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媒文摘 > 详细内容

政治建设永远在路上 ——中化河南局落实全国国企党建工作会议精神综述

发布时间:2022-01-10     浏览:209

2016年10月,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化地质矿山总局河南地质局党委积极贯彻落实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两个一以贯之”,严格执行重大事项党委前置程序规定,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核心作用,紧紧围绕奋斗目标开展工作,确保生产经营、改革发展有序推进。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坚持第一时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中化河南局党委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国国企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及时通过党委会“第一议题”、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跟进学习,并要求各党支部及时跟进学、全面系统学,党委班子成员带头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五年来,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交流研讨60余次,发放各类学习资料2400余册。

坚持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中化河南局党委中心组学习有计划、有考勤、有记录,做到集中学与自学相结合、完成规定动作与创新学习方法相结合,并结合学习内容联系世情、国情、省情、局情,深入基层调研,取得了一批有价值的理论研究和调研成果,每年把读书心得和调研报告汇总上报至河南省委省直工委。专题学习了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高质量开展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及党史学习教育。中化河南局班子成员根据主题教育调研成果,明确了局发展战略(地质立局、市场兴局、科技强局),解决一个难点、总结一个好点、打通一个堵点、发现一个亮点的“四个一”工作法,受到了国资委督导组的好评。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下发《中化河南局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编制《党委中心组和支部读书班学习计划》,为198名党员发放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和《中国共产党简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等学习材料800余本;完成“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14个大项,获得了全局职工的一致好评。

创新学习方式方法。中化河南局利用“学习强国”、企业微信群等平台,采取集中学习、个人自学、召开座谈会、撰写心得体会、开展知识答题、参观展览、观看录像、请党校教授作报告、到红色教育基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等形式,实现线上线下同频共振、相互促进,激发了广大党员的学习热情,提高了学习效果。

加大党员领导干部培训教育力度。中化河南局按照干部轮训计划,组织党员干部65人次参加河南省委省直工委举办的经纬讲坛;组织局管干部160余人次参加中国煤炭地质总局党委、中化局党委、省直党校举办的轮训班;组织90余人次参加国资委网络培训、省直党校党性教育培训和支部书记培训;组织参加省直先进事迹报告会18场(次);组织参加河南省直青年大讲堂41人次;组织各党支部书记列席党委中心组学习、到项目工地接受现场教育,使党员理论水平进一步提高,政治素质进一步增强。

2016年以来,中化河南局共发展党员30名,预备党员转正25名。局党委、党支部获得总局、中化局、省委和省先进单位称号7次,被上级党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宣传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工作者”“优秀党支部书记”称号的有30余人次,受到局党委表彰的先进党支部12个、优秀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172人次。

加强党的组织制度建设

中化河南局党委修订完善了“三重一大”实施细则,规范了民主生活会、“三会一课”、支部书记述职评议、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生活制度25项。同时,完善了各处室岗位职责和生产经营管理制度26项,为业务工作和党建工作融合提供制度保障。

加强监督,规范干部选拔任用机制

中化河南局修订了《干部选拔任用管理办法》等一系列制度;对局管干部岗位通过公开报名、竞聘演讲、面试、公示等程序进行了公开竞聘,对地调院和物探院班子进行了内部竞争上岗;做到干部任前公示、任前谈话、纪委全程监督并签署意见,与新任职干部签订《廉洁承诺书》,建立廉政档案。这些新提拔的人员年龄都在45岁以下,拥有中高级专业技术职称。中化河南局坚持从严从实,强化措施办法,健全完善选人用人制度体系,畅通了职工成长通道,拓宽了职工职业发展途径,激发了人才队伍活力。

创新方式方法,推动党建与业务相融互促

一是每个生产经营单位设立一个党支部,负责人兼任支部书记,做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

二是各支部结合工作实际,开展了有特点、有导向的学习方法,为党员学习教育提供了保障,如地质党支部的“一二一”学习法、检测党支部的“单线循环学习法”、基础党支部的项目党小组学习常态化和规范化等。

三是围绕中心工作,突出品牌特色,深入开展达标创建活动。宣传推广“地质示范党支部”“天一示范党支部”的工作经验,在全局各党支部开展争创独具特色的党建品牌活动,先后形成了物探党支部的“三干”精神、机关党支部的“三贴近”工作法等支部党建品牌。开展“支部吹哨 党群报到”活动,深入支部协助开展品牌建设,受到支部好评。

四是每个生产经营党支部都建立了规范的党员活动室,根据需要购置了图书、杂志,使党员们有了活动阵地,进一步增强了归属感。

五是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通过评选党员示范先锋岗、示范党支部等活动,积极激发大家干事创业的热情。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筑牢拒腐防变防线

一是认真学习中央纪委历次全会,以及国资委、总局、中化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精神,研究制定中化河南局贯彻落实方案,及时将上级纪委的决策部署在全局落地见效。

二是压实“两个责任”,推动管党治党向基层延伸。中化河南局党委书记与全局中层以上领导干部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和廉洁承诺书363份,细化责任清单,层层传导压力;每年召开专门会议,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年底对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情况进行评议考核,并与个人绩效挂钩。

三是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在解决文山会海问题方面,利用合并会议、视频会议的方式严格控制会议数量;利用企业微信安排工作,减少发文数量;按照中化局要求,将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去机关化”专项整治结合起来,机关支部进行了“三贴近”服务和“只跑一趟”工作承诺,使有些党员领导干部理论学习流于形式、推动企业发展不担当不尽责、解决群众诉求不作为慢作为、谋划工作不严不细不重实效等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四是做实做细监督工作,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中化河南局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集体领导和分工负责制,重要情况及时在班子内部通报。认真履行党委会前置和“三重一大”决策程序,深化党务公开,对涉及职工群众切身利益的政策措施、党组织换届选举、党费收支管理、发展党员、干部述职述廉等事项通过党务公开栏进行公开。实事求是运用“四种形态”,精准把握政策,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谈话提醒。

五是加强警示教育和廉政文化宣传,营造风清气正的氛围。组织党员干部参观河南廉政教育基地、新郑监狱;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兴衰之鉴》《忏悔录》《家风》《无路可逃》《沉沦》等;对干部职工开展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社会公德教育,强化廉洁从业意识。

六是始终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严防“靠企吃企”等特权现象。先后开展了廉洁档案排查、领导人员履职待遇及业务支出、领导人员办公室面积超标和违规使用公车、领导人员子女违规经商办企业、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违规收受名贵土特产和礼品礼金等专项排查工作。五年来,中化河南局党员领导干部没有发生违规违纪现象,没有发生群体性信访事件。

践行初心使命,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

一是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认识。局党委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全年经营目标任务上来。

二是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明确责任部门及人员。局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对工作方案是否落实、防控措施是否到位开展突击检查,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改进措施,堵塞漏洞、补齐短板。

三是组织党员开展志愿服务。局党委于2020年2月初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深入街道社区开展了一个月的志愿服务活动;2021年到河南省中医院开展“四送一助力”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为医护人员送去帐篷、风扇等防疫物资,同时派出一支志愿服务队下沉至郑州市文北社区,协助文三小学和凯龙广场核酸检测点开展第三轮、第四轮、第五轮核酸检测;第一时间为干部职工购买并发放了口罩、消毒水、消毒湿巾等防护用品;组织志愿者下沉到社区帮助被封控的豫馨苑小区居民采购生活用品。

四是响应党中央号召,组织全体党员开展“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捐款活动。全局党员干部仅用半天就捐款近3万元,全部转入省直工委组织部账户。

五是中化河南局党委先后拨付党费近5万元,工会拨付会费2万元,用于采购消毒、防护物资,支持一线生产经营单位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值得一提的是,该局一名党员个人无偿向单位和社区捐赠了大批防疫物资,受到中化局的表彰。

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弘扬主旋律

一是开展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活动。组织观看“十大道德模范”事迹展播,开展了向全国道德模范学习活动;参观雷锋事迹图片展;开展同心共筑中国梦、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演讲比赛;组织参加“工人先锋号”“青年文明号”评选活动。

二是对外宣传工作取得较大进展。每年坚持召开通讯员培训暨宣传工作会议,组织全局通讯员参加培训,增强通讯员的意识形态阵地意识,加强阵地建设;每年有数十篇稿件在“学习强国”App,《中煤地质报》《河南工人日报》,中国煤炭地质总局和中化局网站、公众号上发表。积极参加总局、中化局和省直工委开展的征文活动,有10余篇文章获奖。

三是开展了有化工地勘特色的企业文化建设活动。在深入挖掘“想事、谋事、干事、成事”“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局兴我荣、局衰我耻”企业文化内涵的同时,加强了“三光荣”“四特别”精神教育。通过印发宣传册、播放宣传片、召开宣讲会、制作宣传板等多种方式,向干部职工讲清使命、讲明愿景、讲好核心价值观,引导干部职工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和昂扬向上的斗志。

四是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体活动。每年都利用传统佳节开展猜灯谜、包粽子、送团圆等“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编发学习文明礼仪知识手册;为会员办理工会会员卡并开通“绿城通”,倡导绿色出行;组织参加省直义务植树、学雷锋志愿者服务和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以及运动会、健身月活动,充分展现了中化河南局职工的风采;组织开展迎新春职工联欢晚会、“书香三八”阅读竞赛、健康知识讲座、“中国家风”征文、职工书法绘画展和羽毛球、乒乓球、健步走等趣味运动会。活动的开展,进一步丰富了职工的文化生活,增强了该局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五是扶贫帮困成效明显。建立“老党员、老模范、困难党员”登记帮扶制度;积极开展职工大病互助、“金秋助学”活动;在完成了对登封市君召乡胥店村“双文明”帮扶活动后,又与南阳市西峡县双龙镇汪坟村党支部开展了“手拉手”结对共建活动,为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履行了央企的社会责任。

2019年,中化河南局蝉联省级文明单位。2020年,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单位。

今后,中化河南局党委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开展学习教育为平台,践行总局“三个地球”建设战略愿景和“11463”总体发展战略,以及中化局“一体两翼三转四力”发展总体思路,推动党建工作提质增效升级,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建设,促进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为打造国内领先的地质与生态文明建设集团生力军提供保证。


【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作者:何 琨
更多阅读>>
+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