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媒文摘 > 详细内容

集团公司用地证照办理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

发布时间:2021-11-25     浏览:116

11月15日,笔者从鄂尔多斯市自然资源厅获悉,集团公司取得122.2759公顷土地先行用地批复,提前释放两矿剥离量1.66亿立方米,释放煤炭产能4000万吨,解决两矿紧急用地需求,为集团公司生产运营和能源保供提供了有力保障。

随着国家土地制度改革不断深化,建设用地规划指标严重不足,严重影响了生产运营及能源保供。因此,集团公司土地管理中心创新性提出“提前谋划、专人盯办、奖惩结合、有效协调、快速推进”的20字工作方针,以抓铁有痕的干劲,上下齐心全力推进,证照办理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创造直接经济效益6.89亿元,释放煤炭产能约1.83亿吨,为生产运营和煤炭保供提供了有力保障。

近两年,内蒙古自治区大型露天煤矿永久用地均以出让方式供地,而集团公司两矿正在报批用地共811公顷。根据《关于贯彻落实<关于扩大国有土地有偿使用范围的意见>的实施意见》,自然资源厅要求集团公司以出让方式报批后续用地,按照工业用地出让最低价标准85元/平米计算,811公顷用地至少需缴纳土地出让金6.89亿元。

集团公司深入研究国家法律条款,依据《土地管理法》和《划拨用地目录》相关规定,大力协调各级政府和自然资源部门,最终争取到两矿按划拨方式使用土地,成为国家能源集团露天煤矿唯一一家采用划拨方式用地的企业,节约用地成本6.89亿元以上。

在自治区煤炭资源领域专项整治和林草倒查停办审批的背景下,通过多方协调,3月2日,黑岱沟199.9公顷林地项目获得国家林草局批复;8月,两矿128.9公顷草原项目取得自治区林草局批复,林地草原证照办理仅用3个月零2天,成为建矿以来草原申报用时最短的项目。

8月19日,两矿611公顷土地取得自然资源厅预审批复,从组卷到取得批复历时4个月13天,刷新了建矿以来取得预审批复用时最短的记录。该用地获批后,将有力保障两矿未来3年的用地需求,释放煤炭产能约1.83亿吨。作为国家重点推进的保供类煤矿,为促进地区经济发展、保障东北地区煤炭供应,集团公司转变思路,超前谋划,契合国家用地政策,全力对接各级自然资源部门,在611公顷用地报批的同时,首次采用先行用地模式对其最前端的122.2759公顷土地进行报批,全程专人跟踪式盯办,历时2个月零7天于10月25日取得先行用地批复,解决了两矿紧急用地需求,为生产运营和能源保供提供了有力保障。

下一步,集团公司将按照有关政策规定,在半年内将611公顷正式用地报批材料报自然资源部审查,目前组卷已报至鄂尔多斯市自然资源厅审查。

(刘英菊)


【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更多阅读>>
+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