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营管理 > 详细内容

煤基清洁能源公司固体储运厂 紧盯煤质和配煤率常算成本账

发布时间:2021-10-21     浏览:108

本报记者 郭 强 张 京 特约记者 崔 凯

    自集团构建精益思想指导下的“算账文化”以来,煤基清洁能源公司固体储运厂干部员工便常琢磨、常计较、常算计,紧盯成品煤指标和配煤效率,用心算好成本账。

                       党政融合,促进管理

    “我们支部党员干部主动带头打破原有专业分工模式,拆除专业分工墙,建立技术人员全覆盖的管理模式,明确技术人员质量标准化、附属设备设施操作管理、隐患排查跟踪等工作职责,体现‘人是创造财富的财富’。”固体储运厂党支部书记、厂长王立军告诉记者。

    固体储运党支部坚持党建引领,将党政工作融合,群策群力挖内潜、降成本,打好提质增效攻坚战。截至目前,党支部检查16次,实现了固体储运厂64条皮带,46个给煤机的全覆盖,并检查皮带质量标准化问题13条,已全部落实整改,大大提高了质量标准化水平。

                       源头治理,提升质量

    在固体储运厂储配煤中心中控室,副厂长张德顺正在对混配比例进行微调,他说:“我们为了确保成品煤煤质合格,在源头上规范汽车、火车入厂煤取样,确保煤样具有代表性,并加大检测灰分的力度,入厂煤取样时,先用便携式灰分检测仪进行快检并记录数据,配煤前各煤种快检并对混配比例微调,使灰分指标趋于壳牌气化炉入炉煤中间值,减少入场煤对成品煤指标的影响。”

    据了解,采取该管理模式后,8月储配煤中心混配成品煤合格率达到95.71%,较上月合格率上涨8.27%。成品煤合格率的提升使气化炉装置的生产能力充分发挥,保证了系统的长周期稳定运行,提高了公司的经济效益。

                        攻坚克难,破解难题

    储配煤中心项目自5月投产以来,线路负荷不断提升,7月份,带煤瞬时量已达到满负荷。但是,到月底一统计发现,平均负荷只有60.8%。配煤线路的生产组织,始终没有好的管控手段,存在电耗高的问题。

    固体储运厂通过认真调研现场生产组织,发现生产组织模式不紧凑、存煤区域不科学导致的堵煤严重的问题,同时缺乏有效的评比标准。

    因此,发明小公式:线路有效负荷=带煤量/皮带运行时长,通过这个公式开展各班组的比、拼、赶、超,提高生产效率。与此同时,固体储运厂根据不同煤种的煤质特性和仓内各区域空间情况,对储配煤仓内的存煤区域布局开展了一次“乾坤大挪移”,解决了堵煤问题。

    精益管理进班组,“算账文化”进岗位,才能扎实推进“算账文化”走深走实。随着该项目实施的不断深入,配煤线路效率不断释放,节电效果愈加显著,9月配煤线路有效负荷达到81.6%。对比8月份配煤量,本月已减少皮带运行时长89小时,节省用电量4.2万度,提升效果显著。

    如今,在煤基清洁能源公司固体储运厂,每个岗位每位员工都在推进精益化、制度化、规范化,每个板块都在钻“牛角尖”。他们通过打破“习以为常”,挖掘“算账”潜力,构建全方位、全覆盖的“算账文化”,最大限度发挥精益化管理的作用,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更多阅读>>
+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