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营管理 > 详细内容

着力推动海垦70年 天然橡胶产业焕发新活力 ——海南橡胶开展“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综述

发布时间:2021-11-25     浏览:199

金山加工分公司破解了TSR-10灰分超标难题,管理人员在调节石灰水。潘升煜 摄



  核心提示

  

  从橡胶主业投入不足、战略保障能力下降,到明确主责主业,全面提升橡胶园管养割水平;从零开始,到仅用5个月时间便完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一代智能割胶机器研发定型;从职工群众用水难、子女上学难,到采取有力措施破解各类民生难题……今年6月15日以来,海南橡胶扎实开展“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将企业发展与国家战略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围绕“防风险、降损失,聚焦主业”工作主线和“夯实基础、堵塞漏洞、合规管理、正风肃纪”的工作重点,着力破解堵点难题,着力推动海南农垦70年天然橡胶产业焕发新活力。

  

  党建引领 高位推动 确保相关工作落准落实落细

  

  查堵点,“把脉问诊”是前提。海南橡胶以党建为工作“法宝”,切实推动转变工作作风,推动一系列打通堵点、解决难点、消除痛点的实践举措落准落实落细,全面发挥党的领导与现代公司治理双重优势。

  6月18日,海南橡胶召开“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动员部署会,从内部管理、投资管理、信息传递沟通、从严治党、企业文化打造等5个方面重点进行工作安排;7月8日,海垦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盖文启率队到海南橡胶,深入查摆天然橡胶产业发展的堵点难题,提出要重点做好“八大创新”:推动管理模式创新和制度创新、创新管理方式方法、创新优化组织结构、创新开拓市场、加快科技创新、推动文化创新、创新发展战略;7月21日,省国资委党委副书记、副主任麦正华率队到海南橡胶,查摆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堵点、难点,推动天然橡胶产业做强做优做大……

  党旗所指、行动所向。海南橡胶扎实部署,层层推进,各级党员干部作为阵前将、主力军,走基层、进林段、进家入户,查找在割胶技术管理、土地被占地调处、胶园道路管护、橡胶原料收购、职工生活环境等方面存在的堵点问题。据统计,公司共梳理堵点问题68个。

  企业生产运营在一线,建强党的基层组织,企业经营管理就有了支点、有了载体。海南橡胶各基层党支部还加快完善党支部的基础建设,配齐配强专职党务人员,开展多样化主题党日活动等,全面整治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问题,推动党建深度融入中心工作。

  问题面前不回避、压力面前不躲闪、困难面前不推脱、挑战面前不畏惧,海南橡胶上下同心同向、同轨同轴,全面根除顽瘴痼疾。截至10月底,海南橡胶向海垦集团党委活动办上报“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问题清单3个,制定整改措施15条,已完成100%;查找问题68个,制定整改措施126条,已完成100%,形成了《应收账款及客户评级授信管理办法(试行)》《外来职工子女入学管理办法》《民营胶收购抽奖激励暂行办法》等长效机制共19项。

  

  坚守主业 重振信心 推动政治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破难题,“治病用药”是关键。面对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难题,海南橡胶着眼于国家战略部署,以聚焦主责、坚守主业为立足点,全面夯实企业发展根基。

  橡胶树是海南农垦的“根”。聚焦主业的第一步,便是将基地分公司收归总部管理,着力提升橡胶园“管、养、割”管理水平,各基地分公司由此掀起了劳动热潮——

  在生产端,山荣分公司开展割胶技术规程管理示范岗现场培训会,对割胶技术检查验收、橡胶树割面规划、设计和割胶动作要领现场示范;阳江分公司解决了胶工行路难问题,使得工人实现满岗割胶……

  在加工端,金山加工分公司破解了TSR-10灰分超标难题,进一步节约了生产成本;金联加工分公司6个浓乳称重标准化系统投入使用,解决了卸装浓乳耗时长、效率低的难题;金水加工分公司杂胶生产线技改项目取得成功,解决了子午胶车间杂胶生产线除杂性能低、除杂效果不理想以及成本高等堵点、难点问题。

  土地,是海南橡胶发展最宝贵的资源。而由于农垦体制特殊,又经历了几轮改革,历史遗留问题众多,收回被占土地成了“老大难”问题。在此次“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中,海南橡胶统筹引领基地分公司推进被占地收回工作,举办了为期五天的胶园土地规范管理业务培训班。目前已完成土地清收面积共10.94万亩。成绩的背后,折射出海胶人不畏艰难的工作劲头——

  在金江分公司,需要收回的土地涉及辖区600多个村庄近万户村民。工作人员要辗转几十公里,前往村民家中与他们讲政策、交朋友,争取村民的支持;在中坤分公司,屯昌县警保联控大队对被侵占的土地进行依法依规强制清理,切实打击非法侵占国有土地行为……

  面对胶工短缺的“硬伤”,一方面,海南橡胶实施橡胶保底价结算机制,切实让利胶工,吸引胶工回流;另一方面,海南橡胶下决心大力推进科技创新,携手哈工大海南创新研究院等科研机构,加快推动产业创新。仅用5个月时间,便攻克了新一代智能割胶机器人所有技术关口,关键架构完成实际验证,样机制造全面展开,已完成第一部产品化样机制造,并且把关键技术牢牢掌握了在自己手中。

  用心施策“破难题”,海胶人拿出早年农垦人苦干实干、垦荒创业的精神,真正把海南橡胶有优势、有特色的产业实打实地做起来了。

  

  强化管控 提质增效 提升国有资本配置效率和整体功能

  

  曾经,海南橡胶贸易金融业务多头经营,内部竞争现象时有发生;如今,龙橡公司与云南海胶明确了产销协同、供应链协同等,建立了协同保障机制,有效破解自有资源匮乏导致公司终端供货不稳定的问题,业务专业化运营能力和风险防控能力逐步提升。

  这是海南橡胶风险管控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海南橡胶重新厘定主责主业,围绕“两非”(非主业、非优势)剥离和“两资”(低效资产、无效资产)清退、“压减”等重点,严控非主业投资比例和投向,推动各类资源要素向主责主业集中。

  瞄准全产业链,海南橡胶全力推进专业化整合,减少重复投资和同质化竞争,提高产业集中度。除在贸易端进行业务整合外,在金融端,公司还先后下发了加强期货业务管理、2021年度净敞口额度等规定,由龙橡公司集中负责海胶期货业务,并对橡胶业务期现货净敞口额度使用提出明确要求。此外,将东橡旗下橡胶业务和金融类业务分拆,将橡胶业务交由龙橡公司统一管理运营,金融牌照交由东坤公司管理和维护等。

  优化产业布局,有进也要有退,做好加法也要做好减法。

  针对企业底数不清、机构臃肿、管理链条偏长等问题,海南橡胶切实开展了“压减”工作,研究分类推进瑞橡、海橡、东橡重组整合的总体思路,对海橡健康与海南瑞橡两家公司按照“一套人马、两块牌子”的原则进行整合;针对潜在风险大的投资项目逐一分析,提出了“正常推进、有条件推进、立即终止、择机终止和暂缓项目”五类处置意见,一事一策,分类推进解决。

  从沉疴痼疾的破除,到利益藩篱的破障;从思想观念的破冰,到对新制度机制的完善,海南橡胶进一步“消脂肪、壮骨骼、增肌肉、强内功”,提升了企业核心竞争力。

  

  着眼基层 改善民生 厚植幸福根基赢得发展合力

  

  海南橡胶1.8万职工中,绝大部分是基层职工。提升基层职工的幸福感,是海南橡胶的头等大事。

  此次“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海南橡胶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的“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要求,广大党员干部深入房前屋后、田间地头了解职工群众需求,集中解决职工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全面激发干事创业的热情,民生愿景渐成幸福实景——

  告别居住了20多年的破旧“铁皮屋”,住上了明亮整洁的“暖心房”,今年6月,中建分公司十六队的困难女职工谢林洁,在海垦集团与海南橡胶工会的帮助下圆了“新居梦”;

  一份遗失了43年的入党档案,在经过数月的联络排查和细致走访后,终于在今年9月被找回。73岁的保国分公司退休老党员梁经禄,郑重地举起右手,向帮助补档的分公司工作人员行了个军礼;

  安装水管500多条,管道总长2000米,保国分公司40余名党员齐心协力,把一条条压力塑料管从山下接到生产队,解决了保显派驻组二十九队20多户职工用水难问题;

  帮助16名职工子女解决就近入学问题,八一分公司秉承垦地融合理念,积极主动与周边学校做好沟通协调工作,让职工得以安心工作;

  ……

  一桩桩民生实事,勾勒出一幅幸福民生新画卷。

  今年11月5日,海南橡胶决定全面推行“让利胶农”举措,组织加工板块和基地板块同频共振、互助协同,灵活调整胶水结算价,胶农收入也随着原料收购价格的提升而水涨船高,增幅达15%以上。该举措不仅有效落实了海垦集团党委关于提高胶农收入的工作部署,还坚定了广大胶农开展生产种植、加大管护力度的决心和信心,以国有企业的责任与担当,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力助推乡村振兴和海南自贸港建设。

  促发展,“强身健体”是目的。当前,海南橡胶肩上的任务依旧繁重,矛盾风险挑战依然很多。未来,海南橡胶还将继续勇挑重担子、敢啃“硬骨头”,踏踏实实干事业,守好三代农垦人的心血,力争做强做优做大天然橡胶产业。

  (本报海口11月18日讯)



【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作者:本报通讯员 吴思敏
更多阅读>>
+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