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媒文摘 > 详细内容

中国舞蹈家协会2021年环境舞蹈展演在首钢园举行

发布时间:2021-10-21     浏览:156

10月17日,由中国舞蹈家协会、首钢集团主办,中国文联舞蹈艺术中心、首钢园共同承办的“2021年环境舞蹈展演”在首钢园启幕。

蓝天碧草、金叶知秋,在高炉旁、草地上,焦炉前、步道下,首钢园再次邂逅舞蹈,舞蹈人再次相聚首钢园区,通过“环境舞蹈展演”,开展以创新为目的,以普及为引领的舞蹈活动,旨在通过不同环境的特点,激活编导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在开放自由的空间中,充分发挥舞者的表达能力,拓宽舞蹈创作的视野、题材、意境、体裁、方法和范畴。自2018年以来,中国舞协推出了“9·15”环境舞蹈展演的实验,围绕舞蹈与建筑、自然或城市空间等环境因素,挖掘人与城市环境之间关系的舞蹈文化形态。今年较前三年不同,本次展演包容性与开放性更强,古典舞与现代舞的呼应,民间舞与街舞的碰撞,东方美学与未来科技的交融,为观众带来一场与众不同的舞蹈时光旅行。

本届展演活动展现出多元的环境舞蹈创作。“闲舞人舞蹈工作室”的《身体的颂歌》用经典的《黄河》音乐诉说着劳动人民艰苦奋斗的品质。首都师范大学的《祝融》以“火”的意象贯穿整个舞蹈。古典舞作品《侠骨伞影》《醉春风》将男子的侠骨豪情和女儿的温润婉约,与工业现代化的环境相结合,带来全新的观赏体验。《合》《愿》在创作的过程中融入了编导对环境舞蹈的个人理念,呈现与剧场不同的观赏效果。《雨形》《暮歌》等民族民间舞蹈和活力四射的街舞作品《一起跳舞吧》,让观众置身首钢园中体验穿越不同舞蹈风格的奇妙旅程。

天地为幕布,钢铁做舞台,舞蹈人在这里探讨舞蹈的肢体与建筑、自然和城市空间等环境因素发生感知、对接和生成,挖掘人与城市环境之间复杂微妙关系的舞蹈文化形态。走出剧场,打破边界,舞蹈艺术的创作主体与接受主体的观演关系被重新定义与组合,引领观众开启全新的艺术审美体验。本次活动得到了全国各地院团、院校和舞蹈工作室的积极响应。

首钢园打开了舞蹈艺术和工业园区深度融合的崭新艺术天地。今年,优秀的舞蹈作品继续在这里纵横实践,挖掘原创舞蹈在特有环境中的独创意义,在鲜活的舞蹈艺术与厚重的传统工业中不断探索,激发创作的灵感,突破舞蹈的可能,以高质量的舞蹈艺术作品为人民而舞,为新时代而舞。


【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作者:张雨/文/摄
更多阅读>>
+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