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媒文摘 > 详细内容

让科技创新成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强劲引擎

发布时间:2022-01-10     浏览:140

  年末岁尾的华北大地,万里无云晴空澄碧,冬日暖阳分外夺目。12月28日,油田公司隆重召开科技信息大会。这是在“十四五”蓄势启航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对于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打造“六个华北油田”、全面建设现代化能源企业具有重要战略意义。我们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砥砺奋进志不渝,科技华章谱新篇。科技信息是企之利器、是前行希望、是战略支撑,是日益凸显的创效能力,是永不止步的内生动力,是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过去的几年里,公司科技信息在新区勘探重大突破、老油田持续稳产、新业务快速发展、油田信息化建设等各方面硕果累累。我们看到,安全环保基础进一步固牢、增储提采力度不断加大、提质增效升级有力推动、产业转型发展持续推进、开拓外闯市场捷报频传,既点燃了科技信息的希望之光,也为华北油田提质增效闯关夺隘再加马力。

征程漫,心志坚。面对新挑战新形势新任务,公司明确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总体思路和目标,为加强新技术引进和科技成果推广转化,全力推进油田数字化转型与智能化发展,持续提升科技创新和竞争能力,号召全体干部员工破除一切制约科技创新与进步的思想障碍和制度藩篱,以科技信息解放生产力、提升核心竞争力、增强抵抗风险能力,大胆求索、敢于攻坚,为华北油田实现经营规模达千万吨级战略目标贡献智慧与力量。

勇担使命,坚守阵地。科技信息是建设现代化能源企业的重要技术支撑,占据全局核心位置。“十三五”以来,尤其是近两年,公司一批重大科技专项和科研成果陆续获奖,充分彰显了科技创新实力和管理能力的不断增强,这让我们更加坚定深化科研改革、联合攻关的步伐。能否把科技创新这一核心竞争力牢牢握在手里,能否持续深化科研体制机制改革,对我们如何为激发油田活力打头阵提出了考验。紧抓科技创新就是让高质量发展的翅膀更加羽翼丰满,谋划科技创新就是让油田未来发展之路更加深远。我们要找出路、破瓶颈、攻难关,矢志不渝地推进自主创新,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精神在关键领域实现突破,确保涌现“一浪更比一浪高”的科技成果。

牢握命脉,善作善成。“智能油田”建设需要推进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发展,我们要坚信积极抢占能源科技和信息化战略制高点不会错、牢牢掌握未来发展主动权不会偏。苦练内功永不过时,技术过硬永不畏敌。一方面,要坚定不移实施创新第一战略,以“等不来、要不来、讨不来”的紧迫感,做好当前、着眼长远、规划阶段、引领未来,用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发展叫响、叫亮“华北品牌”;另一方面,要继续打磨手中“技术利器”之韧,自主创新能力依旧是生存之本、拓局之路、发展之道,科研攻关依旧是它山之石、效益之源、质量之魂。

壮大队伍,接续奋斗。科技进步,人才是关键,攻坚克难的力度和速度主要取决于是否拥有一支总量合理、专业齐全、结构优化、技术领先的科技人才队伍。我们要圆满达成“十四五”发展目标,坚决抓好公司关于科技创新和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发展等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执行,必须培育油气预探、油气开发、新能源新领域、工程技术、创新创效、安全环保以及油田物联网建设与应用、云应用集成整合生态系统、数据资源建设与质量治理、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发展等科技信息人才阶梯发展、梯队建设;完善激励机制,鼓励科研人员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营造尊重学术、尊重研究的创新氛围,为科研工作提供一个让专业人才领航、领跑的舞台。

前路迢迢,呼唤创新;时代使命,科技驱动。让我们继续秉承“事业发展、科技先行”“支撑当前、引领未来”理念,坚定发展战略、永攀科学高峰、创新驱动发展,突出实招、实效、实功,让科技信息工作蓬勃劲发,让科研工作者大有作为,为公司实现建成经营规模达千万吨级发展新目标提供强劲支撑!


【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作者:本报评论员
更多阅读>>
+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