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营管理 > 详细内容

提升资产证券化水平 推动海垦集团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09-18     浏览:171

  出差北京协调相关工作、主持海垦集团境外穆迪评级复审会议、参加集团巡视整改报告会、到海垦神泉集团调研督导推进巡视整改事项……连日来,海垦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张晓军的工作行程排得满满当当。再有一个多月,张晓军即将结束在海垦集团为期两年的挂职,但对待海垦改革事业发展的热情和冲劲却丝毫不减。

  2019年10月,作为中组部选派来琼的优秀挂职干部之一,张晓军踏上了海南农垦这片热土。肩负组织的信任和期盼,从北京到海南,从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办公厅副主任、党委办公室副主任兼新闻发言人,到海垦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这位“新农垦人”要面对的不仅仅是角色和业务的转变,还有身处海南自贸港建设浪潮,迎面而来的思想冲击和挑战。

  “来海南挂职,成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海垦改革发展的参与者、实践者,一系列新思想、新理念、新概念、新要求在冲击着我,激励和鞭策着我更要加强学习,深入调研、认真思考、转变角色,努力做好政策的研究员、工作的干事员和资源共享的联络员。”张晓军说。

  在海垦工作近两年的时间里,张晓军先后实地调研了海垦22家二级企业,总行程超过15000公里。其中,仅是调研督导分管的海垦南繁产业集团、畜牧集团的项目建设次数,就超过了40次。

  挂职期间,张晓军充分发挥其资本运营方面的专业优势和资源优势,先后在推动生猪养殖板块IPO工作、助力海垦集团利用交易所债券市场发债融资、完成金控公司5亿海外美元债的评级和发行备案、海南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和国际热带农产品交易中心的规范化建设、海垦集团资本运营、垦地融合等重点工作中作出了积极贡献,加快推动了生猪养殖、南繁、金融等产业板块发展。

  进入挂职结束的倒计时,除了不舍,对海垦的发展,张晓军还有着更多的期盼:“习近平总书记在‘4·13’重要讲话中充分肯定海南农垦体制改革走在全国前列。建设海南自贸港,海垦集团迎来了重大发展机遇,也承担着重要使命。海垦集团资源丰富,具有很强的发展潜力,应充分利用自贸港政策,加快企业化发展步伐,以跨越式发展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

  在日前召开的海垦中组部驻琼干部座谈会上,张晓军从发展理念、产业发展思路、资本运作等方面提出了建议和意见。“海垦集团要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精神、脚踏实地精神和开拓创新精神,在产业发展上,要发展增量、改革存量。”张晓军认为,一方面,海垦要围绕碳达峰、碳中和以及碳排放权交易等新的发展机会,在新能源、新材料、新模式等方面发展增量产业;另一方面,要坚定不移发展好天然橡胶优势产业,完善公司治理水平,不断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发挥好上市公司融资功能,加强橡胶育种、橡胶木使用、橡胶小镇建设等,做好海南橡胶与整个海垦企业的协同发展。

  同时,要加快提升海垦集团证券化水平,围绕“四梁八柱”产业发展格局,提前谋划八大产业上市计划,推进“辅导1家、培育7家、优选一批”的工作方案,通过实施产业经营和资本运营“双轮驱动”战略,充分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平台,进一步放大集团整体资源优势,最大限度地提高集团的资产证券化水平,为新产业、新产品和合资合作提供资本和机制保障,推动海垦集团实现跨越式发展。

  (本报海口9月13日讯)


【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作者:本报记者 许雅 通讯员 李思雨
更多阅读>>
+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