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媒文摘 > 详细内容

垦地合作出新招 清除报建“拦路虎”

发布时间:2021-11-25     浏览:132

龙江农场公司着力破解职工建设和修缮房屋报建程序繁琐难题。图为政府工作人员和农场公司工作人员帮助职工测量放线。 李诗琪 摄



  走进龙江农场公司三十二队,一处房屋施工现场引起了记者的注意。水泥搅拌机高速运转,工人正忙碌地砌砖,一旁认真“监工”的该队职工凌大联正是这间房子的主人。“按照现在的工程进度,春节可以在新房子里过年啦。”凌大联兴奋又期待。

  “部分职工群众对建设和修缮房屋的思想认识仍停留在新一轮农垦改革之前。总感觉报建程序很繁琐,不知道具体该找哪个部门。”“以前都不知道建房还要报建,对相关政策理解不深不透。”……龙江农场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由于属地政府建设或修缮房屋等相关政策宣传未能全面覆盖到垦区居民,造成了垦区职工群众对政策的不理解,不少职工长期以来都存在“报建审批不畅、流程繁琐漫长”的困扰。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职工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就是“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的切入点、着力点。

  “目前,农场公司作为土地权属单位,负责对建房用地的职工进行身份审查和提供所需的房屋建设用地证明等材料,然后交由属地政府规划所审批。”龙江农场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黄红丹介绍,近年来,由于海垦体制的改革、政策的调整,加上宣传工作未能及时全面覆盖,导致许多职工对建设或修缮房屋申报流程不清楚、不理解,未批先建或未报就建等现象时有发生。

  找到了工作的堵点,就找到了推进工作的抓手。自“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开展以来,该公司积极对接属地政府,与白沙黎族自治县政府资规局、行政综合执法局、各乡镇规划所等相关部门多方联动形成合力,将白沙垦区住房建房报规报建同步纳入《白沙黎族自治县农村(场)居民建房审批管理办法(试行)》,并制定出台了《海南农垦龙江农场公司建房管理实施细则》《海南农垦龙江农场公司职工报建住房或修缮住房补充细则》,从制度上进一步明确了报批报建程序。

  不仅如此,该公司还通过宣传车、广播、宣传栏、悬挂横幅等多种形式,对职工住房报建程序等相关政策进行广泛宣传,使“逢建必报”的理念深入人心;举办垦区职工住房报建程序专题培训班,加强对农场公司管理人员业务培训;积极推动垦地融合,与属地政府建立工作联动机制,对职工住房建设实行统一报建报批,帮助职工一步到位完成建设或修缮房屋报建审批流程。截至目前,该公司已经分三批向属地政府报送57户职工住房报建材料,并完成报建名单公示。

  “今年3月我开始着手准备申报材料,不久相关批复就完成了,整个报建过程很顺利,审核也很快。”凌大联对农场公司和属地政府的办事效率连连点赞。“在报建时,农场公司提供申报模板,我们只要把材料交上去就不用操心了;在施工时,农场公司业务部门还会和政府工作人员一起来到现场,协助放线做好质量监督,防止我们违规出错。”

  “我们严格按照‘事前、事中、事后’的督导流程,规范职工群众建设或修缮房屋,避免其盲目违法建设,造成不必要的损失。”龙江农场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符积前表示,目前垦地之间已疏通了报建渠道、优化审批流程,让职工群众建设或修缮房屋报建时有据可依、有章可循。下一步,农场公司将继续结合“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加大“我为群众办实事”力度,让职工群众获得感更充实、幸福感更真实、安全感更踏实。

  (本报龙江11月15日电)



【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作者:本报记者 王明月 通讯员 陈少波
更多阅读>>
+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