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营管理 > 详细内容

化工事业部 “算账”文化激活力 赋能营销增效益

发布时间:2022-01-10     浏览:189

特约记者 陈 燕 马 龙

 2021年各项销售指标,较去年同期和计划,均取得大幅提升,产品销量、收入、价格各项指标均创历史最高。液氨、苯胺、焦炭、CTL基础油等产品价格均突破历史高点,CTL基础油比去年同期销量增加17.66%……一张张 “成绩单”的背后,是化工事业部在集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践行精益管理思想指导下的“算账”文化的结果。

    2021年,在销售管理中,化工事业部围绕“业务融合、体系构建、机制改革”的工作思路,以“构建化工事业部化工产品销售体系、推动化工产品集中销售、打造潞安化工集团化工产品的销售能力和销售渠道”为目标,种好产品销售“责任田”,不断挖掘“效益源”,以不达目标不罢休的精神,坚持稳中求进、主动作为、勇向潮头、精益管理。通过推行产品统一销售、建立上下沟通协调的渠道、健全相关规章制度、规范有关流程标准等方法,填补了销售管理和监管的空白;销售业务上,通过探索精益销售模式、开展差异化销售、优化调价体系、精准预判市场等方式,使得各项指标和去年同期相比均有大幅提升。

强化引领,明确工作开展目标

    化工事业部坚持以精益管理思想指导下的“算账”文化为引领,秉承“人人都是经营者,个个都是效益源”的经营理念,强化执行力及落实能力,深入基层摸底调研,详细了解掌握了事业部各经营单位销售体系建设和运行情况,确定了“统一管理、统一销售、统一定价、统一合同、统一结算、统一质检、统一调运、统一服务、统一人员机制、统一人员培养”的“十个统一”的总体工作目标和方向,通过深化优化统销模式、管理、协调、监督、考核等方面,大力推进化工事业部销售统一管理、化工产品统一销售,在管理、服务、业务等方面不断做深、做细、做实,实现效率、效益等核心指标持续提升。

夯基固本,打造销售管理体系

化工事业部紧紧围绕“以市场为导向”的工作思路,按照“统一管理”的工作目标和方向,全力打造灵活高效,有效制衡的管理体系。通过建立制度体系、报表及分析体系、考核体系,规范管理流程和标准,形成以日常管理、计划管理、定价管理、客户管理、品牌管理为抓手的销售管理体系,规范了化工事业部销售管理工作。坚持从细从严对销售信息收集、汇总、分析、研判,初步建立了信息收集及分析体系,逐步向“从咨询公司带着走,到自己学着走,再到自主走”转变,实现市场指导销售、销售指导生产的目标,不断提升精益化、标准化管理水平。

创新蹚路,构建销售运行体系

    化工事业部构建了 “统一管理、集中直接销售、集中管控销售、授权企业销售”相结合的销售管控模式,把集中销售打造成“集团引领价值创造、事业部管理价值创造、基层单位实现价值创造”的有力抓手,避免了同质化竞争、减少了重复建设,充分发挥了化工事业部整体的产品优势、资源优势、技术优势、仓储优势和渠道优势,形成规模效应,提升应对市场风险的能力,不断打造潞安化工集团化工产品的销售能力和销售渠道。同时,通过集中销售,实现了对销售资金的归集、统一调配使用,合理、有效地提高了资金的使用率,缓解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降低了各生产企业的财务成本,实现了化工事业部整体的降本增效。

    这一年,化工事业部锚定目标,艰苦奋战,一步一个脚印,在管理和服务等方面有了很大提升。对内服务于各基层单位,为各基层单位解决了部分资金、闲置资源、原料等急难愁盼问题;对外积极开拓市场,拓展新客户,巩固老客户,为客户协调解决了大量发货运输问题,充分体现了服务职能。在管理上,实现了对化工事业部各基层单位销售的统一管理,逐步完善管理制度,构建了体系标准,填补了监管的空白,同时也畅通了上下沟通协调的渠道,收获了一份亮眼成绩单,鸣奏出潞安化工人奋进的乐章。


【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更多阅读>>
+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