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媒头条 > 详细内容

智慧物流 让煤跑得更快——潞安煤炭经销公司煤炭物流实现智能化管理

发布时间:2021-09-18     浏览:147

本报记者 高 勇

核心阅读

     潞安煤炭经销公司围绕精益思想指导下的“算账文化”,全面贯彻落实集团双“18字”方针,真正算好“经济账”和“责任账”,全过程控制成本,以思想的“敞开”,引领行动的“突围”,推进改革的“突破”,促进发展的“跃升”,在潞安化工集团的物流管理中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为经销公司向现代物流迈进,实现物流管理标准化、智能化、自动化奠定了基础。 创新是企业进步的灵魂。潞安煤炭经销公司在煤炭公路运输中迎难而上,全力破解运输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投身创新“主战场”、担当发展“主力军”,乘势而上、顺势而为,引进“互联网+大宗物流产业链生态”智能化平台,依靠创新技术驱动,实现车货智能匹配、全流程可视化控制,提升了物流运行效率,降低了运营成本,为集团高质量发展再添动力。

    经销公司既承担着集团煤炭东出太行的铁路运输职能,又承担着通过公路运输集团本部煤炭到微子镇战略装车点的任务,2020年起又挑起为煤基清洁能源公司供煤的重担。随着公路运输量的增加,运输距离的加长,现有的运输管理手段已不能满足需求,建设智慧物流平台迫在眉睫。

    2020年初,经销公司积极探索智慧物流系统建设,以打造“三化两可靠”即数字化、实时化、智能化、公司信息安全可靠、设备运行安全可靠的标准要求,从货物发运、货物的安全保障、车辆的轨迹监管、集运站车辆进出效率的提高等方面进行升级改造。借助数字化技术和互联网重塑原有的传统关系,优化资源配置、再造流程,充分发挥数据优势,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率先在长治地区开展“无车承运人”与“卡车后市场服务”运输模式,建设全流程可视化监控、全方位卡车后市场消费服务、企业物流信息化管理等为一体的大宗商品智慧物流供应链管理平台。

    该公司总经理王洁冰介绍道:“智慧物流系统是一套传统物流与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相融合的新型物流平台。它通过网络和数据将企业、货物、车辆三要素有机联系在一起,并通过可视化的显示终端和智能化的后台进行管理。”

    从货物的源头装车、煤炭运输、煤炭进场、过磅计量进行全流程数字化管控,为运送的每一吨煤炭配备 “保安”,给物流信息装了“大脑”,推动了大宗商品物流运输与管理的标准化、智能化、自动化,降低了全产业运营成本,提高了运行效率。

    该公司打造的智慧物流系统分为快慧通和快乐驾两个部分。快慧通有合同管理、客商管理、门禁管理、磅房无人值守管理、化验管理、仓储管理、结算管理七个模块,可大幅提升车辆周转效率、降低过磅错误率、减少过磅用人成本、实现过磅数据的实时监管。快乐驾有司机抢单、车辆运行轨迹查询、车辆运行路线偏移预警、停车超时预警、车辆前后摄像头系统预警自动抓拍和手动抓拍、车辆预警信息智能统计六大功能,极大提升了公司货物、车辆运输安全性。

    该系统于2020年6月应用到潞圣选煤公司,至今已累计安全运输煤炭163万吨。谈起智慧物流系统,潞圣选煤公司党支部书记焦潞兵讲道:“快慧通的核心功能是管好‘两端’,快乐驾的核心功能是控住‘中间’,‘两端’指始发端核实始发地车辆及货物重量信息和终端货物到场无人值守过磅,‘中间’指车辆运送途中货物安全。”

    无人过磅系统设备自动运行,避免了因人为原因造成的失误,还可减少过磅岗位用人6人,降低了运营成本;车辆安装GPS、北斗定位和中物联复合定位系统,行驶中实时显示在监控显示器上,堵住中间环节人为因素漏洞,避免了物流运输过程中的偷换煤、过磅不规范等带来的经济损失;车辆途中运输时间有所缩短,厂内车辆流转更顺畅,效率整体有了提升;通过科学分析物流大数据,还能更加合理地制定产运销计划。

    “一次装车、一车到底、全程服务,同时为运行一次运输、一次计费、一票到底的单证体系带来了便利。快慧通、快乐驾协调配合,成为一个整体,为煤炭运输保驾护航。”王洁冰告诉记者。

    进入新发展阶段,随着一系列降本增效措施的实施,经销公司将继续秉承“‘算账文化’见实效、见长效”的理念,通过合理布局商贸、物流、产业空间,对煤炭物流智能化管理进行更深层次的实践与探索,为集团再创辉煌作出更大贡献。


【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更多阅读>>
+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