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媒文摘 > 详细内容

地层深处的变革——神东煤炭大柳塔煤矿发展建设巡礼

发布时间:2022-01-10     浏览:214

巡礼采访组  徐清

  坐落在陕北以北的神东煤炭大柳塔煤矿乘国家能源战略西移的东风,发展成一个现代化特大型煤矿,矿井产能由最初的360万吨提高到3300万吨,累计回采煤炭5.7亿吨,创造利润800多亿元,上缴税费近300亿元,以高产高效矿井模式的探索和实践,为神东“千万吨矿井群”建设奠定了基础。
   改革开局敢第一个吃螃蟹
  《陕北有煤海,质优易开采》,1984年10月19日,人民日报头版头条报道了陕北神府煤田的大发现。
  “孔孔见煤,而且煤质都很好。”当时发现神府大煤田的185地质勘探队队长白宗镛在回忆煤田勘探情形时说道。
  对于这样一块优质的煤炭资源,如何开发历经多次变更,虽有争议,但都有着共同的目标,倒退是没有出路的。
  “建设这个矿,要对得起先人,无愧于后人。”这是大柳塔煤矿的建设理念,更是实践逻辑。煤矿建设之初就坚持设计革新,从滑移顶梁改为综合机械化采煤,又从综合机械化采煤改为“一矿一井一面”部署,提出高起点、高技术、高质量、高效率、高效益的“五高”建设方针,提出了采掘机械化、运输皮带化、辅助运输胶轮化、机关办公自动化的“四化”建设方案,用“四化”保“五高”,走上了一条高产高效现代化煤矿建设道路。
  1996年1月6日,大柳塔煤矿正式投产。
  1997年,大柳塔煤矿综合自动化改造技术开发顺利通过国家重点技术创新项目鉴定验收。
  1998年3月,大柳塔煤矿被授予全国第一个特级高产高效矿井。
  1999年,大柳塔煤矿正式创建高产高效矿井,开展机构改革和减员分流,全矿员工从660人减到423人。
  曾任大柳塔煤矿矿长、党委书记的樊治国这样说:“走了‘高产高效’这条路,改变了我国煤炭企业装备差、煤矿工人劳动强度大、安全事故频繁的局面,对国家和世界煤炭事业的发展起到一个推动作用,是对我们国家煤炭事业最大的贡献。”
  大柳塔煤矿开创的井工煤矿设计建设模式,是对传统工业化井工煤矿建设模式的变革突破,无论从建设模式设计还是总体规模,都是敢于“第一个吃螃蟹”的开先河之举,具有重大的革命性、科学性、先进性意义,随后在煤田首批开建的重点矿井以及随后建设的煤矿中得到推广。
  这,仅仅是开端。
   大步跨越千万吨矿井启幕
  在大柳塔煤矿30多年的建设发展历程中,共有四次在我国煤炭工业发展史上具有革命性意义的创新之举。  
  2000年,大柳塔煤矿提出“一井一面年产800万吨”高产高效矿井建设目标,为提升矿井生产能力,大柳塔煤矿全面更新刮板运输机、破碎机、转载机,实现大功率高效生产;提速改造主井大皮带和主运系统;配备两套连续采煤机,用于巷道开拓和房柱式开采;投资3000万元对矿井自动化控制系统进行改造和完善,大大提高了生产水平和安全水平。
  同年,大柳塔煤矿以生产原煤934万吨的成绩,圆满完成创建目标,矿井全员工效达到92.33吨/工,回采工效达到543.63吨/工,创出世界最好水平。
  大柳塔高产高效模式形成之后不仅在国内采矿界刮起了“大柳塔旋风”,还踏上了世界舞台。大柳塔煤矿“战绩”在美国、澳大利亚举办的国际煤炭技术交流会上进行展示。2000年大柳塔煤矿已经达到803万吨,并且用工人数和美国矿井差不多,另外还有一项辅巷多通道快速搬家工艺也在大柳塔煤矿综采工作面应用,同等长度工作面,搬家速度比美国快近3天时间。
  大柳塔煤矿年产800万吨目标的实现,是神东千万吨级现代化矿井建设的一个重要跳板。
  2001年,大柳塔煤矿大柳塔井完成商品煤1001万吨,建成全国首个“一井一面”千万吨级矿井。
  2003年,大柳塔煤矿大柳塔和活鸡兔两井生产原煤2076万吨,建成了全国首个“双井双千万吨”矿井。
  2014年,大柳塔煤矿大柳塔和活鸡兔两井突破三千万吨,建成了全国首个“双井三千万吨”矿井。
  大柳塔煤矿千万吨矿井的成功建设,为神东煤炭建设规模化的高产高效矿区建设提供了可靠依据、奠定了基础。以大柳塔煤矿为样板,神东煤炭全面推开所属各矿井技术改造,优化矿井设计,扩大井型规模,提高装备水平,从采、掘、机、运、通各大系统提升矿井生产能力。
  不懈奋斗一茬接着一茬干
  昔日,大柳塔煤矿革故鼎新的开辟未来,今朝,大柳塔煤矿勇立潮头续写辉煌。
  依靠科技创新,让高质量发展落地生根——
  大柳塔煤矿区域生产控制指挥中心是外部参观人员的必打卡地。“大柳塔煤矿区域生产控制指挥中心,可以实现5矿6井远程集中控制,最远控制距离达50公里……”
  这里被称为是大柳塔煤矿的最强大脑,实时感知全矿主要生产系统,监测数据点位17万余个,控制设备11000余台,集成展示、关联控制、智能报警,为矿井无人值守提供系统保障。
  与此同时,基于安全高效生产实践需求,大柳塔煤矿在采掘工艺和装备应用中不断创新突破,首创特厚硬煤层上分层综采下分层综放开采工艺、特厚煤层分层开采下分层大断面切眼、在极近综采采空区下安全掘进技术等,应用7m大采高一次采全高综合机械化采煤方法、世界首套全断面高效快速掘进技术工艺系统等,引领行业发展新高度,开辟高产高效新道路。
  推进智能化建设,夯实领航领跑地位——
  “取消固定作业岗位62个,减少作业人员200多人”,大柳塔煤矿研发应用煤矿机器人集群及智能装备以来,有效降低了工人作业强度,改善了作业环境,引领无人则安创新实践。
  如今,在矿内34部胶带机约5万米运输长度、21个变电所、7个供排水泵房实现无人值守,远程集中监控,其中研发推广锚杆支护机器人、喷浆机器人等8类智能装备,将传统的人与设备之间的作业模式,变革为机器与设备之间的协同作业,带动智能化转型发展。
  智能化建设是煤炭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和必然选择。大柳塔煤矿首创5G+高级智能综采工作面,形成“自主割煤+无人跟机+智能决策”智能开采示范工程;建设全国首个5G+智能掘进工作面,以高效协同掘进技术,做到掘进工作面少人化,运输系统无人化,引领煤炭行业掘进设备的智能化转型。
  坚持清洁低碳,注入发展绿色动力——
  30多年的开发建设中,大柳塔煤矿始终坚持绿色开采,创新矿井水资源处理与利用模式,率先自主研发应用《生态脆弱区煤炭现代开采地下水和地表生态保护关键技术》,为煤矿保水开采开辟了一条崭新的道路;建成首个国家级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将植被、矿井水、沉陷土地等环境要素转变为资源要素,累计实施生态治理与建设沉陷区面积约80平方公里,基本恢复了塌陷区生态原貌,植被覆盖率由3%提高到64%以上,生态环境实现了正向演替。
  围绕“双碳”目标,大柳塔煤矿从生产降能、生活控能方面构建矿井能耗管理体系,实现井下供水系统变频恒压供水、主运系统设备按需智能调速……2020年实际吨煤能耗0.79千克标准煤/吨,远低于国家标准。
  历史长河不息,时代考卷长新。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大柳塔煤矿继续书写无愧于历史、引领发展的新篇章。


【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更多阅读>>
+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