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营管理 > 详细内容

长钢公司:激发活力跑出人才培养“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1-12-16     浏览:181

人才是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长钢公司秉承人才强企理念,深入推进三支人才队伍建设,以用好人才、储备人才为目标,以狠抓职工素质提升为切入点,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加强人才培养,全面激发职工活力,着力推动“人才强企”战略落地生根,今年以来,焦、铁、钢、轧工序成本保持行业前10位,工艺、技术等多项指标破历史纪录,成为推动长钢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


建立健全评价激励机制

激发优秀人才创新活力


该公司制订下发《首钢长治钢铁有限公司2021年三支人才队伍激励机制实施方案》及配套办法,充分激励了各类人才立足本职、多创多超多作贡献的动力和活力。

持续深化薪酬体系改革,以“提高效益、提高效率、提升价值”为目标,以经营计划、预算为主要依据,结合公司内外部发展形势新变化,对考核机制进行调整完善,全员实行“岗位工资+绩效工资”的薪酬体系,结合职工每年分级测评结果,发挥绩效考核激励指挥棒作用,薪酬分配向生产一线、关键岗位、优秀职工倾斜,形成科学合理的约束与有效激励。

针对各单位技能操作系列的在岗职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2015年版)》中收录的,公司暂未开展职业技能鉴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的职业(工种)及国家职业技能标准规定的最高技能等级在高级工及以下的职业(工种),设立“企业技师”评聘机制,享受技能操作系列技师职务同等待遇,实现了技能职务晋升通道的全覆盖。

制订单项奖励,推动专项工作完成。制订《首钢长钢2021年钢材直供直销奖励实施办法》《首钢长钢轧钢厂型钢生产激励办法》等单项奖励办法,激发职工创新活力,促进工作高质量完成。


加大教育培训力度

提高全员综合素质


职工培训经费不断向基层一线倾斜。工匠带徒、单点培训涉及岗位80余个,新型学徒制培训涉及30个职业工种近千名职工。培训覆盖面越来越广。

聘请先进企业资深管理专家,对在基层管理层级中占重要地位的作业长,作“问题分析和问题解决”为主线的思维拓展培训,对课堂作业呈现的234个问题,课后作业呈现的50余个问题,从“人、机、料、法、环、测”六方面进行了汇总提炼,指导基层针对性提升改善。

针对制约生产高水平稳定运行的瓶颈、短板和公司发展对界面间职工技能提出的要求,15个重难点攻关课题,如炼铁厂高炉强化冶炼及快速复风,炼钢厂降低铁水消耗,轧钢厂降低成品波浪弯控制,焦化厂焦炉调温双段加热控制,动力厂工业污水处理,长钢工程液压、电气维修技能融合等,一个接一个在基层落地见效。

下沉基层一线岗位实训,解决工作实际问题。127名导师,943名学徒共计完成1781个岗位实训任务。岗位实训过程中,导师与学徒共同发现、解决生产实践中的实际问题,在降低物料损耗、减少故障发生率、提升作业效率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学徒岗位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思维习惯和行为能力得到明显提升。

扎实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培养工作,大力培育高技能人才。组织实训导师完成炼焦工、炼钢工、高炉炼铁工等14个工种《导师手册》和课件修订工作,针对所有学徒开展技能等级认定培训相关工作。组织2020级161名学徒完成了线上职业素质课培训教学任务,学徒学习任务完成率和测试合格率均达100%,申报2021级培养计划73人,涉及十一个职业(工种)。

充分发挥创新工作室、培训基地及大师工作室示范引领作用,大力培养企业“能工巧匠”。王晓东创新工作室、省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国家级牛旭红技能大师工作室等一大批创新工作室、实训基地及大师工作室的落地,为基层职工提供了增长知识、提高技能、技术攻关、创新增效的平台,培养出一批批专业能力强、技能精湛的专业技术和高技能人才队伍,为公司持续发展提供技术保障和创新驱动。

在线培训考试平台通过验收正式投运。平台课程分党建、管理、技能、通识四大类,上传了涵盖党建、安全、成本、设备、环保、技能操作等200余门培训课程。平台储有近年各单位开发的24万余道“双基”试题,可实现“双基”线上考试、“三规两制”考试及日常需要的线上考试。培训计划管理、师资库管理、训后归档等全部实现网上流转,减少了人员线下签批程序和时间,培训管理工作更加高效。


积极搭建竞赛平台

助推职工增长才干


该公司开展以“弘扬工匠精神,提升全员素质”为主题的第十七届职工职业技能竞赛活动,组织指导各单位开展竞赛工种申报,制订下发公司竞赛方案,有序推进竞赛活动进行。竞赛设置42个比赛工种,其中公司级15个,基层级27个,1300余名职工报名参赛。

深入推进“学巴钢经验·促指标提升”,优化竞赛指标,推进班组经济技术小指标上台阶竞赛取得实效。对2021年竞赛指标和奖励标准进行修订,制订下发了《2021年班组经济技术小指标上台阶竞赛活动方案》,竞赛指标由上年度的35项增至58项,参与单位11个、班组240个、职工近1800人。

推进“互联网+工会”工作新模式,连续4年开展职工网上练兵活动,促进职工素质整体提升。每季度对取得优异成绩的个人进行奖励,每年发放奖励金额近30万元。开展以“小指标上台阶”“五小竞赛”“青安岗”“安康杯”“巾帼标兵”等活动为载体的群团活动,助推经营生产持续向好。

“一身真本领,一手好技术”。目前,长钢公司已培育出一批批优秀人才、能工巧匠,各类先进层出不穷,初步形成了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局面,为长钢高质量发展,建设具有区域竞争力和影响力的钢铁企业提供了强大人才支撑。


【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作者:长钢站记者 闫雷
更多阅读>>
+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