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营管理 > 详细内容

“组合拳”化解“箱愁” ——物装公司多措并举巧解物流市场难题

发布时间:2021-11-25     浏览:158

“一箱难求”,2021年国际物流市场“箱愁”难解!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经济秩序被严重扰乱,物流行业也难逃厄运,尤其是国际物流市场深受重创。在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人物同防”防疫策略下,中国控制疫情成效显著,生产经营稳定恢复,出口份额稳步上升。然而国外疫情防控则不尽如人意,海外港口装卸能力下降、空箱滞留严重,造成国内“一箱难求”、航运价格暴涨、准班率下降等严峻情况。清关物流中心项目采购服务和市场开发工作都遇到了前所未有的风险和挑战。

“组合拳”化解“一箱难求”

2021年尼日利亚AKK天然气管道工程项目线路钢管外运工作全面开展。项目物流筹划阶段,遭遇国际船运市场供需失衡,风险因素主要包括运价上涨、运力下降、港口拥堵、BDI指数不断走高。如何确保在如此紧张态势下保障钢管顺利发运,如何化解“一箱难求”,对清关物流中心而言无疑是巨大考验。清关物流团队制订了“组合拳”方案,积极应对风险和挑战。

第一拳:走进工厂,跟踪钢管生产进度;第二拳:走访德运、宏达、中源等散杂货船公司,寻箱寻舱;第三拳:建立工厂、船公司、港务局、海关各方联动,达到物流全流程无缝链接。第四拳:清关骨干人员24小时现场监督港口和船舶作业。通过“组合拳”方案,清关物流中心已累计完成15万计费吨钢管的发运工作,剩余钢管的发运工作也在有序开展。

4月28日,国家财政部和税务总局联合发布了《关于取消部分钢铁产品出口退税的公告》,取消退税的时间从5月1日起正式实施。三天时间,负责人王妍带领AKK项目物流团队披荆斩棘,集港、装船、报关一气呵成,最终为宝鸡石油钢管有限责任公司挽回约680万元的退税损失。王妍在获得感谢信后说:这是我最惊心动魄的三天了,但是一切都是值得的。

目前尼日尔-贝宁原油外输管道项目施工设备及物资调迁工作全面启动。清关物流中心认真总结和借鉴尼日利亚AKK天然气管道工程项目钢管发运经验,并不断改进和完善“组合拳”方案,为有序推动项目动迁工作保驾护航。

拓展市场解“箱愁”

一般而言,业主追求低运费以降低物流成本,但是随着2021年出现的大范围爆舱、“一箱难求”的情况,业主均出现了“箱愁”,对能够提供更具有保障性和确定性舱位的物流商颇为青睐。解“箱愁”,便是清关物流中心在2021年最好的市场开发契机。清关物流中心通过整合船东、港务局、海关、车队、堆场及国外代理等国际物流全链条参与方,构建从订舱集港到国外清关配送的全流程物流工作链,积极解决箱源和舱位,确保关键时刻“不掉链子”,以“高效准时”赢得客户信赖,持续提升与客户合作共赢关系从而不断开拓市场。

4月1日,清关物流中心首次中标海隆集团尼日利亚项目物资国际海运业务。清关物流中心没有按照传统的方式单独向船公司订舱,而是依托尼日利亚AKK天然气管道工程项目钢管包船运输便利条件,成功实现物资顺利发运。7月8日,清关物流中心中标中油(天津)物流有限公司的CPTDC尼日尔电泵货物海运运输项目,也是采用这种资源整合、优势共享的方式组织了发运。以项目采购服务为依托,有效推动市场开发项目的模式,实现了清关物流中心在服务理念和服务方式上的创新,这种操作模式不仅有效解决“箱愁”,更是通过资源整合,降低物流成本,实现提质增效目标。

4月16日,清关物流中心中标伊拉克哈法亚油田井场供电工程货物运输业务,共计约60个集装箱门到门全程一条龙物流服务。8月25日,清关物流中心中标巴基斯坦水管线二期项目钢管海运业务,共计约15000计费吨钢管门到港物流服务。未来,清关物流中心将迎难而上,直面挑战,用经验和知识努力破解“一箱难求”困局。

苦练“内功”提升专业化能力

国际物流市场动荡,各种风险接踵而至。清关物流中心更加注重信息收集,提升信息甄别和市场分析能力,对市场开发信息进行筛选、跟踪、分析,根据项目实际情况有效推进,从源头上杜绝风险,同时坚持基础管理,规范项目采购服务和市场开发工作操作流程。

今年,清关物流中心健全全员市场开发责任机制、打造市场开发团队,成立了以王妍和张鹏霄为组长的两个市场开发小组,分工明确,实施对客户精细化管理方案,基本形成了全员市场开发的良好局面。同时,持续加强员工培训,开展了散杂货运输、船舶规范等专业化培训,市场开发人员认真践行“全员开发”理念,一切工作紧紧围绕“市场开发是企业生存发展的第一要务”来展开,向市场要效益,向市场要未来。

运力紧张、运价暴涨、“一箱难求”的状况将在未来很长的一段时间内持续存在,清关物流中心将继续苦练“内功”,坚持提升专业化物流能力,增强服务意识和操作能力、提高风险应对能力,打造一支“听党指挥、作风优良、能打胜仗”的清关物流团队。

文/图 韩玉成


【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更多阅读>>
+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