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艺术 > 详细内容

遇见更好的自己

发布时间:2022-01-10     浏览:137

“杨柳青青江水平,闻郎江上踏歌声”,这是《竹枝词》中撩拨心弦的遇见;“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悦君兮君不知”,这是《越人歌》中小鹿乱撞的遇见;“执子之手,与子偕老”,这是《邶风·击鼓》中誓言一生的遇见。“遇见”是一个场景的开始,也是一场神奇的安排。十年前,一首激昂的《勘探队员之歌》,奏响了我与中煤一局集团有限公司一一九公司的“遇见”。

十年光阴,一场学习。初到单位的我,像一杯刚冲泡的茶,心浮、急功、苦涩。当主任拿着一篇上万字的报告让我校稿时,我只是机械而快速地查看有没有错别字,但码得整整齐齐的汉字排在一起,我却读不懂语句里的时事政治含义和地勘专业术语。它们像一个又一个山峰,亟待我补充能量去攀爬攻克。于是,我改掉眼高手低的缺点,从书本中学习理论知识,找前辈讨教实践经验,一步一个脚印夯实自己的工作地基。圆圈勾勒出的年轮里,前辈身上“较真”的真挚品格也耳濡目染地影响着我的行动:为了稿件中一个字的准确使用而屡次斟酌,为了一场会议的成功举办而反复检查前期工作……我在学习中丰富了自己的内在,成长为值得信任的员工。

十年光阴,一场历练。沏泡了片刻的茶叶已经打着旋儿地翻转到茶汤中间。工作中取得一些进步的我开始懈怠、迷茫。我问自己,这是奋斗的黄金期该有的状态吗?自满于已有的熟练工作,不愿走出舒适区迎接挑战,只在可视范围内不上不下,这是对自己的不负责任,也是对工作的不负责任。茶叶,总要历经起伏跌宕才会慢慢释放出饱满清香,而我,必须跨出安逸窝,挑战新的可能:用笔杆磨炼自己的文字、用演讲磨炼自己的语言、用“做决定”磨炼自己的担当。当我在报纸上看到刊登着自己名字的文章、在台上自信昂扬地发出自己的声音、在决定中培养出果敢担当时,我知道,我拥有了全新的能量,那是精进随志、把握当下的赤诚之心。

十年光阴,一场见证。杯中的叶芽心已缓缓伸展,茶香氤氲里,单位见证了我的成长,我也见证了单位的变革。昔日,“地质工作者是社会主义建设的尖兵”,为了保障国民经济快速增长,一一九公司老一辈地质工作者满怀建设祖国、服务人民的热忱,以找矿兴国为己任,奔赴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今日,伴随着国家重大战略调整,年轻的一代接过前辈手中的梦想接力棒,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寻找机遇,正开启着地勘行业的又一个春天。

春去秋来间,遇见花开花落;寒来暑往中,遇见云卷云舒。下一个十年,期待遇见更好的自己。


【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作者:王兆琦 (中煤一局集团一一九公司)
更多阅读>>
+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