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营管理 > 详细内容

抓实质量管控 筑牢高质量发展根基

发布时间:2021-10-21     浏览:128

质量是企业生存的根本。产品质量是企业对用户的承诺,是对市场的承诺,是增强企业在市场竞争力的保证,更是企业信誉评价的根本所在。要进一步提高全员质量意识,抓实质量管控,不断提高管理水平。

要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强烈意识。努力营造质量强企的浓厚氛围,就必须把质量提升到战略高度,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要切实让质量成为企业发展的底线和保障线,让品质成为产品的灵魂。各级领导、专业人员、岗位操作者要强化质量主体意识和主体责任,树立“靠质量立身、以质量取胜”的工作理念,做到以上率下、层层推动。要把对质量的追求融入到企业发展的每一个环节、渗透到企业发展的方方面面,通过构建“领导主导、部门联合、专业主责、员工参与”的质量共治格局,形成推动质量提升的叠加效应和强大合力。

质量工作是一项综合性、系统性工程,只有把握重点、抓住关键,才能提纲挈领、顺利推进,才能创造人人重视质量、人人做精质量、人人监督质量的良好环境。同时,要以“质量月”为契机,通过广泛开展质量宣贯活动,组织召开生产技术分析会,围绕工艺探索、质量管理、标准化操作等深入开展质量提升活动,将质量管理延伸到领导决策、生产管控、服务质量、经营绩效等各个领域,切实把“质量月”活动与生产经营工作结合起来,促进企业质量管理水平不断提升,牢固树立践行“人人把好质量关,月月都是质量月”的质量观念。

要强化经营生产中的过程控制。提高产品质量,至关重要的一环就是过程控制。要把企业内部每道生产工序、每个员工都纳入全方位的管控中,各部门、各工序要加大生产、技术、维检等各专业之间相互支持服务的力度,对每一项成本指标、每一套工艺方案、每一个专业参数都严格把关,建立可靠的质量管理流程以及监督机制,确保产品质量稳定。严格工序服从,作为上道工序要听取下道工序的意见,针对下道工序反映的问题积极组织相关专业人员快速解决,难点和重点问题及时组织技术攻关,有效提高服务水平和效率。作为下道工序,要积极主动地把上道工序的问题及时反馈,本着负责任的态度,在本道工序努力挽回上道工序的缺陷,保证产品质量。

企业的生存和发展离不开用户的需求,我们还要全方位提高用户服务质量。“用户的问题就是我们的问题,用户不给订单就是我们最大的问题”。要建立以市场为导向、以用户为中心的企业运营机制,按照“从用户中来,到用户中去”的服务理念,从用户的实际需求出发,为用户提供有价值的服务。我们的经营模式由钢铁制造型向钢铁服务型转变,就要真正体现“良好的形象、良好的技术、良好的品牌”的核心服务宗旨。同时,及时和全方位关注用户的每一个服务需求,并通过提供广泛、全面和快捷的服务,使用户体验到无处不在的满意和可信赖的贴心感受。进而增加用户的满意度,赢得用户、赢得市场。

要建立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强化质量管理要充分结合企业实际情况,建立起适合企业发展的质量管理体系。通过健全完善对标管理制度和工作机制,围绕质量、成本、效率、效益开展全面、精准对标。通过主动学习国内外先进企业“精益生产”的管理经验,落实好生产环节控制、完善质量检验流程等重点工作,持续提升产品质量。坚持一贯制管理模式,实施缺陷分级管理,聚焦产品质量改善,建立技术质量奖励机制,强化正向激励,实施滚动式“摘挂牌”解决问题机制等。

要以深化质量管理体系建设为主线,组织设备专业中层领导人员培训取证,开展部门交叉内审,培养员工采用体系思维开展工作的自觉性。按照规程“三同时”要求,建立规制学习考试奖惩机制,打造标杆作业区,实现作业过程标准化。以“五大分析工具”——统计过程控制(SPC)、测量系统分析(MSA)、失效模式和效果分析(FMEA)、产品质量先期策划(APQP)、生产件批准程序(PPAP)为抓手,建立完善的风险关键控制点,动态掌握质量变异,及时识别、分析、解决问题点,减少异常波动,确保产品质量一致性。同时,全面落实质量目标和过程绩效指标,积极推进ISO9001和IATF16949质量管理体系换版认证。在生产过程中,还要制定个人与部门质量目标,制定奖惩制度,并对实施过程进行管理和自我结果评价,定时业务培训,促使各环节相互协调、配合、相互促进,形成有效的“PDCA”质量管理闭环。


【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更多阅读>>
+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