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营管理 > 详细内容

对标管理 创誉创效——一公司连宿高速公路一标项目标准化管理侧记

发布时间:2021-09-18     浏览:292

“十字共振”首件施工

  
  集团公司《项目管理标准化手册》颁布后,一公司全力推广应用,努力做到坚持标准、遵守标准、执行标准,将项目打造成效益中心、信誉中心,促进企业更快更好发展。其中,一公司承建的连宿高速一标项目是典型代表。
  该项目位于江苏省宿迁市沭阳县,控制性工程沭阳南枢纽立交5跨京沪高速公路,1跨205国道,并与京沪高速公路扩建项目同时交叉施工,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自2020年10月上场以来,项目部从管理制度、人员配备、现场管理、过程管控、安全生产、党建工作等6方面标准化入手,全力打造项目综合管理的标杆示范项目、样板工程。
  管理制度标准化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管理制度的标准化,是各项工作标准清晰、程序规范、责任明确的指向标。
  进场后,该项目部结合前期策划方案及实施性施工组织设计、作业指导书、施工工艺、专项方案等,制定了综合管理、技术管理、安全管理等制度,先后完善了8部门管理制度40多项。为落实制度到事、到人,激活制度管理效力,他们要求“小事不过2小时,中事不过半天,大事不过夜”,以“月度考核表”为准,确保各岗位员工都能够按照管理标准步调一致、主动作为。“使项目标准化管理有章可循,才能为项目争先创优打下坚实基础。”项目负责人邢小雷在周例会上反复强调。
  此外,该项目还设立专门档案室、档案管理人员,使用档案管理系统,对过程资料进行留存和闭合,达到信息化管理的效果,持续画好工程档案管理这条“标准管理线”。
  人员配备标准化
  项目人员和施工队伍管理标准化,是夯实标准化管理的基础。该项目部按照工程特点,下设“五部两室”,配置管理人员、技术人员,筛选优良施工队伍和合格供应商,抓好项目人员和施工队伍管理标准化,不断夯实标准化管理。
  为打好开局战,实现谋划细、起点高、管理严的工作基调,提高质量、安全、工期、成本、环保控制水平,他们采用集中培训和现场指导相结合的方式,强化人员教育培训,确保员工明晰施工环节,提高执行力,营造“让标准成为习惯、习惯符合标准、结果达到标准”的良好氛围。同时,他们使用自动钢筋笼加工设备应用,用焊接机器人焊接盖梁骨架钢筋,实现机械代替人工,有效保证了焊接质量和加工精度,不断为施工生产降本增效。截至目前,共进场各类施工作业人员300多人,主要机械设备近200台(套)。
  现场管理标准化
  为确保工程质量这一核心任务,他们坚持以现场管理为重心,建立健全质量管理体系,利用智慧工地等物联网平台,对各构件的质量打造电子身份证,形成构件质量闭环系统;对施工过程开展质量专项检查,严格执行工序“三检”制度,实行供应商考核清退制度,施工技术交底全面覆盖;利用BIM技术检查设计碰撞与交叉点,提前制定碰撞处理方案及措施,有效预防质量通病。
  他们还利用“平安守护系统”信息化平台进行实名制登记、特种设备监控及重要工点监控,采用手机APP、全线监控、环保配置等智能化、信息化方式盯控现场,达到现场管理无死角、可溯源。
  为强化节能减排和污染防治,该项目部坚持促进资源节约循环利用,推行“边建边绿”、打造生态廊道。他们对施工现场裸土进行绿网覆盖、交叉路口路面进行硬化;增加洒水、降尘设备,安排专人清扫保洁。同时,他们突出抓好工程首件制,在全线顺利完成了“十字共振”首件施工、全线首件立柱浇筑等,通过“首件制”分析、总结、改进,整理出相应的标准化施工工艺流程,用以指导后续施工,大力推行样板引路,典范示范,严格工序管理和流程管理。
  过程管控标准化
  “在过程中抓管理,我们坚持以创新创效打造优质工程。”项目总工程师党宝文介绍到。项目部认真编制实施性施组,严格按照施工图纸、规范和作业标准进行施工。为推进“标准化+智能化”,他们针对重难点工程建立BIM三维模型,结合施工组织管理进行可视化技术交底、现场施工组织模拟、推演,实现工序纠错,指导施工进度管控。该项目钢筋加工棚为全封闭式钢结构大棚,面积6000平方米,内部设置材料存放区、加工制作区、半成品存放区、成品存放区及待检区,实现了工厂化管理。
  同时,该项目建立标准化拌合站密闭料仓、箱梁预制场,安装自行式箱梁模具系统、智能张拉压浆系统、自动喷淋养护系统、大型吊装设备安装监控系统,引进的智能化数控钢筋弯曲机、智能化钢筋笼滚焊机、智能化滚丝机,加工快捷,精度有保障,实现了机械化减人的新一代生产模式。“凭借智能化巡检系统、视频监控网,施工现场实现了‘互联网+’在质量、安全、成本等管理中的综合运用。”邢小雷说道。
  安全生产标准化
  安全无小事,该项目部以信息化手段助推标准化建设,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以安全随手拍、安全讲评台、安全广播、每日班前教育等常态化动作,提高作业人员安全生产意识。
  “安全帽撞击体验的场景真可怕,感觉真像东西掉下来砸到头上一样。”在该项目打造的VR安全体验馆,刚刚体验结束的新员工李晨阳仍心有余悸。高处坠落、安全带使用、安全帽冲撞、综合用电、灭火演示等近20项体验式培训,让他们深刻感受到安全生产要抓好每一个细节。
  为实现对现场全面监控,项目部在控制性工程、重难点工程施工区域安装视频监控系统,从人、机、料、法、环、测六个方面入手,全方位推广二维码应用,实现基础信息实时扫码查询,有效追溯产品施工过程及相关性能指标,为项目安全生产书写详实的“说明书”。“标准化+信息化,让项目的安全管控更上一层楼。”项目安全总监杨阳介绍到。
  党建工作标准化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该项目部创新形式,开展了“党史知识快问快答”“我与党旗合影”“微党课讲堂”“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等活动,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他们坚持以标准化引领规范化,以规范化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积极与宿迁铁路事业发展中心第二党支部等开展党建联建活动,构建了施工生产良好的外部关系。
  同时,他们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始终坚持“建家就是建企业”的原则,以建设好“项目之家”为目标,积极打造职工书屋、定时体检、设置家庭房、节日祝福等活动,凝心聚力促生产。“把急事办稳,把难事办妥,把愁事办实,把盼事办好,提升员工幸福感是我们的使命和责任。”项目书记杜利兵说道。近日,项目部在了解职工户飞迟迟未举办婚礼的烦恼后,便组织职工精心布置,在项目部布置了一个浪漫而又温馨的“婚礼现场”,为户飞夫妻二人补办了一场婚礼。
  坚持对“标”管理,铸就品质工程。该项目部将继续贯彻《项目管理标准化手册》要求,深入推进“实事求是、守正创新、行稳致远”年主题活动,持续抓好标准化管理、精细化管理,提高管理水平,为企业的创誉创效贡献力量。


【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作者:谢建辉 王桂英
更多阅读>>
+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