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媒头条 > 详细内容

管道局召开2021年科技与信息化大会

发布时间:2021-11-04     浏览:253

42194087-d2c5-499c-ad2e-9cb0435c39e6.jpg

本报讯 (记者 宁一)10月26日,管道局召开2021年科技与信息化大会,学习贯彻集团公司科技与信息化创新大会精神,全面总结管道局“十三五”科技与信息化工作成果,明确“十四五”工作思路和重点举措,动员全体干部员工进一步统一思想、认清形势、锐意进取,不断推进科技与信息化工作,发挥科技创新支撑引领作用,全力打造管道局高质量发展新优势,推进国际一流能源储运公司建设。管道局执行董事、党委书记孙全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管道局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高建国主持会议,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张志宏、刘广仁,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安全总监赵亮,党委委员、总会计师白立彬出席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集团公司科技与信息化创新大会精神,作了管道局科技与信息化大会专题报告,表彰了一批先进科技成果和优秀科研工作者,正式成立6家管道技术研究所,3家单位作了书面交流。

根据集团公司科技与信息化创新大会精神,结合管道局实际,孙全军强调三点意见。

一是锚定国际一流,支撑工程建设,管道局科技与信息化工作取得丰硕成果。管道局的发展史,是一部推动行业技术进步的创新史。回顾半个世纪的发展历程,管道局坚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依靠创新链提升价值链,建立了覆盖全产业链的完整技术体系,推动中国油气管道建设事业,实现了从手工制图到数字化设计,从手工焊到全自动焊,从手工探伤到全自动超声检测,从人工补口到机械化补口,从人拉肩扛到机械化作业的跨越式发展。“十三五”以来,管道局全面贯彻集团公司科技创新部署,大力实施创新战略,专题召开以“科技创新”为主题的领导干部会议,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狠抓关键核心技术装备研发,加强“科研-设计-施工”深度融合,强化科研人才培养激励,科技创新取得扎实成效。主要表现为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持续完善,创新效能不断激发;重大科研成果不断涌现,部分技术在国际上进入并跑、领跑阶段;“科研-设计-施工”深度融合,科研服务生产一线的效果明显提升;信息化深度嵌入企业生产经营,数字化转型加快推进;科技人才队伍持续壮大,人才引领创新发展的作用不断增强;全员创新创效热情高涨,创新氛围日益浓厚。

二是提高思想认识,把握发展大势,不断增强抓好科技与信息化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飞猛进,以云计算、物联网、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数字技术与传统油气产业深度融合,产业结构正在经历深度调整,科学技术越来越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导力量,越来越成为企业之间竞争的关键领域。管道局上下要深刻认识到国家强化战略科技力量为科技创新带来了新机遇,深刻认识到油气管网体制改革为科技创新带来了新挑战,深刻认识到能源行业绿色低碳转型为科技创新提出了新课题,深刻认识到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为科技创新提出了新要求,高度重视、深入分析,以只争朝夕的责任感紧迫感,锚定目标,砥砺奋进,加快抢占科技竞争制高点。

三是坚持“四个面向”,立足自立自强,推动管道局科技与信息化工作再上新台阶。会议明确了管道局“十四五”时期科技与信息化工作的总体思路、主要目标与重点工作部署,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四个面向”的要求,紧紧围绕建设国际一流能源储运公司的目标,紧紧围绕主营业务发展,紧紧围绕工程一线实践,紧紧围绕绿色低碳转型,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创新的全面领导,进一步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加强重点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进“科研-设计-施工”深度融合,加快绿色低碳领域技术储备,全力推进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发展,深化科技创新开放合作,打造高水平科技创新人才队伍,推动产业链由“点”的技术突破向“面”的技术引领转变,织密织牢能源储运行业创新网,为增强企业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提供坚强科技支撑。

孙全军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集团公司科技与信息化创新大会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只争朝夕、勇毅前行,发动科技创新的强大引擎,全力驱动管道局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国际一流能源储运公司,为集团公司建设基业长青的世界一流企业做出新的贡献。

针对近期重点工作,孙全军提出六点要求。一要全力以赴抓好重点工程建设,各单位要对在建项目进行认真梳理,选择重点,组织专业技术小组到一线做好服务督导,确保承建项目按要求高质量完成。二要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各单位要按照所在地要求,采取有效疫情防控措施,加大办公场所、生活基地以及员工出差、休假、旅游等环节的把控力度,确保实现零疫情零感染。三要全力完成今年生产经营指标,各单位要认真分析、统筹谋划,加快年底工程项目结算工作,严格压控“两金”指标。四要继续抓好党史学习教育,提前谋划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和落实。五要抓好两级党委换届工作,各基层单位要抓紧筹备,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六要关注一线员工、困难家庭及海外员工生活,做好家属帮扶工作,科学合理安排国际项目员工休假,采取有效措施,保障员工利益。

管道局科技与信息化大会专题报告中指出,“十三五”以来,管道局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科技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等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全面落实集团公司总体部署,持续加强科技创新工作,深化推进信息化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有力支撑了管道局高质量发展。期间,管道局共开展科研课题220项,其中国家级12项、集团公司级60项、中油工程50项、管道局98项。获授权专利558件,其中发明专利213件,软件著作权74件。取得工法95项。获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25项,其中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集团公司科技进步特等奖2项、一等奖1项。累计推广科研成果106项。先后荣获“集团公司科技工作先进单位”和“集团公司信息化工作先进单位”称号。“十四五”期间,管道局将按照科技与信息化规划目标,在能源储运全产业链的关键领域开展技术攻关,围绕设计、施工、内检测、维抢修、海洋工程、LNG与地下储库等13个专业开展109项课题研究。同时,以数字化转型为契机,聚焦能源储运综合服务业务,深化业务与信息技术融合,提升企业数字化转型能力、智能化发展水平,支撑管道局建成数字化国际一流能源储运公司。

管道局总经理助理、副总师,机关职能部室、直属机构主要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在主会场参会;各二级单位主要领导、相关负责人,集团公司和管道局技术专家、技能专家,以及获奖代表等在分会场以视频形式参加会议。

上图为大会主会场。 陈博 摄


【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更多阅读>>
+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