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营管理 > 详细内容

怎么深化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1-09-18     浏览:97

新时期华北油田如何继续保持质量与效益持续增长,在壮阔海域中开拓出更加光明的高质量发展新航程?

打好提质增效攻坚战,是确保油田公司生产经营始终保持平稳运行的重要举措,是实现公司真正成为有活力、有较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的市场主体的重要举措。迈入“十四五”开局之年,油田公司结合实际,把握重点、统筹兼顾,集中优势力量,优先发展主营业务,全面提升资源掌控能力和油气供给水平,实现战略性突破,致力于在“十四五”末努力实现“六大目标任务”,全力打造提质增效“升级版”。

打好提质增效攻坚战,就是要实现逆势图强,把发展的基础夯得更实一些,把发展的质量提得更高一些,把竞争的实力锤炼得更强一些,把防风险的屏障筑得更牢一些。当前,我国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经济发展前景向好,油田公司实现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只有选择速度、质量、效益相统一的发展方式,才能持续增强发展后劲。

因油而生、因油而兴,华北油田45载,在提质增效这场攻坚战中,始终保持稳的主基调,艰苦奋斗、苦干实干,负重登攀、爬坡过坎,稳住了基本面,筑牢了基本盘。

发展压力沉肩,挑战前所未有。当前,公司油气单位操作成本较高、完全成本总成本构成不够合理,折旧、人工成本占比较高,上市业务净资产收益率较低。如何采取超常规思维和革命性举措深化提质增效攻坚战、推进高质量发展,决定着我们能否更好地实现全面建成现代化能源企业的宏伟目标。

深化提质增效要大胆解放思想。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没有思想观念的深刻变革,就难以打赢这场提质增效硬仗。低油价对油气田企业来说,利弊并存、正反相生。看清其中蕴含的潜力和积极因素,把握住了,就是机遇,就是发展的新起点。非常之时,亟待非常之功。保持稳产高产,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和螺旋上升,关键是要坚定信心、痛下决心,摒弃畏难情绪和裹足不前的保守心理,强化危机意识,树立更高目标;以提质增效专项行动为抓手,一层一层传递压力,一级一级激发动力,一环一环深挖潜力,为应对困难打下牢固的思想基础;不断审视自身差距和不足,进一步转变观念,增强驾驭油市波动和市场抗风险能力。

深化提质增效要强化举措方法。结合油田公司实际来看,发展基础更加坚实,抗风险能力显著提升,但成本刚性下降难题需要破解、管理精细化有待提高、发展后劲需要进一步提升。怎样把提质增效工作落到实处?拨开低油价的迷雾,辩证地认识和把握当前形势任务,才能明确发力方向,逆势而上。油田公司综合施策,充分利用好低油价倒逼机制,从价值管理、价值创造角度重新审视产业链,巩固优势,补齐短板,发挥协同效应,深挖链条创效潜力,激发链条创效活力;增强企业的驱动力,真正实现从资源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增强抵御市场震荡风险的“金钟罩”“铁布衫”,在“以变应变”中寻求突围。

深化提质增效要突出指标效益。“好日子”盼不来更等不来,只有“干”出来。要围绕公司发展战略,立足低油价,坚持以效益效率为核心,推动产业升级、市场升级和管理升级和创新驱动,实现高质量发展。要继续保持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坚持抓好开源节流降本增效工作,坚持效益标准,持续优化投资管控,想方设法降低生产运行费用;统筹兼顾抓好改革调整,推动企业瘦身健体;持续抓好科技创新工作,消除制约发展的瓶颈,把科技成果转化为经济效益助推器,保障华北油田行稳致远。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把握油田公司发展的大势,用深化提质增效的办法,积极适应速度的“换挡”,不断迈出提质增效的新步伐,我们就一定能攻坚克难、闯关夺隘,开创更有质量和活力的发展境界。


【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作者:记者 王瑶
更多阅读>>
+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