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营管理 > 详细内容

聚力质量提升 坚持质量强企 ——首钢水钢质量管理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1-10-21     浏览:221

长期以来,水钢坚持“百年大计,质量第一”方针,大力推进全面质量管理,持续加强品牌建设和提升品牌竞争力,并在职工质量意识增强、产品质量攻关、制度完善等方面持续发力,将全面质量管理贯穿经营生产全过程,积极为客户提供优质的产品与服务,为打造水钢品牌,推动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完善制度,为质量管理提供保障


完善的制度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前提和保障。为提升水钢质量管理水平,该公司制造管理部结合解决“干什么”“怎么干”“谁来干”“怎么考核”“谁来考核”等系列需要明确和量化的问题,在今年陆续制定完善了一系列质量管理制度。2月份,制定了《制造管理部样品取制、检验、抽查及仲裁管理办法》,确保质量检验工作受控,进一步提高化检验的准确性、一致性,降低样品检验结果误差,不断提高质量检验水平;3月份,出台了《炼焦用煤质量管理办法》,对采购、检验、验收、使用等环节和流程进行规范,稳定焦炭质量;7月份,颁发了《水钢外购焦炭质量管理实施细则》,对一系列管理措施进行细化和落实,确保焦炭质量满足炼铁工序需求。

通过不断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实现了有制可依、有规可行、有章可循,为质量管控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专项攻关,促进产品质量提升


质量攻关活动是企业不断推进技术进步的重要手段。围绕提高产品质量,水钢各单位在“攻”字上下功夫,在“质”字上求突破,坚持把质量作为企业发展的生命线,积极开展提升产品质量攻关活动。

“对暴露出的质量问题必须采取针对性措施予以解决。”制造管理部质量一贯室主任李俊捷语气坚决。针对炼钢用废钢铁在验收与抽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为进一步规范接收、检验、堆放、配送及使用等环节工作,制造管理部制定下发了《全面提升炼钢用废钢铁质量攻关方案》。每天,制造管理部、钢轧事业部和博宏公司3家单位都要到现场验收进厂废钢铁质量,通过密集抽查督查的方式,促使供货方严格认真重视废钢铁质量,以防人为作假,提高外购炼钢用废钢铁质量,保障炼钢工序生产稳定和产品质量。

为提高矿用钢绞线的硬性标准,工艺技术(产品开发)室产品研发人员与首钢专家,结合水钢生产现场装备实际情况,不断修改完善试制方案。试制前,在不同工序安排专人员紧盯操作,不放过任何一个细枝末节。在试制过程中,工程技术人员不仅要看住生产,还要随时紧盯过程控制参数,并对出现的突发情况及时进行决断和协调处理。经过一次次试制,水钢大规格矿用钢绞线在贵绳公司直接使用后,得到较高评价。

水钢原本没有左旋精轧螺纹钢PSB500Z轧制经验,但在历经层层攻关之后,水钢不仅掌握了其轧制技术,产品与服务还获得了业界和用户的认可。在开发过程中,制造管理部科研人员投入大量精力,积极与销售部门紧密对接,掌握市场对该产品的内在和外在质量需求,先进行试小样,在钢轧事业部工艺技术人员和操作人员的紧密配合下,经过反复试制、调试,直到外形尺寸满足要求,螺帽连接正常,才按照正常产品进行轧制。

降低合金成本攻关、锚杆钢切分工艺技术开发、提升钢种命中率……科技创新及新产品研发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一个长期的厚积薄发过程,才能做到从无到有、从有到优,进而实现突破。


质量走访,聚焦产品质量改进


为查找差距和弥补短板,水钢加强上下道工序间的质量走访,及时掌握相关信息,推动质量持续提升。2020年,水钢领导率队前往贵州钢绳集团、贵州高速公路集团、贵州交建集团等战略合作单位走访交流,共同学习,加强合作,在产品和工程质量等方面为各大重点工程项目提供了较好服务。同时表示,水钢将持续加强技术创新,提升产品质量,深化“智造+服务”的经营服务理念,打造好水钢品牌,为深化合作交流创造更好条件,携手助力社会经济发展。

为进一步深入市场,加强“制造+服务”理念,由制造管理部、销售公司、钢轧事业部组成的质量走访小组,在去年重点对云南市场进行了走访,并赴昆钢对先进负公差控制经验进行学习。走访小组以“服务客户”“服务终端”为落脚点,与客户进行沟通交流,对收集到的意见建议逐一进行分解落实,制定切实有效的措施方法,解决市场反映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提高水钢产品质量,提升水钢品牌价值。同时,在全水钢内部开展工序间走访交流活动,强化过程质量管控,为下道工序提供优质服务及合格产品,有效保障水钢经营生产稳顺、质量管理各环节稳定。

近年来,水钢凭借过硬的产品性能在区域市场赢得了良好的地位和声誉,被大量运用于建筑用钢质量要求较高的国家及省级重点工程,大家所熟知的安六高铁、北盘江大桥、贵州平塘特大桥、鸭池河大桥、抵母河大桥、坝陵河大桥、鹅公岩大桥等建设项目中都有水钢钢材的身影。

硬产品打造硬实力,硬实力铸就硬品牌。近年来,水钢荣获“全国产品和服务质量诚信示范企业”“全国质量检验稳定合格产品”“贵州省建国70周年品牌文化50强企业”“六盘水市首届市长质量奖”等荣誉,一张张耀眼的“名片”擦亮了水钢品牌,也提升了水钢产品市场竞争力。


【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作者:李云
更多阅读>>
+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