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媒头条 > 详细内容

浙江大学——北方稀土联合研发中心、包头稀土研究院杭州分院成立

发布时间:2021-11-25     浏览:183


图为揭牌仪式现场。

本报讯 11月18日,浙江大学——北方稀土联合研发中心、包头稀土研究院杭州分院成立揭牌仪式在浙江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举行。包钢与浙江大学联手实现产学研政深度融合,旨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高端创新人才聚集地、重大原创技术策源地和高技术产业孵化地,推动我国稀土行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包钢(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魏栓师,浙江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立忠,浙大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郑爱平,以及杭州市、包头市有关领导共同揭牌。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孟繁英主持揭牌仪式。

作为中国首批“双一流”“985”“211”高校,浙江大学拥有领先的科技创新要素。包钢则拥有世界已探明储量最大的稀土资源,拥有我国规模最大、研究覆盖领域最广的综合性稀土研发机构。2021年初,包头市、杭州市两地政府及社会各界鼎力推动,历时半年多紧张筹备,浙江大学——北方稀土联合研发中心(以下简称“联合研发中心”)、包头稀土研究院杭州分院(以下简称“杭州分院”)揭牌成立,标志着中国稀土领域又一创新示范高地形成,为我国稀土产业发展开启了新的创新发展之门。对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坚持“四个面向”要求,紧紧围绕内蒙古自治区“两屏障”“两基地”“一个桥头堡”,不断拓宽“科技兴蒙”重点专项实施广度深度,落实包头市“四基地”“两中心”“一高地”“一体系”以及包钢“12367”发展思路,推动我国稀土事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包钢与浙江大学将以联合研发中心为桥梁纽带,努力将杭州分院建成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稀士磁性材料应用协同创新中心,针对先进制造与机器人、航空航天、先进轨道交通装备、节能和新能源汽车、能源装备等领域对稀士磁性材料、电机的需求,实现现有材料理论极限,探索新一代磁性材料,形成高端领域用高性能电机集成技术;建立完善的磁性材料应用技术创新链、产业链协同创新生态系统,带动传统行业转型升级,促进战略新兴产业快速发展。

魏栓师代表包钢在揭牌仪式上致辞。他指出,此次联合研发中心、杭州分院揭牌成立是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必将对提升我国稀土产业自主创新能力,推动稀土行业高质量发展产生深远影响。同时,联合研发中心、杭州分院揭牌成立是遵循国家推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政策导向,符合稀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求,为全面深化合作开启了新的里程。

魏栓师指出,浙江大学作为中国顶尖学府之一,在技术、人才特别是稀土领域科研方面实力雄厚、优势突出,在供应链产业链创新链等方面同包钢有着广阔的合作空间。包钢将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改变“挖土卖土”粗放型资源开发模式的重要指示要求,主动强化稀土创新的企业主体地位,把打好“稀土牌”作为企业战略,与政府和浙江大学一道,构建企业牵头、高校支撑、政府支持,产学研政深度融合的创新联合体,努力将联合研发中心打造成为稀土技术研发、人才集聚、成果转化的创新示范高地。

围绕联合研发中心、杭州分院建设,魏栓师提出三个努力方向。一是深化资源共享,依托联合研发中心平台共建,将包钢资源、资金、装备等优势,与浙江大学雄厚的技术创新及人才队伍实力相融合,在稀土创新领域实现强强联手;二是深化人才共育,牢牢把握“四个面向”要求,针对产业发展对人才的实际需求,共同建立人才培养培育基地,为各类人才提供全方位的资金、资源和平台支持;三是深化成果共创,发挥企业贴近市场、产学研结合对接紧密优势,与浙江大学有效集成资源,围绕稀土新材料及应用研究、拓展稀土新的应用领域等方面合力攻坚,为实现“稀土大国”迈向“稀土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王立忠在致辞中指出,浙江大学与北方稀土在稀土应用科学与技术方面各具特色且优势互补。双方共建研发中心,加大科技创新工作力度,共同推动稀土相关产业迈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是把习近平总书记“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指示落到实处的具体举措。要充分发挥浙江大学电气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等国家一级重点学科的学科优势,推动技术创新与科研成果转移;依托学校在高素质创新人才聚集方面的作用,紧扣内蒙古高质量发展需要,有力支撑北方稀土科技创新能力提升;通过与北方稀土有效合作,促进浙江大学相关学科建设、提升师生培养水平。

仪式结束后,与会领导参观浙江大学电力电子应用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和流体动力与机电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并围绕联合研发中心和杭州分院的建设发展、研发方向展开“谋发展·创未来”产学研研讨交流。


【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作者:记者 于泓泽 通讯员 温永清 闫宏伟
更多阅读>>
+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