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艺术 > 详细内容

秋天的味道

发布时间:2021-10-21     浏览:114


◎ 王一强

  清晨,我漫步在林间小路上。一片片随风飘落的黄叶不经意间闯入我的眼帘,让我不禁回想起儿时的秋天。记得每当树叶飘落的时候,正是我和小伙伴期待已久的时刻。大家争先恐后地跑到树下,欣赏落叶纷飞的场景。金色的落叶像一个个舞者,在风中旋转着婀娜的身姿,慢慢地、轻轻地投入到大地的怀抱。我们也随着落叶翩翩起舞,尽管舞姿不是那么优雅,但跳出的全部是欢乐。
  玩累了,接下来是展示力量的大比拼环节。大家蜂拥而上,去抢夺落在地上的叶子,将叶柄拧下,双手握紧叶柄的两端,和小伙伴们比赛看谁的叶柄最结实、扭不断。得了冠军后,会自豪好几天。小时候的快乐就是那么简单,一片小小的树叶都能带来很多欢乐。有时,调皮的男孩会学着电视上婚礼现场的样子,抓起落叶朝女孩子的头上抛去,嘴里还不停地喊着:“结婚喽!结婚喽!”娇羞的女孩追逐着男孩,实在跑不动了,大家就躺在树叶堆里休息,丝毫不会担心衣服脏了怎么办,反正有妈妈呢,即使受到责骂,一转头就会抛到九霄云外,儿时的秋天是欢乐的味道。
  记忆中,秋天是妈妈一年当中最忙碌的季节。入秋以后,虽然田间管理基本结束,只需静待庄稼成熟,但母亲还是隔三差五往地里跑,抚摸着裂开外衣的苞米和压弯枝条的高粱穗,她笑了。秋收开始了,她带着我和弟弟将地里成熟的庄稼颗粒归仓,由于长年累月的体力劳作,导致母亲的身体变得越来越差,经常被腰痛折磨,可她一直咬牙坚持着,从不在我们面前表现出来。秋收完,她也不闲着,捡树叶是她每年必做的事,做饭、烧炕样样离不开它,一片片树叶堆积出的是母亲的勤俭,更是温暖的味道。
  那时,父亲为了让家里生活过得好一些,独自到大城市打工,侍弄庄稼和照顾孩子的重任全部落在了母亲的肩上。背后的辛苦可想而知。可母亲是个倔强要强的人,虽然力气比不过男人,但论种庄稼的技术却一点也不含糊。地里的庄稼长势喜人,常常有人跑来参观,甚至临走提出要和母亲兑换一些当种子。每次,母亲都会爽快的应承下来,喜悦之情溢于言表。而母亲总是善于抓住这难得的机会,告诫我们:“要想种好庄稼,就得用心,节气要把握准,种子要选好,肥料要跟得上;再者,浇水、除草、打药,一样也不能少,总之一句话,人勤地不懒,只有付出了辛勤的劳动,才能收获成功。”无论将来做什么,一想到母亲的话,我就增添了许多力量,激励自己勇敢面对困难,迎接挑战!在我眼里,秋天盛满了丰收的味道。
  如今,农村的生活条件日益改善,年迈的母亲再也不用捡树叶做饭了,家家户户都用上了天然气。每当落叶纷飞时,村里的清扫队会把树叶及时清走,进行无害化处理。而母亲总是喃喃自语道:“可惜了,可惜了……”
  望着干净整洁的水泥街道,我突然有了一种失落感,少了树叶的秋天,少了许多味道,却多了对美好时光的怀念。在记忆的深处,童年里的每一个瞬间都像胶片一样,在我的眼前不停回放……

(作者单位:国电电力公司)


【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更多阅读>>
+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