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营管理 > 详细内容

“98%+”的秘诀 ——蒙西煤制气外输管道项目质量管理探秘

发布时间:2021-10-21     浏览:140

本报记者 宁一 通讯员 袁诗涛 王德明

作为直供雄安新区的首条能源通道,蒙西煤制气外输管道项目建设意义重大,创精品、树标杆是建设各方的共同愿望。

质量,是工程建设的灵魂和生命。蒙西项目沿线多为溢洪区、滞洪区,地下水位高且积水不沉,加之“三穿”众多、在役管道长距离并行、弯头弯管数量多等,施工困难重重,管道局参建单位坚持“质量第一”的原则,严守质量红线,创造了焊接合格率超98%的优异成绩。记者深入项目一线,探寻“蒙西质量”秘诀。

“蒙西项目要求焊接合格率必须达到96%以上,这是国内全自动焊接的最高标准。”管道一公司蒙西项目质量员李飞说。

面对近乎苛刻的质量要求,早在项目开工之初,一公司蒙西项目副经理王亮就带领项目技术人员到全线各标段调研观摩,与各参建单位广泛交流探讨,进一步优化焊接参数、咬边、余高等数值,掌握了更加精确的现场数据。

施工中,一公司蒙西项目部召开质量分析专题会议,规定了不同壁厚的坡口形式和焊接参数,并充分结合现场地质地形情况,提出了相应参数变更区间,最大限度消除质量工作的共性问题。

9月份以来,大港油建公司蒙西项目部扎实开展“质量月”活动,通过组织劳动竞赛,选出质量最优机组,提升全员参与质量工作的积极性;通过加大自检、巡检、互检力度,出台专项奖惩措施,力争坡口加工、组对、根焊、热焊等每一项工序都完美无缺,把各项偏差控制在最小范围,提升质量意识。

细节决定成败,为了提升焊接质量,各参建机组妙招频出。CPP106机组员工精心编纂“焊口小记”,详细记录日常施工中遇到的偏弧、电压不稳、小车顿挫等情况,同时对比焊口检测结果进行深入分析、逐项分解,探究缺陷根源,提出解决方案,并在焊工交流群、质量工作群分享经验心得。随着焊工们手里的小本本逐渐变厚,一个又一个难关被攻克。CPP105机组采用流水化作业,由一个焊棚专门负责热焊和填一,两个焊棚专门负责填二和盖面。得益于相对专一的作业工序,焊工工作起来更加得心应手,以连续80道口合格率100%的好成绩通过百口磨合。CPP606机组每天下班前,都有一个规定动作,就是用保鲜膜把当天已坡口未组对的管材保护起来,防止雨水、露水浸湿管材产生浮屑,进而影响施工进度和焊接质量。近期,CPP606机组焊接合格率节节攀升,达到99%。

“抓质量不仅是业主、监理的要求,更是我们自身发展的需求。”作为一名从事质量管理工作20多年的老师傅,大港油建公司蒙西项目质量员尚永利这样说。


【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更多阅读>>
+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