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媒头条 > 详细内容

志存高远谋全当好标杆旗帜 高质量建设世界一流示范企业

发布时间:2021-09-18     浏览:200

——戴厚良董事长到塔里木乙烯、大化肥调研纪实



1.jpg

对于下一步重点工作,戴厚良提出五点要求。

993.jpg

戴厚良董事长在独山子石化调研

res07_attpic_brief.jpg

在全密度聚乙烯包装线,戴厚良主动与正在现场忙碌的当地少数民族员工拉起家常。



●文/记者 吴长占 李志强 通讯员 姬广发图/记者李秦

9 月的梨城,秋高气爽,遍野梨香。坐落在上库工业园区、刚刚投产的塔里木乙烯生产运行平稳,环境整洁有序,装置区依天山而立,显得格外雄伟壮观。

9 月11 日、12 日,中国石油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戴厚良来到独山子石化塔里木乙烷制乙烯、大化肥调研,带来党组的关心慰问,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安全环保、提质增效和党的建设等情况,看望各族干部员工,对未来发展寄予厚望。

戴厚良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心怀“国之大者”,完整准确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从适应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高度出发,超前谋划,远近兼顾,统筹协调,坚定承担当好标杆旗帜、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历史使命,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持续贡献力量。

11日9点35分,戴厚良走进乙烷制乙烯中心控制室,石化公司副总经理兼塔里木石化经理、党委书记于强高兴地大声说:“董事长来看望我们了,大家鼓掌欢迎!”全体操作人员起立,用热烈的掌声欢迎董事长的到来。戴厚良微笑着向员工们招手致意,并听取了乙烷制乙烯项目建设、开工的相关情况汇报。

从中控室出来,戴厚良从裂解炉区开始,步行穿过裂解装置、全密度聚乙烯装置、全密度聚乙烯包装线,详细了解装置运行、物料平衡与生产情况,还查看了聚乙烯挤压造粒机的运行情况。每到一处,戴厚良与现场员工亲切握手。

“家是哪里的?”“多久没有回家了?”“工作和生活还习惯吗?”……在全密度聚乙烯包装线,看到正在现场忙碌的当地少数民族员工,戴厚良主动与他们拉起家常。当听到这些今年6月份走上新岗位的员工说“工作很开心”“吃住条件好得不得了”时,戴厚良勉励他们认真学习技能,在岗位上成就精彩人生。

9月12日上午,戴厚良又到塔石化大化肥调研,代表党组看望慰问奋战在生产一线的干部员工,在主控室与操作工一一握手并亲切交流,听取工作汇报,到装置区了解生产工艺流程。

戴厚良对大化肥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说,化肥装置总体运行不错,安全生产基础较好,单月最长18天零报警,技术水平非常高,要保持安全平稳生产运行的良好态势,创造更大效益。二氧化碳捕集、氢气利用是很好的减碳增效项目,节省的天然气可供其他方面使用,增产的液氨也可作为化工原料销售,要好好研究推进项目相关工作,为实现“双碳”目标作出新贡献。

调研期间,戴厚良听取了石化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任军革的工作汇报。

听完汇报,戴厚良说,8月30日得到乙烷制乙烯投料成功的消息,就委托立新同志致电祝贺,今天到了现场,看到装置建设得很好、运行很平稳,员工队伍的精神面貌和状态也非常好,感受到了员工们所做的工作、付出的努力,他代表集团公司党组向乙烷制乙烯项目所有参战人员、独山子石化的全体干部员工,同时也向塔里木油田为该项目作出贡献的员工,表示亲切慰问,感谢大家的辛勤工作和付出的心血智慧。

戴厚良说,去年9月到了独山子石化本部,这次又来到独山子石化塔乙烯项目,对独山子石化有五个方面的深刻印象。

第一,历史底蕴深厚。112年的石油开采史、85年的石油炼制史,独山子石化公司的发展历程就是中国石油炼化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的一个缩影。

第二,创效能力较强。“十三五”期间,经营业绩居中石油炼化板块前列,在2020年受疫情影响、市场需求低迷的情况下,独山子石化经营业绩逆势上扬,实现赢利21.5亿元,为集团公司打赢效益保卫战出了力、立了功。

第三,管理基础扎实。在对标的59项重点指标当中,独山子石化有20项排名炼化板块前三、11项第一。

第四,创新成果丰硕。独山子石化几乎每年都承担国家、集团公司重大科研课题,开发化工新产品10个以上,展现出了出色的技术水平和创新能力。

第五,履行责任到位。独山子石化本部每年带动新疆创造1000亿元以上的产值,塔里木乙烷制乙烯项目投产后,创效能力和产值贡献将会进一步提高,特别是对南疆、巴州的贡献会更大。

关于下一步重点工作,戴厚良提出了六点要求。

一是观大势、谋全局,志存高远,当好标杆旗帜。

独山子石化公司居于中石油炼化企业第一方阵前列,作为大企业,大要有大的样子,要有风范、重规范、当示范,要志存高远,有雄心壮志和进入全国第一方阵前列的政治觉悟,不能满足赢利二十几个亿的目标。要按照集团公司“十四五”发展规划和相关业务专项规划,立足长远抓当前,善谋全局抓重点,靠实“十四五”及中长期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要增强紧迫感危机感,紧紧围绕“双碳”目标落实,先人一步,超前谋划,实施绿色低碳战略,加大产业转型升级力度,尤其是从现在开始就要把新能源发展摆上重要议程。

二是切实抓好乙烷制乙烯项目管理,实现安稳长满优运行。

塔里木、长庆两个乙烷制乙烯项目,是国家级乙烷蒸汽裂解制乙烯示范工程,体现了集团公司上下游一体化的组织、一体化的技术。项目各项指标,要紧盯历史最高水平、同类企业最高水平;走绿色低碳发展之路,不仅要实实在在去做,还要有前瞻性的布局,抢占发展制高点;要利用精兵强将的技术指导,尽快让装置所有员工具备独立操作能力,在稳定运行的基础上,通过试验、调整优化挖掘装置潜力,提升边际收益;要精细化管理,上下游统筹,深挖产业链、供应链等各环节增效潜力,扩大市场和影响力;大项目不仅要出产品、出效益,还要出人才,要把在基层和艰难困苦中磨炼成长的员工放到关键岗位上,确保安全稳定出效益、出大效益。

三是持续提质增效,全面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

企业的提质增效,不仅要有短跑冲刺的能力,更要有长跑的耐力。要结合企业产品结构特色,扎实推动市场、质量、管理“三个升级”,增强持续赢利能力,拓展提质增效空间;持续抓好亏损单元治理,提高经营管理的效益,提升劳动生产力和员工幸福感。


【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更多阅读>>
+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