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艺术 > 详细内容

浸着桂香的月亮

发布时间:2021-09-18     浏览:98

  那夜,正吃饭呢,方说,月亮真圆。我扭脸抬头看,是啊,月亮真圆。才农历八月十三呀,月亮就已经这么圆了,也不缺边少沿,月亮,真圆啊!
  月亮是黄的。方又说。
  秋天,月亮就柠檬黄吗?夏天,月亮就白汪汪吗?冬天呢?月亮蛋青色吗?春天,月亮该是蓝莹莹的吧!平时,真没注意过月亮的颜色。今天的月亮,的确是黄色的,月光里有桂香味。
  这不是江南的八月,这是济源的秋天。小城桂树很多,桂花开的时候,整座城都浸在桂香里,那一树一树淡淡的小黄花,开得那样寂寞,香得那样销魂。再不解风情的人走在路上,也会怦然心动,深吸一口气说,真香啊。秋,是桂花的天下,无花可与它媲美。桂花细碎如米粒,簇拥在枝头并无摄魂动魄之处,但是那香诱人,入心入肺……桂香弥漫在空气里,有风也飘,无风也飘,妥帖温顺地像影子一样追着你、黏着你,你躲不开,逃不脱,不想闻都不中。窃想,桂花像不像温柔体贴的女子啊,最是知冷知热。虽无十分的姿色,也有动人的颜色,她心思单纯,一腔赤诚待人,一意孤行地爱人,不故弄玄虚,也不欲盖弥彰,到处有它的芬芳,不怕人说它浓烈,也不求人夸她清幽。或许,桂花才不想那么多,是我俗了。
  桂花总是和秋连在一起的,而秋总是和月亮连在一起的。月亮是清寂的、高远的,无论是丰满还是清瘦,都使人动情。尤其是浸着桂香的月亮,黄灿灿、亮汪汪的,影影绰绰的朦胧美达到了饱和状态,有着说不出的神秘的散淡,唉,无论是月亮空灵得夸张,还是桂香缥缈得过分,都一样不可触摸,却又摄人心魄。月夜,深一脚,浅一脚,走在桂影里,真个是香气氤氲迷离,醺醺然如饮桂花酒,腿软沓沓的,人也轻狂了几分,忍不住在月影下细嗅桂花,却并无抒情的香气扑鼻。知情识趣的桂香哪去了?莫不是它在故意躲我吗?还是我的肆意狎戏吓坏了它?哦,难道这桂,也是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吗?我怅然间有所失,有所悟,“醉意”渐消,退后几步远,顿觉月光清明,桂香浮动。原来,桂花的香从来是自然而然的,不可刻意为之。更多时候,未见花婆娑,暗香已盈袖。
  秋浓,桂花开得亦烈。下雨起风的时候,桂花会落一地,但不减其香。带着雨珠的桂花,落在地上的桂花让我的心软软的、湿湿的,秋天与桂花的相遇,本来就是一场痴缠,让我如何忘记你,忘记月光下的枝枝蔓蔓,忘记初露端倪的欢喜,忘记千枝万朵的浓烈?忘记碎金铺地的落寞?满城风动,似在诉说着这一场花事。
  秋凉,迈步在桂树下,月亮、桂花、我,三人相对无言,各自有说不出的心事。再过几日,月缺了、花谢了、香遁了,人心估计也寡淡了。如此一想,不觉发痴。
  满城飘香时,桂花也该谢了。正所谓,最明亮时总是最迷惘,最繁华时也是最凄凉。可是,就秋这份清冷,灿灿然开了一回,欣欣然醉了一场,已是人间幸事。
  桂花这么香,桂花酒一定很好喝。无端想起了汪曾祺了。似乎他在一篇文章里写道,幼时在老家,花事最盛时,可在桂树下撑一大块白布,摇树落花,不能等花开蔫了,也不可尽是未开的花苞。收了花,阴干了,可泡酒,也可制茶,还可做香囊。我喜欢看汪老的书,不光因为他文章好,更在于他笔下生活里平淡冲和的美,人看了心里很清静,就像这弥漫的桂香,就像这倾泻的月光,就像这浸着桂香的月亮。
  秋夜,浸着桂香看月亮,月亮里的桂树开花了吗?那花香不香啊?可惜,月宫广寒,无人闻香了。
  (作者单位:济源热电)

【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作者:王晓
更多阅读>>
+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