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营管理 > 详细内容

强根铸魂 兼融共促 ——二公司党建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21-10-21     浏览:161

cf1bbedd-ed0c-42b0-8b79-787d48664ea2.jpg

0c5a12f2-0485-4099-896d-8f0c64b3c19b.jpg

23099861-44d6-406a-a537-99b715a82350.jpg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管道二公司把党的领导融入到公司治理的各个环节,把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明确国有企业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党的十八大以来,二公司坚定不移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管干部育人才,建班子带队伍,抓基层打基础,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政治建设 定向领航

“八三”工程以来,二公司几乎参与了新中国各阶段重点能源通道建设,为现代化经济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也锻造了自身纯正的红色基因和永远跟党走的理想信念。近年来,二公司党委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党对国有企业领导的重大政治原则,把党委集体研究作为重大决策前置程序,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第一时间利用多种形式集中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不断提升干部员工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使广大干部员工主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提高二公司党建质量。

思想建设 凝心聚力

二公司党委注重思想建党,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始终以干事创业的成效、企业发展的成绩检验学习效果。特别是在今年党史学习教育中,二公司党委创新实施“5+X”模式,以专题学、现场学、仪式学、影像学、交流分享学为主,同时鼓励各单位结合自身实际进一步创新,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掀起热潮,有力助推“我为员工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开展,使党建成果实实在在助力企业发展。与此同时,二公司党委坚持党管意识形态,积极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在公司网站、微信、电视台同步推出相应专题专栏,构建融媒体宣传大格局,全方位展示企业改革发展和党建工作成效,筑牢干部员工思想基础。

队伍建设 聚才集智

二公司始终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紧紧围绕管道局加快建设国际一流能源储运公司的发展目标,努力培养忠诚、肯干、有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和人才队伍,为提高企业党建工作质量和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一方面,突出领导干部任前政治体检,将政治标准作为选人用人第一标准,从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五个方面进行考察评价,提升选人用人工作质量。同时,加强基层领导班子配备,优化增强班子整体功能,“十三五”以来累计调整交流干部225人,实现以人才流动促进管理水平提升。另一方面,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深入实施项目经理岗位管理、专业人才统筹管理,开展专业人员职级评定,增设工匠、高级工匠通道,强化“师带徒”,促进了领军性、专业性和高技能人才的再成长和良性竞争。截至目前,二公司拥有集团公司技能专家1人,管道局技能专家3人、首席技师2人、高级技师24人、技师82人,公司级高级工匠2人、工匠15人。

基层党建 固本强基

二公司党委持续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推动机组党支部设立,试点实施党建项目化管理,为企业发展筑牢堡垒,固本强基。大力推进党支部建设,将年度党建责任制考核、专项实地考查、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等结果综合运用到党支部达标晋级等考核中,促进党支部书记从严抓好党建工作,促进党支部工作的规范化和持续优化。在确保项目党支部全覆盖的前提下,继续做好机组党支部建设,做到党的基层组织和工作全覆盖,确保施工战线延伸到哪里,党组织就建立到哪里,活动就开展到哪里,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就发挥到哪里。指导机组党支部积极开展组织生活,发挥机组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提升了机组员工凝聚力和施工功效,“国家红队”良好形象得到彰显,企业综合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公司选取5家试点单位,策划确立5个项目,探索党建项目化管理,并加强实施督导,将党建工作融入技术革新、焊接质量提升、班组管理增强、帮扶一线解难题等,让党建更好发挥价值作用。

二公司党委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坚决做到强根铸魂,与生产经营中心工作兼融共促。近年来,二公司党委荣获集团公司、河北省国资委、管道局优秀基层党组织,二公司荣获全国文明单位、集团公司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所属项目也频繁受到业主点赞表扬,企业整体发展态势渐趋良好,高质量发展目标越发坚定。

文/图 徐俊峰

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开班

重温入党誓词

指导基层员工学党史


【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更多阅读>>
+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