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营管理 > 详细内容

油田公司:“揭榜挂帅” 激发科研创新源头活水

发布时间:2021-09-18     浏览:271



“面向全油田科技人员公布科研攻关需求榜单,谁有能力就让谁上,谁争‘揭榜’、谁敢‘挂帅’就让谁干,聚焦油田勘探开发过程中的技术‘瓶颈’,力争啃下这块难啃的‘骨头’,进一步激发科研创新源头活水……”今年4月份,油田公司审议关于勘探开发技术研究中心模拟市场化改革时,这是大家一致认可的“揭榜挂帅”提议。

年初,油田积极落实集团“少打井,多出油,提高油田采收率”工作要求,明确将提高采收率作为今年“三场硬仗”之一。研究中心作为油田科技创新主力军,率先掀起模拟市场化改革浪潮,以“揭榜挂帅”活动为载体,加快水平井、致密油、页岩油等前沿技术探索进度,着力盘活技术资源,助推改革落地。

不拘一格降人才

科研项目“张榜”后,优秀技术骨干纷纷主动请缨,不到半年时间,已累计“揭榜挂帅”科技攻关项目94项。

“揭榜”攻关过程中,该中心选拔推荐优秀青年骨干担任项目负责人,经受历练、加快成长。在与首批项目负责人交流过程中,更能感受到其中的变化。李宁是2019年入职的新面孔,毕业于中国石油大学,又是硕士研究生,知识储备和科研攻关能力强。3月份,她组建了5人攻关团队,接下油田自主项目《富县采油厂水磨沟区东南长8致密油勘探潜力评价》,凭借着满腔热情和专业素养,与团队下基层、忙调研,遇到瓶颈时主动向老前辈们请教,团结团队成员互相讨论,互相学习进步,最终保质保量的完成了项目,也是最早完成的“揭榜”项目之一。

柳朝阳“挂帅”成为《杏子川油田王家湾油区剩余油分布规律研究》的项目负责人,12人的团队在他的带领下,克服人员优选搭配、工作难易程度的分配、现场资料对接以及核心难点如何攻克等问题,在公司组织的评审验收过程中,被评定为优秀等级。

目前,随着第一批13项自主攻关科研项目相继完成,“揭榜挂帅”全流程运行也首次顺利打通,标志着“揭榜挂帅、项目包干、分级奖励”机制初步建立。

激活人才“一池活水”

近年来,油田公司全方位推动科技创新,连续实施“科技创新”主题年活动,出台一揽子科技创新制度,优化科技管理体制机制,为科技人才提供良好的创新创效环境,激发科技创新活力。

“揭榜挂帅”活动启动后,研究中心给予科技人员更大的技术研发主动权,激起了油田广大科技人员科研攻关的内生动力,丰富了科研攻关形式和内容,也广泛推进了“师带徒”活动的开展。

记者注意到,活动开展以来,该中心还持续完善了“生产提问题、技术出方案、管理抓落实”的运行机制,技术人员之间、攻关团队之间开展各类专业培训、“专家大讲堂”及“成果分享交流报告会”的次数明显增多。同时,随着集团“三比三提升”活动的逐步深入,技术人员外出参加技术培训、交流、研讨会等机会也明显增多。

打造一支技术“铁军”

科研攻关只是第一步,通过“揭榜挂帅”活动为油田打造一支快速成长、业务精湛、多专业协同的技术“铁军”,将研究中心建设成油田的科技创新中心、技术服务中心、决策咨询中心、数据资源中心和成果转化中心才是最终目标。

“不断加强前沿科技攻关,积极寻找更加可靠的接替资源,形成一批科学严谨、务实管用、针对性突出、特色化鲜明的技术成果,不断助推油田勘探开发技术水平再上新台阶。”已成为李宁、柳朝阳等项目长们的一致观点。

对于今后的工作方向,研究中心主任雷俊杰表示,将以“少打井、多出油,提高采收率”为工作目标,加强科技项目成果后评价,提高自有知识产权科技成果比例,努力将关键技术、卡脖子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真正发挥科技创新驱动作用,为油田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作者:杜培华  艾晓鹏/文
更多阅读>>
+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