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媒头条 > 详细内容

让百年首钢园在后奥运时代焕发新活力

发布时间:2021-10-21     浏览:246

——首钢园区“冬奥广场和工业遗址公园”区域命名为“北京冬季奥林匹克公园”纪事



日前记者从首钢集团冬奥合作部获悉,经过一年多的奥林匹克遗产申请命名工作,国际奥委会已正式同意授权冬奥广场片区和工业遗址公园片区命名为“北京冬季奥林匹克公园”。

2019年9月和11月,首钢集团两次向国际奥委会就首钢园区北区作为奥林匹克遗产申请“首钢奥林匹克园区”进行陈述。在陈述之后,国际奥委会专家对拟申请“奥林匹克”命名的区域进行了实地考察并高度肯定区域改造成果。2020年1月,首钢集团按照北京冬奥组委总体策划部的要求编写了《首钢拟申请奥林匹克公园区域情况报告》。2020年12月,按照国际奥委会要求,首钢集团与中国奥委会、石景山区政府共同完成文件签署,标志着国际奥委会正式同意授权冬奥广场片区和工业遗址公园片区在赛后命名为“北京冬季奥林匹克公园”。今年1月,北京冬奥组委将协议签署本返回,命名工作全部完成。今年4月,冬奥合作部牵头联手首建投公司规划建设部向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提交了备案资料。

云翻涌成夏,风吹雪成花。从夏奥到冬奥,与奥运有着不解之缘的首钢参与奥运的热忱从未消退,服务保障奥运的脚步从未停歇。沿北京长安街一路西行,石景山下、永定河畔,紧紧抓住冬奥机遇,加快转型发展的百年首钢老厂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成为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眼中奥林匹克运动推动城市发展的典范、世界工业遗产再利用和工业区复兴的典范。

北京冬季奥林匹克公园位于新首钢高端产业综合服务区北区,覆盖冬奥广场片区和工业遗址公园片区。冬奥广场片区位于北区中西部,占地面积99.5公顷,建筑规模44.8万平方米。这里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组委会驻地、国家体育总局冬运中心训练场馆所在地,这里拥有北京冬奥正式比赛场地首钢滑雪大跳台、由工业筒仓改造而成的“北七筒”企业办公区、首钢标志性建筑三高炉等。工业遗址公园片区位于北区中部,占地面积71.7公顷,建筑规模8.93万平方米。这里以工业流程的主要遗存和绿化空间为主体,实现1.9公里长的绿轴景观,通过对高炉斗仓、除尘器、转运站等工业遗存改造,建设金安桥交通一体化和包含攀岩、滑板、轮滑等运动的极限公园。高炉改造为具有冰雪运动体验与冬奥文化宣传相关,与AR、VR技术相结合的“体育+”科技、“体育+”文化体验空间。

绿色是冬奥遗产的主基调;传承是冬奥遗产最为宝贵的方面;发展是冬奥给首钢带来最大的变化。“绿色、传承、发展”已经成为首钢园区的“金名片”,高炉矗立但不见烟尘滚滚,厂房犹在却不再机器隆隆,群明湖波光粼粼,秀池边芦苇荡漾。北京的母亲河永定河从园区西侧穿流而过,西山山脉形成天然“绿色屏障”,在燕都之第一仙山石景山的见证下,昔日的“钢铁之城”已焕发新的活力。

在冬奥广场片区最北侧,便是2022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委会的所在地——西十冬奥广场。2013年,西十筒仓改造被国家发改委列为全国老工业区搬迁改造第一批试点,也是首钢北京园区第一个改造项目,北京冬奥组委是第一家入驻单位。这里曾经是用来存放炼铁原料的西十筒仓,由16个圆柱型筒仓和2个料仓,以及若干空中输送通廊、转运站、空压机房组成,是特色鲜明的工业遗存。在保留原有建筑风貌特色的基础上,结合工业遗存与现代元素,演绎着工业遗存的新生与活力,也诠释了可持续发展、节俭办赛的冬奥会理念。


在冬奥组委办公区东侧,是首钢园区网红打卡地之一的三高炉。在首钢百年发展史中,三高炉是一座“功勋高炉”,是北京乃至中国钢铁工业发展的缩影,镌刻着北京这座城市百年的工业记忆。2010年12月,首钢老厂区最后一座高炉三号高炉停产。时间向后拨动8年,2018年11月,三高炉改造后的“首秀”精彩上演,作为全球首个举办个性发布会的炼铁高炉,开创了大型工业构筑物改造为民用建筑物的先河。中国科幻大会、北京时装周、北京科技周、北京西山永定河文化节、电竞北京2020、跨年晚会等众多活动在这里举行。

沿冬奥组委办公区向南,来到石景山脚下的冬训中心,原本青灰色的精煤车间针对冰雪运动特点和比赛训练要求进行“私人订制”,在原工业厂房的空间结构基础上被改造“切分”为速滑、花滑及冰壶三座国家队备战冬奥的训练馆,旁边是国内顶尖乃至世界一流的首钢冰球馆。向南望去是首钢滑雪大跳台,作为世界首例永久性保留和使用的滑雪大跳台场馆,赛后将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重要遗产之一。

工业遗址公园片区中央绿轴贯穿南北,发挥着提供北区整体环境品质的作用。这里刚刚结束了一场“大考”——为2021年服贸会首钢园会场做好各项建设和保障任务。首钢打造的服贸会聚落式场馆群在阳光下熠熠生辉,一排排焦炉屹立于绿地丛中蔚为壮观,锈迹斑驳的熄焦塔与崭新的展馆新旧对话、相映生辉,一幅历史与现实、工业与艺术完美契合的画卷展现在世人面前,有关首钢的一切刷爆网络。

近年来,首钢借奥运之力转型,以破竹之势发展,园区建设一天一个样,园区景观移步换景。新首钢高端产业综合服务区北区描绘了以创新、修补、活力、绿色为核心理念和特色的美丽蓝图,“北京冬季奥林匹克公园”的命名将全面激活这片热土,努力打造奥林匹克运动与城市发展共赢的典范。

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遗产报告(2020)》中,第十章节以“带动首钢转型发展,打造新时代首都城市复兴新地标”为题,从“冰雪场馆设施落户,带动体育相关产业快速发展”“进行工业遗存改造利用,打造文化遗产特色名片”“营造高品质宜居宜业环境,建设国际人才社区”三方面,介绍了首钢以冬奥举办为契机,紧抓战略机遇,将打造新时代首都城市复兴新地标与冬奥会筹办、老工业区有机更新、绿色高端发展紧密结合,坚持减量发展,推广绿色智能新技术,培育创新发展新动能,挖掘文化发展新内涵,努力实现多约束条件下超大城市中心城区文化复兴、产业复兴、生态复兴、活力复兴,整体塑造体现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城市治理先进理念和大国首都文化自信的新地标。

首钢园区内的北京冬季奥林匹克公园是北京这座“双奥之城”的第二个奥林匹克公园,必将大力推动城市功能提升和冰雪产业发展,加快推进西部地区的转型建设,助力京西地区打造冬奥体育特色城区。首钢将努力把北京冬季奥林匹克公园区域建成传承奥林匹克文化和体育精神的“体育+产业”的示范区,打造成奥运设施赛后利用的新典范,形成休闲健身时尚消费的新空间,聚集智能高效绿色低碳的新产业。发挥冬奥带动效应,做好冬奥遗产利用,发展大众体育健身,普及冰雪运动。

未来,首钢园将继续弘扬奥林匹克运动的可持续发展理念,将园区转型发展与北京冬季奥林匹克公园冬奥遗产效应紧密结合,发展后冬奥经济。冬奥广场片区围绕冬奥组委、场馆运营及赛事IP发展核心体育产业,并向周边区域延伸发展体育衍生及“体育+”跨界融合产业;聚集冰雪资源,举办冰雪运动国际赛事、嘉年华,打造冰雪运动群众普及基地,以冰雪大众休闲健身和竞赛表演为核心,构建以冰雪体育旅游为带动的冰雪产业体系,成为城市西部冰雪体育产业的重要载体,同时引进高端冰雪运动类体育企业入驻,积极推进消费模式创新。工业遗址公园片区以服贸会场馆和极限公园为主体,围绕发展数字智能产业,打造集办公、研发、测试、应用场景为一体的数字智能创新基地,围绕建设北京潮流运动中心,极限公园与奥运广场片区联动,塑造滑板、攀岩、击剑等潮流运动IP、特色体育IP,打造园区体育休闲产业。通过分片规划、稳步实施、专业运营,使北京冬季奥林匹克公园集运动健身、休闲娱乐、体育培训、赛事表演、人工智能、数字创意、商务会展等产业于一体,将其打造成奥运设施赛后利用的新典范、“冬季体育运动特色区”和“国际体育文化交流集聚区”、休闲健身时尚消费的新空间,以及奥林匹克运动推动城市发展的典范、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的典范、国家绿色低碳示范区的典范、工业遗存再利用和工业区复兴的典范。

冬奥会后,北京冬季奥林匹克公园将成为普及国际先进冰雪文化的重要窗口,通过举办众多国际级及国内重量级赛事活动,向大众普及冰雪运动,培养和造就一批办赛人才队伍,助力培育和造就一批冰雪企业。北京冬季奥林匹克公园内丰富的服务大众的休闲体育资源,能够推动发展大众体育健身,打造北京西部重要的休闲健身空间。同时,北京冬季奥林匹克公园在建设、经营和管理当中,将会践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倡导绿色工作、绿色生活,注重承担起应负的社会责任,突出以人为本,积极筹划和举办各类公益活动。首钢园区内的北京冬季奥林匹克公园必将成为北京作为“国际交往之都”的一张崭新的名片,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从来没有一个企业像首钢这样,与奥运结下如此深厚的不解之缘。2008年为了北京奥运会,首钢毅然决然实施了史无前例的搬迁调整;十年之后,奥林匹克再一次选择了北京,冬奥组委率先进驻首钢园区,首钢集团正式成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官方合作伙伴,首钢和奥运的情缘被浓墨重彩地续写。从山到海的跨越、从火到冰的转变,使首钢以“双奥”身份再次让世界瞩目,“一切为了奥运,首钢与奥运同行”的誓言正在实现,奥运赋能推动首钢园区复兴,首钢正肩负全新的历史使命,在这片热土上激情澎湃、砥砺奋进。


【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作者:张雨 乔智玮/文 袁德祥/摄
更多阅读>>
+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