冰椅上,双手握着两个冰锥,利用冰锥刺向冰河的摩擦力向前滑去,和朋友们比赛谁滑得快。这是我小时候最喜欢的娱乐项目。我认为,人生的意义在于能从每个节气中发掘出生活的乐趣。

再如飞鸟,它们能比人类预先知晓寒意里透出的消息,尽情去享受每一日。小寒三候:一曰雁北乡,二曰鹊始巢,三曰雉始鸲。从小寒开始,大雁会相约向北方奋飞;五日后,喜鹊会开始筑巢;十日后,山间野鸡会发出爱的鸣叫。原来,当人类还在抵御寒冬时,鸟类们已经在寒冬中重生了。

小寒,在“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的浓浓暖意中来了;在“觉来满眼是湖山,鸭绿波摇凤凰影”的奇幻一梦中来了……每分寒意,都是对生命的见证。如果没有彻骨的寒意,怎能看出梅的霜姿?如果没有凛冽的冷风,又怎能明白青松的誓言?

雪夜已至,围着火炉话小寒,举杯对酌间,是否也别有一番清韵?


【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更多阅读>>
+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