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艺术 > 详细内容

敦煌史话

发布时间:2021-10-21     浏览:103


◎ 陈 晶
  最初,听见遥远的西域传来神奇的歌声,你想象着胡女的曼妙舞姿,踏上了敦煌的道路。
  你在车马的颠簸中醒来,化作胡商货箱中的一匹丝绸。兽云吞落日,弓月弹流星,你听着悠扬的驼铃声和号角声,默念着一个人的名字——张骞。十三载他去又归,若得知这条东至长安西达罗马的大路竟已如此繁华,也必当欣慰。
  世间万物,变动不居,那是战乱纷飞的南北朝,断崖之上正传来厚重的凿窟之声。一室灯如豆,匠人伏身长案,墨腔铺洒昆仑。自此,黯淡无光的墙壁上遥见仙人彩云里,手把芙蓉朝玉京。佛陀褒衣博带锋棱霜雪姿,壁上九叠云锦长,琵琶斜抱天衣飞扬。
  后来辗转到了万千气象的盛唐,你是胡女衣裙上的一缕飘带,随胡旋舞的步伐在太液池上恣意飞扬。玉楼月近,水殿风清,你在秦王破阵乐的琤琮中占尽大唐风流。转瞬间,你又化作诗人笔下的一支狼毫,跟随他们辗转西域,将大漠墟上的孤烟描绘,将西域的壮美书写。
  后来的后来,繁华的盛唐在风雨飘摇中式微,乱世里武将挥戈文人操毫你方唱罢我登场。城头王旗变换,你抚摸着那颓圮的城墙,极目远望,看到一缕英魂消弭在西湖之傍。而这条曾商埠林立的繁华的路啊,残碑遥立杂草丛生凋敝荒凉。西方的海上,有探险者站在甲板上意气风发地眺望,他们眼里是征服世界的渴望。
  你却在静候着,静候着有一天这七百多座洞窟重见天日,震惊四方。
  1900年的初夏,榴花开欲然,琼珠碎却圆。人们发现一座千佛洞,洞内藏有五万余件珍贵的文物。它们历经千年的风霜洗礼,却在重见天日后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两日后,你听见海上传来一声炮火,惊涛翻滚如碎雪,神州大地顷刻之间处于民族存亡之际。八年后,敦煌——慕名而来多少不速之客。你目送着看守莫高窟的王道士送走了法国人、英国人、美国人、日本人……他们个个满载而归,带走了数不清的珍藏文物,回去在他们的故土上耀武扬威。而莫高窟,一座座藏经洞被洗劫一空,一幅幅壁画被黏走徒剩下光秃裸露的墙壁,佛陀仍神色悲悯却容色黯淡,它——还剩下什么?
  曾举泰山以为肉,曾倾东海以为酒,雾开三象尘清九服,金戈铁马气吞山河,引万邦来朝,四海宾服。而今龙虎散,风云灭,满目疮痍!
  望穿盈盈秋水,蹙损淡淡春山。你在无尽的夜色中等待着,等来了南国的风城烟雨,等来了北国的寒江雪。他们或许皓首苍髯,或许少年意气作作生芒,肩膀瘦弱,却撑起了这座震惊四方的莫高窟的脊梁。在昏黄的灯光下,在坍塌的洞窟里,他们孜孜不倦地从事着修复的工作,择一事终一生,如西北荒漠之上屹立不倒的丰碑,岿然不催。
  敦煌定若远,一信动经年。翻开箴藏的史卷几度寻览,跨越千年时光与你会晤,颙望万古千秋却再无人肖似你。
  

(作者单位:山东石横公司)

【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更多阅读>>
+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