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营管理 > 详细内容

五阳煤矿瓦斯抽采队推行精益管理———聚焦创新创效 激活内生动力

发布时间:2021-09-18     浏览:115

    本报记者 李晓慧 特约记者 郭璐佳 王佳承 今年以来,五阳煤矿瓦斯抽采队在定岗定责、创新创效、回收复用上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全面推进精益思想指导下的 “算账文化”,努力降低每一个环节产生的成本,提高每一个环节创造的效益,激活了矿井发展内生动力,为企业高质量发展作出生动实践。

                         定岗定责 激发干事创业激情

    五阳煤矿瓦斯抽采队共有员工28人,分三班运行,人员少,作业项目多,经常需要交叉作业,而实际核定作业岗位时系数单一,造成了多样化工作无法对应相应岗位系数,容易挫伤职工的工作积极性。

    为了提升职工的工作热情,瓦斯抽采队集思广益,发挥团队智慧,最终决定采用定岗定责的管理模式,将班组划分为生产一、二、三班和机电班,共4个班组,将成员岗位、职责进行重新认定和划分,并制定岗位责任清单,在全队形成职工对照清单有标准,人人细耕“责任田”,充满生机活力的工作局面。

    “以前,我只需要开停瓦斯泵、接接电话,岗位责任清单下来以后,我才认识到自己所在岗位是瓦斯抽采系统运行的关键岗位,我担负着瓦斯泵故障排查、报警信息上报、应急信息传递等职责。我能否在第一时间发现故障、能否迅速专业地传递故障信息,关系着井下瓦斯抽采系统正常运行。”在被问到自己的岗位责任时,瓦斯泵司机原豪坦言道。

    原豪的变化实际上是瓦斯抽采队岗位责任不断落实的一个小小的缩影。据瓦斯抽采队队长陈相龙介绍,权责不清一直是瓦斯抽采队的管理难题,由于岗位责任体系不够健全,工作上人人“踢皮球”躲难题的现象时有发生。

    定岗定责的实施,让岗位责任制从口号落到实处,划清了每个岗位上的“一亩三分地”,按责做事、按责考核、按岗追责,管理更清晰,从而形成了人人有指标、个个有压力、全员抓安全的新局面。

    定岗定责后,为提升员工的岗位作业积极性,瓦斯抽采队又进行了以岗定资,根据岗位工作性质、工作强度进行岗位系数核定,充分体现“多劳多得,少劳少得、不劳不得、干好多得、干差少得”的公平分配原则。

    “‘以岗定资’试运行以来,扭转了队里吃大锅饭的现象,提升了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形成了比学赶超的浓厚竞争氛围。”瓦斯抽采队党支部书记黄文华如是说。

                           创新创效 提质降本凝智聚力

    近年来,五阳煤矿下好科技兴矿“先手棋”,围绕安全生产、精益化、智能化矿井建设中的瓶颈问题和技术难题,加大技术攻关和课题研究,走出了一条依靠科技创新减人提效、降本增效、提效增效的发展之路。借此东风,瓦斯抽采队以解决生产工作中的难点、痛点问题为抓手,积极推广应用新技术、新设备,大幅度节省生产成本。

    “以前我们抽采管路经常发生漏气或者不能进水的问题,而我们采用自制气动放水器后,不仅解决了这一难题,同时降低了人力成本。”瓦斯抽采队副队长李杰在给记者介绍自制气动放水器时说。

    据了解,瓦斯抽采队抽采管路所使用的传统的负压放水器由于多采用浮球密封或者橡胶垫密封方式,由管道内的负压作为动力,来打开和关闭放水及进水口,经常发生漏气或者不能进水的问题,且因工作面个别水箱上水速度过快,致使必须每班安排专人进行放水,造成人力资源浪费。为解决这一问题,瓦斯抽采队通过在工作面上水快的地方,安装自制气动放水器,实现抽采放水系统的无人值守,解决了水箱积水问题以及抽采系统负压不稳定问题,经计算,每月即可节省人工费用14910元和巡查维护的材料费用880元。

    小小的一个创新却收获了不菲的效益,在瓦斯抽采队这不是个例,“人人都是经营者”的精益思想已成为瓦斯抽采队的“潮流”,综采工作面瓦斯抽排装置、瓦斯探头自移装置、瓦斯泵站参数预警装置等创新项目在瓦斯抽采队如雨后春笋般落地实施,“人人创新”已成为瓦斯抽采队的一种文化、一种氛围、一种势能。

    “通过技术改造,我们尝到了科技创新带来的甜头,今后将沿着这条路继续走下去,为矿井瓦斯抽采利用多做贡献。”瓦斯抽采队队长陈相龙满怀信心地说。

                     回收复用 激活效益一池春水

    推行自精益化管理以来,瓦斯抽采队将各班组材料消耗使用情况纳入月度考核,各班组对所领配件使用情况进行建账、设专人管理,明确领用时间、配件名称、型号数量等内容,实现配件使用周期闭合跟踪管理,避免无效投入和反复投入,提高材料配件的正规循环率,减少材料在使用环节的损失和浪费。

    同时,瓦斯抽采队将“应收尽收、物尽其用”作为回收复用目标,在每个综采工作面设置抽采材料专用箱,用于回收综采工作面回撤瓦斯管、放水箱、汇流管等抽采设施时,拆卸的螺丝、吊卡、反正钩等材料,并每周清点将可复用材料直接移交工程公司抽采队,用于附近掘进工作面瓦斯管安装。不仅省去了抽采材料上井移交、再运输下井复用的中间环节,还节省了运输的人工和材料费用。


【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更多阅读>>
+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