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媒文摘 > 详细内容

转变观念 重塑管理 激发内生动力 激活组织效益

发布时间:2021-09-18     浏览:148

   本报讯 (记者 丽娟 牛娜 丁丁)9月13日,集团召开健康安全环保专题调度会。会议强调,要锚定转型发展、管理提升和作风转变三大攻坚战,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三大导向,持续推行精益思想指导下“算账文化”,转变思想观念,找准发力点,体现安全监察作用,实现人和管理的重塑,激发内生动力、激活组织效益,全力打造化工转型发展蹚新路的旗舰劲旅。集团领导王志清、马军祥、郭贞红、姚志胜、肖亚宁、吴有增、王强、崔树江、吕维赟、王大力、毛永红、徐海东参加会议。

    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志清强调,2021年是潞安化工集团转型起航之年,“十四五”期间,集团将致力于打造化工转型发展蹚新路的旗舰劲旅,必须全面打赢转型发展、管理提升和作风转变三大攻坚战,其中,转型是路径,要实现的是全方位转型,管理提升是统领和核心,作风转变则是解决人的问题,调动人的积极性。四个专题调度会就是要重塑管理,核心就是人和管理流程的塑造,只有这样,才能打造“旗舰劲旅”。

    王志清指出,今天的会议质量有了较大进步,真正做到了剑指“人和事”。对于会议通报中的问题,要分层次分类别进行梳理分析,由健康安全环保部牵头,统领全局,把问题进行梳理,逐条落实到位;组织部要结合问题对人和单位进行“画像”,将问题与选人用人和干部 “能上能下”结合起来;集团领导要结合自己的管辖范围聚焦问题,当好“裁判员”“评论员”和“教练员”;各基层单位和业务处室要结合各自安全责任范围,举一反三,深刻反思。安全环保工作的核心和关键在现场,要树立“管住人的思维才能管住人的行为”的思想,严格按照安全质量标准化,管好“人的不安全行为和物的不安全状态”;要将会议的重点内容形成责任清单,部署落实到各单位各部门,通过安全监察,激发内生动力、激活组织效益。

    对精益思想指导下的“算账文化”的狭义和广义,王志清作了进一步阐述。他强调,精益思想指导下的“算账文化”是一种思想、一种方法,目的是提升管理,其中“算账”是方式,“文化”是管理,通过推行“算账文化”要使干部员工逐步认清什么是价值,什么是创造价值,通过“算账”最终实现政治、经济、社会“三大效益”。结合安全环保工作中的“算账文化”,王志清指出,“讲政治”就是要种好自己的安全“责任田”;“观念新”就是领导干部要“懂政策、善经营、精专业”;“认识清”就是要牢固树立“企业发展是对职工利益最大维护”的理念;“站位准”就是要围绕安全环保,找准作用点、作用方向,发挥安全监察的作用;“盘清账”就是要从安全的角度主动发现问题、盘清问题;“责任明”就是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明确责任、履职尽责;“找差距”就是要按照制定的标准找出自己的差距和不足;“激励干”就是要通过考核和通报,激发大家干事创业的动力和活力;“强执行”就是要奖优罚劣,增强执行力;“增效益”就是要围绕政治、经济、社会三大责任,提升政治、经济、社会三大效益,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通过推行精益思想指导下的“算账文化”,在转型发展过程中,真正转变思想观念、实现管理重塑。

    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马军祥强调,开展健康安全环保专题调度会的目的就是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通过对上个月健康安全环保工作的总结、隐患问题的分析和安全形势的研判,让各基层单位学习安全监管体系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并找到存在的问题和短板,从而引以为戒。同时,要对安全环保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追根溯源,动真碰硬,锱铢必较,从安全监管体系中认真分析原因,明确抓好安全的重点就是健全安全管理体系,做到责任落实到人,突出会议实效。

    马军祥指出,各责任部门、主体单位要从问题中倒追体系中存在的管理漏洞、管理缺陷,业务主管部门和安全监管部门要更加重视安全监管体系的重要性,对照问题,查找自身在安全管理体系中存在的不足,对问题反映出的一系列履职不到位的人和执行不到位的制度体系进行跟踪落实,杜绝“按下葫芦浮起瓢”的现象发生。新《安全生产法》已于9月1日正式实施,各单位各部门要在新《安全生产法》的指导下,让安全体系中的每一个“分子”都动起来,更好地由以往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向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转变,提升整体安全体系执行力。各单位各部门要认清当前形势,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和环保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加强对新《安全生产法》和《环境保护法》的学习,抓紧健全完善安全环保管理体系,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事故和环保事件的底线;要以抓好安全工作的力度构建环保风险安全管控体系,压实管理责任,将安全环保风险降到最低。

    会议还就做好“两节”期间安全环保工作、提前做好冬季“三防”相关工作、持续抓好疫情防控常态化;落实省纪委办公厅有关文件,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进一步加强监督,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的工作措施;做好化工和能源板块安全环保工作;做好技术管理、夯实安全基础以及瓦斯治理、新《安全生产法》宣贯等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更多阅读>>
+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