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艺术 > 详细内容

在奋斗中书写“四季赞歌”

发布时间:2022-01-10     浏览:112

奋斗是心灵的绽放,映照每一回寒来暑往,它是“草长莺飞二月天”,它是“稻花香里说丰年”,维检人用勤劳的双手一一拂过每一月的数字,走过春夏秋冬,诗意始终伴随左右。

春意盎然,迎面而来。从元月开始,一群身着红色工装的维检人,行走在首钢水钢厂区的各个角落,他们工作热情高涨、作业规范有序。疫情掩不住春日的芳华,在百花竞相开放的时节,维检人“春检”的画卷也徐徐展开。

在三高炉冲渣检修现场,青工饶健和孙平正对昏暗潮湿的脱液筛内部进行焊补,而另外两名青年孙启园和杨涛则在仅仅只有二十厘米高、阴暗潮湿的冲制箱内部进行焊补。当他们完成焊补出来的时候已是凌晨时分,气温仅有几度。虽然他们衣服裤子都已经湿透了,但他们仍然坚持到检修结束,并进行工完场净。

盛夏高温,他们不畏酷暑坚守岗位、奋力检修。“小冷,来我们这儿多拍拍,看看兄弟们干得多起劲儿!”钢检车间连铸钳工班班长罗华远远地冲记者喊道。跟着罗班长的步伐,顺着狭窄的台阶,拐了三道弯,记者来到1号连铸机二冷室地沟,一股热气腾腾、刺鼻的气味扑面而来。面对地沟里厚厚的一层杂物,维检工们毫不退缩、奋勇争先,拿起铁锹一锹一锹地清理着。顺着一束灯光,发现有个戴红帽子的工人干得特别起劲,那不是我们车间主任赵平吗?刚准备拿起相机给他一个抓拍,他手里的铁锹就被一名刚歇下不久的员工夺过去,小伙子帽子下的汗珠像断线的珠子一样落下。抓住这片刻功夫和赵主任聊了两句,他说:“每次清理地沟我都会参与,只有这样才能记住兄弟们的辛苦,才能更加爱护设备、维护生产。”

从地沟出来,来到了热焖渣凉水池,这里也是一个密闭空间作业区,本来想顺着梯子爬下去,给我们的一线工人一个特写,但被一位师傅制止了。“空间狭窄,你站在口上拍就可以了。”当看到他们个个衣服已全部湿透仍挥汗如雨,瞬间一股酸酸的感觉涌上心头……高温、酷暑,他们浑然不觉,始终以过硬的业务技能和坚韧的毅力,保障一线设备的稳定运行,他们是高温下的“最美水钢人”。

飒爽的风,清凉的雨,送走了高温酷暑,迎来秋的气息。在烧结检修现场,青工朱建伟正和师傅们对7号机头除尘安全栏杆进行更换。他说:“我是‘新来的’,没什么工作经验,只能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帮助师傅们牵焊线、刷油漆和搬运设备等辅助性工作,但是在这些工作中,我也感受到了秋检的忙碌和维检人的辛苦。”

本次烧结机检修也是朱建伟第一次参加的大型检修,在工作的过程中他深深体会到了师傅们工作的辛苦,明白了班组各位成员不畏艰辛,为保设备运行稳定,大家足蒸暑土气,背灼炎光天,体现的不仅仅是维检人的担当,还是维检铁军的力量。

冬寒岁末,走进一高线检修现场,一个个忙碌的身影“Hold”住了每个人的眼球,材检车间青工全数出动,在检修一线积累知识、收获成长。为保障青工在检修中能够更好地学习,每个月维检中心都会组织培训讲解相关知识及设备结构,青年在工作中边干边学,老职工认真指导,形成了良好学习氛围。

“成为好电工(技术人员)至少要三年,我才刚刚进厂,要学的还很多。”方衍圆是2020年进厂的,在此次检修工作中,他不仅要完成自己的工作任务,有时还要当当“老”师傅,带带新员工。这位谦虚的小老师说,“现场小课堂既帮助了新员工成长,也让自己查漏补缺、巩固了知识。”

“我当初也是刚刚参加工作3个月就来大修现场了。”肖礼奎是2019年入职的大学生,毕业于贵州大学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专业,“大修确实非常累,还经常加班。但是在现场边干边学,比自己啃书本生动多了,记得快、学得牢,自己干过的工作印象非常深刻,值得。”

寒来暑往,四季轮回,不变的是维检职工的初衷和使命。他们奔赴于各个检修现场,不畏艰难困苦,不计个人得失,在砥砺中奋勇前行,用责任和担当书写属于他们的“赞歌”。


【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作者:首钢水钢 冷光亚
更多阅读>>
+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