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媒导读 > 详细内容

飘散药香的致富路

发布时间:2021-09-18     浏览:126

生态芍药园



  ■初尧

  “这么一大片花儿!太漂亮啦!”
  日前,绰源林区林药间作基地里的药材进入盛花期,列车经过这段线路时旅客总会发出这样的惊叹。
  近年来,绰源森工公司大力发展中草药种植产业,中草药种植面积已达2500亩。在产业扶贫取得显著成绩的同时,他们充分认识扶贫先扶智和扶志的重要意义,开展多种形式的中草药种植培训活动,扩大脱贫致富的实际效果,使职工群众收益。林药间作方式更是在林区首创,既解决了耕地问题,也使有种植意愿却没有土地的职工实现种植愿望。
  2015年,公司投入建成500亩野生药用植物参观示范基地,引领职工向中草药种植项目集聚,为职工增收致富提供更广阔的平台。
  森防站职工姜邵刚就是其中的受益者。他在林药间作基地种植芍药10余亩,每到花期,白色的、粉色的芍药花你挨着我、我挤着你,散发着淡淡的清香。“当初在大家还在观望的时候,我就认为咱们这里种植的芍药属天然生长,来预订收购的客户会比较多,肯定不愁卖,所以就加入种植队伍中了。”烈日炎炎,满面春风的姜邵刚脸上挂着汗珠,望着眼前的芍药田信心满满地说。
  经过6年耕耘,今年秋收将为他带来20多万元的收入。像姜绍刚这样的种植户还有很多。
  应急事务处职工陈万龙是种植大户,2016年,他承包了200亩地种植返魂草,通过辛勤探索经营种植成功。“也失败过、跌倒过,但我始终没有放弃。现如今,我种植返魂草大约有1000亩,每年8月中旬收割晾干后,再销售到吉林省的各大药业,每年收益10多万元。”望着眼前黄灿灿的返魂草花陈万龙笑意挂在了眉梢。
  陈万龙不仅是种植返魂草的带头人,而且还有一副热心肠。
  2020年,应急事务处职工赵强和单友华想加入到种植中草药的队伍中来,陈万龙了解到情况后主动联系他俩。看出两人的担忧,陈万龙主动以合作的形式加入他们,全程跟踪技术指导,给他俩吃下了“定心丸”。没有了后顾之忧,他们3人承包了600余亩公司退耕还林地块种植返魂草,年年持续受益。
  如今,林药间作已成为职工的“聚宝盆”,上百户林业职工家庭走上致富增收之路。在发展中草药种植产业上,“公司+基地+林户”的模式已经形成。
  在绰源生态功能区内,到处飘荡着中草药的香味,一块块地缘型家庭农场、地域型药材农场、庭院型药圃如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靠种植中草药,林业职工腰包鼓了,信心更足了。一幅生态美、职工富的优美画卷在绰源大地上徐徐展开。

【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更多阅读>>
+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