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媒导读 > 详细内容

助力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江苏局二队推进煤矸石资源化利用

发布时间:2021-09-18     浏览:203

施工现场

夏秋时节,在距离毛乌素沙漠不远处的工地上,一支地勘铁军正顶着骄阳,将500余米胳膊粗的10KV高压电缆放入地埋沟,这是江苏煤炭地质勘探二队承担的母杜柴登矿煤矸石处置项目现场。该项目的成功落地,填补了江苏煤炭地质局在固废处理类项目方面的空白。

“咱们这个项目就是让煤矸石和矿井水从哪儿来到哪儿去,在地面将煤矸石磨粉制浆,通过钻孔送至井下离层区域。这样一来,既能保护生态环境,又可以降低煤矿生产成本,保证安全开采,一举多得!”江苏局二队母杜柴登项目副经理薛志文说完,便在现场拿出图纸介绍起注浆站厂房的规划建设。该项目于2019年立项,经过将近两年的调研准备,今年6月终于破土动工。“我们是第一次接触这种厂房建设,也在不断地摸索,但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建设好,为江苏局固废资源化利用项目打好坚实基础,实现良好开局。”

作为煤矿伴生品,煤矸石产量惊人。据统计,我国积存的煤矸石量已超过10亿吨,每年还将新排出煤矸石超1亿吨。大量煤矸石堆放,不仅占用大量宝贵土地资源,且长时间露天堆放极易风化粉碎、吸水崩解,产生粉尘污染,煤矸石中硫化物逸出或浸出还会污染大气、农田和水体,对生态环境构成严重威胁。

2020年9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颁布实施。根据条例,国家鼓励采取先进工艺对尾矿、煤矸石、废石等矿业固体废物进行综合利用。

国有召,召必战。早在条例出台前,江苏局二队就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投身“美丽地球”建设,围绕煤矿全生命周期产业链条,补短板、强弱项、锻造核心竞争力,成功攻克了煤矿矿井水地面超前治理水平分支孔注浆技术,相继在安徽、山东、河北、内蒙古等地实施了多个煤矿防治水项目,不仅解放了大量的煤炭资源,而且有效解决了煤矿矿井突水等安全生产隐患,打响了“地勘铁军”品牌。

技无止境,匠心永铸。在煤矿防治水领域,二队没有停下创新的脚步,他们将目光瞄准了煤矿矸石山的资源化利用领域。锲而不舍,金石可镂。经过不懈努力,该队成功承揽母杜柴登矿的煤矸石处置项目。

“我们是中央地勘单位,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上,将生态文明建设上升为千年大计,并将‘美丽’纳入国家现代化目标。作为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的国家队,建设美丽中国是我们义不容辞的光荣职责和神圣使命。”项目经理、江苏局二队工程技术研究院院长陈宗念动情地说。

万事开头难,向陌生领域转型更是难上加难。对于地层分析与钻探,江苏局二队有着丰富的经验,可对于煤矸石处理厂房的建设和运行,该队还是头一次接触。为此,项目部组织人员前往门克庆煤矿注浆站考察学习,现场取经。“大家其实都在摸着石头过河,建得早的,积累的经验多,但问题也不少,咱们争取一次性建设成高标准、高效能的煤矸石注浆站。”陈宗念说。

在建设关键时期,部分设备未能如期进场,拖慢了工程进度。陈宗念好几天没睡好觉,心里一直放不下这个事。“不能再等了,去其他厂家联系,看看是否有合适的设备。”他辗转河南、江苏等地,直到设备问题得到解决,才放心回到项目部。“把这个项目建设好,是挑战,更是机遇。做好了,有利于全局工作,更能带出一批顶得住困难、担得起责任的团队,这是我们二队宝贵的财富。”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江苏局二队将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进一步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力量,砥砺初心、不辱使命,以高质量的煤矸石固废处置项目建设成果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为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贡献力量。


【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作者:程 保 胡海军
更多阅读>>
+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