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营管理 > 详细内容

弘扬石圪节精神 构建精益思想指导下的“算账文化”

发布时间:2021-09-18     浏览:296

第十届石圪节精神论坛代表发言(摘登)

 

郭庄煤业公司:传承红色基因聚合力


党委书记 赵健


总结历史经验,把石圪节精神转化为重新启航的精神动力。“艰苦奋斗、勤俭办矿”的石圪节精神,就是潞安的红色传统、精神血脉。面对“转型发展蹚新路”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推行精益思想指导下的算账文化,就是潞安弘扬“艰苦奋斗”的石圪节精神的生动体现。

立足发展实际,把石圪节精神转化为构建“算账文化”的思想保障。郭庄煤业公司党委立足总成本管控、总效益增长两大支撑点,从党委、党支部、党员干部三个层面严格落实“讲政治、观念新、认识清、站位准、作风硬、干劲足”要求,促进党政融合进一步激活“红色细胞”,汇聚“红色动能”,强化“红色引擎”,力促提效率增效益,锻长板强优势,切实为企业的效益化发展和可持续发展添油助力。自4月份以来,有10个党支部实施了党员责任区行动方案,5个党支部实施了党员突击队行动方案,120名党员实施“算账文化”建议172项,其中36名党员28项建议获得公司奖励。

擘画发展蓝图,把石圪节精神转化为推动精益化管理的具体行动。艰苦奋斗是我们的政治本色,是潞安一路走来发展壮大、继往开来、再创辉煌的重要保证。

改革路上,亟待我们转变思路、转变作风,继续弘扬“艰苦奋斗、勤俭办矿”的石圪节精神,发扬好潞安的传家宝,同时更加突出价值思维和效益导向,强化竞争意识,学会“算账”,持续拧紧效益“螺丝”,形成“时时算账、处处算账”的文化,坚持说实话、谋实事、出实招、求实效,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

 

煤基合成油公司:弘扬石圪节精神踏新程


总经理 谭代福


如何在新形势下继续高举石圪节精神旗帜,争当石圪节矿风传人,要求我们以坚定的信念、过硬的作风,在集团 “建成创新驱动的世界一流化工集团”进程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一、弘扬石圪节精神,就要准确把握其精神内涵,助推企业转型发展蹚出一条新路来

一是将“石圪节精神”融入到扎根基层、报效企业的具体行动,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二是将“石圪节精神”转化为推进企业战略发展的具体行动,求实求新,共赢共生。三是将“石圪节精神”转化为认真贯彻落实集团构建的“算账文化”、推进精益化管理的具体行动,坚定信念,履职敬业。

二、弘扬石圪节精神,必须充分认识石圪节精神在新时代的重要传承意义,转型破局,共克时艰

作为示范项目,主要承担各项创新成果先行先试的任务。在公司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迫切需要我们继续弘扬艰苦奋斗的石圪节精神和以真金白银论英雄的 “算账文化”,以精神育人铸魂,以精神凝心聚力,以精神引领发展,抓转型、谋跨越、惠民生,破局前行,共克时艰。

三、弘扬石圪节精神,必须紧密结合当前转型发展实际,让“算账文化”和精益化管理在煤基油公司落地生根

一是盘清账,为“算账文化”奠定基础。二是责任明,构建“人人肩上有责任,人人头上有指标”责任体系。三是找差距,对标先进企业精准发力。四是激励干,通过奖优罚劣,调动干部职工积极性。五是强执行,确保各项降本增效措施办法落实落细。六是增效益,力保年度生产经营指标圆满完成。


余吾煤业公司:勇做转型路上赶考人


副总经理 张咏斌


当前,余吾煤业面临着在精益思想指导下的“算账文化”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重大考验,踏上了改革转型发展的赶考路。作为 “赶考人”,要想考出优异的成绩,我们要传承发扬好潞安的传家宝,交出合格答卷。

弘扬石圪节精神,学好百年党史,常怀赶考之心,在改革转型发展路上凝聚企业蹄疾步稳的向心力。在“赶考”路上,我们要常怀“赶考”之心,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立足新阶段、奋进新征程的智慧和力量,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要常怀赶考之心,以政治为统领,坚定理想信念;常怀赶考之心,以管理为手段,树立大局观念;常怀赶考之心,以文化为引领,培养算账意识。

弘扬石圪节精神,坚守效益底色,常挺赶考之纪,在改革转型发展路上检验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落地的效果。在推进转型改革发展的赶考路上,要把“赶考”之纪牢牢地挺起来,将作风建设作为检验各项工作落实落地的“戒尺”。要常挺赶考之纪,以作风为抓手,主动担当、主动作为、强化执行;常挺赶考之纪,以制度为依托,鼓励先进、惩处后进、激励干劲;常挺赶考之纪,以效益为目的,加大指导,加强监督,实现双赢。

弘扬石圪节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常树赶考之志,在改革转型发展路上增强职工的幸福感、获得感和荣誉感。要常树赶考之志,增强为职工服务的初心,提升为职工服务的本领;常怀赶考之志,要始终坚持群众路线;常怀赶考之志,要始终牢记“两个务必”;常怀赶考之志,要始终增强民生福祉。

 

聚创分公司:赓续精神血脉践初心


党委书记 乔宏标


在潞安化工转型蹚新路的今天,依然要高举石圪节精神这面旗帜,将精益思想指导下的“算账文化”落地生根,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拓展石圪节精神的时代内涵,汲取高质量发展的奋进力量。聚创分公司在“三供一业”分离移交改造、企业办社会职能移交的过程中,对石圪节精神内涵进行了深入挖掘和丰富拓展,将其变为新时期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强大精神力量,确保了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深刻领会石圪节精神核心要义,为高质量发展增添强劲动力。我们要深刻把握新时期石圪节精神的核心要义,始终保持“起跑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奋发姿态,躬身入局、率先垂范、崇尚实干、狠抓落实,在新赛道上跑出更大“加速度”。

大力弘扬石圪节精神,为“算账文化”赋能添翼。坚持和弘扬石圪节精神是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面对新形势、新挑战,要突出效益导向,强化成本管控,积极推动在精益管理指导思想下的“算账文化”落地见效。

传承石圪节精神的红色基因,加强党的建设,推动党政融合,汇聚改革发展的强大合力。聚创分公司党委将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算账文化”作为切入点,推进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相融互动、同频共振,充分发挥了党委引领、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激发广大干部职工的干事创业热情,形成“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的生动局面,把党建工作成效实实在在汇聚成推动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


司马煤业公司:继承传统接续前行


综采队党支部书记 田腾蛟


司马煤业综采队成立于2005年,现有职工199人,下设三个班组,主要担负着全矿90%以上的原煤生产和综采工作面设备的检修与维护任务。

在石圪节精神形成过程中,石圪节矿曾历经五次技术改造,每次都大幅提高生产效率,进而增加效益。而“算账文化”的目的也是要提高经济效益。如何做到“增效益”,就需要一个可操作性强的抓手。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减少冗员,是增效益的可靠抓手。

提高效率,就是在不触碰安全红线的前提下,根据工作面实际条件,积极引进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切实提高生产的效率。降低成本,就是要树立“零度浪费、点滴不弃、吃干榨尽”的思维,努力从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开源节流、节支降耗。减少冗员,就是在保证完成正常工作所需要的人员配置下,进一步优化人员配置,对闲散人员进行合理安排协调部署。因此,提效增效、降本增效、减员增效的“三效”管理,是落实“算账文化”的重要抓手。

实施提效增效、降本增效、减员提效的具体措施。一是积极引进新工艺,提高煤炭回收率,做好提效增效管理。二是严抓材料配件回收、修旧利废和乳化油消耗实时监测工作,做好降本增效管理。三是优化用工形式,加大出勤管理,做好减员增效管理,有效激发了职工工作的积极性。

我支部也将继续弘扬石圪节精神,积极致力于“三效管理”,实践中不断地将石圪节精神与“算账文化”契合升华,创新思路、灵活运用,真正将“算账文化”落实到每个岗位、每名员工,新形势下展现出新的活力和作为。

 

产业技术研究院化工所:发扬优良传统启智慧


科研党支部宣传委员 梁青


当前形势下如何继续弘扬石圪节精神,推进“算账文化”并将其运用到现代企业的经营管理及发展中,这是一个新任务,更是一个新挑战。

弘扬石圪节精神,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推进“算账文化”。学习党史是一个认识逐渐清晰、观念不断转变、理解逐步深化的过程。将这些艰苦奋斗的昂扬精神运用到我们企业的生产经营、成本管控及日常管理中,这正是我们石圪节精神所弘扬的,也是“算账文化”所推崇的。

弘扬石圪节精神,在生产经营中推进“算账文化”。企业只有将石圪节精神与企业经营深度融合,实施精细化管理,以盈利为中心,以效益论英雄,向改革要利润,向管理要效益,适时转变经营战略,实现管理模式和资源配置等各方面全方位全覆盖,提高企业竞争力。

弘扬石圪节精神,在成本管控中推进“算账文化”。企业发展过程中成本管控是实现利润最大化的一个方法,这就需要我们弘扬石圪节精神,发扬艰苦奋斗精神,营造“人人都是创效者、人人都是利润源”的氛围,从每个人到每件事做起,立足本职岗位,千方百计降成本。

弘扬石圪节精神,在项目建设中推进“算账文化”。开发新项目是企业发展过程中必须要做的一件大事要事。但是,在新项目建设过程中,还需弘扬石圪节精神,推进“算账文化”,衡量得失。

弘扬石圪节精神,推进 “算账文化”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让其与企业经营管理深度融合,从而推进企业长久发展。

(文/图 孟晗)


【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更多阅读>>
+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