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媒头条 > 详细内容

思想的交流 党性的洗礼

发布时间:2021-09-09     浏览:145

——集团公司基层党组织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综述



00000203233000.jpg

 图为吉林工务段舒兰道口车间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党员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通讯员胡汉明 摄



本报记者高亚舟  通讯员王秀英 李振华
  
  这是一次深入的思想交流。
  这是一次深刻的党性洗礼。
  进入8月中下旬,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为主题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在集团公司基层党组织中陆续召开。
  集团公司党委所属5407个党支部的80371名党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交流学习体会,查找差距不足,明确努力方向,在批评与自我批评中接受党性锻炼,在发现认识问题中锤炼思想,增强了党组织的活力,有力推动了集团公司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汇聚起推进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高度重视 精心组织
  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是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对标对表找差距的重要举措。集团公司党委高度重视,专题周密部署,层层精细铺排,为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召开会议提供了总遵循。
  集团公司党委组织部、宣传部、党办多部门认真落实集团公司党委部署,以贯彻“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为目标,全面落实“高标定位、依法治企、众智创新、实干强局”16字工作要求,研究制定专题组织生活会总体方案和领导人员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会推进方案,方案经集团公司党委书记把关,国铁集团巡回指导组审阅后下发实施。
  各基层单位党委在落实“两个方案”的基础上,组织所属党支部制定专题织生活会推进计划表、操作流程图,让党支部书记及普通党员都能清楚什么时间干什么、由谁去干、干到什么程度,谁来把关、谁来指导、谁来参会,做到一表在手,一目了然、熟记于心。长春客运段、吉林供电段、沈阳工务机械段、赤峰车务段等单位党委区分党总支、车间党支部、班组党支部等不同设置,把落实会议规定动作与党支部实际相结合,根据不同类型,研究制定不同层级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的具体操作流程图,确保了会议程序严谨有效,不丢分、不落项。长春客运段客运二队广州二组党支部书记侯景峰说:“段里给定了‘一单一图’,解决了我丢三落四的毛病,现在我执表每落一项就标记一项,按图开会很方便。”
 聚焦主题 确保效果
  深入学习研讨、广泛交流谈心、检视剖析问题、认真开展批评……各基层党组织聚焦会议主题,以问题为导向,除尘埃、洁躯体、洗心灵,在发现问题、认识问题中接受淬火锤炼和洗礼。
  做好会前的预热是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的前提。
  会前,各基层党组织认真组织学习相关文件要求,为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筑牢思想基础。受河南暴雨影响,大连客运段客运五队T369次5组、6组党支部在广州滞留期间仍然组织党员按时学习,开展交流。长春工务段维修车间党支部为让学习活起来,开展党史知识在线答题,制作《党史学习教育应知必会知识》口袋书等,保证学习全覆盖。
  在认真学习的基础上,各基层党组织组织党员深入开展谈心活动。沈阳高铁基础设施段钢轨探伤队党支部充分利用间休、班前、班后等时机,组织27名党员开展普遍谈心,党支部书记与支委逐一谈心,党支部委员至少与4名党员谈心,党员至少与2名接触密切、相互了解的党员谈心。丹东工务段本溪综合机修车间党支部组织23名党员真诚谈心,相互提出有质量的意见建议182条。广大党员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梳理问题清单,对照党史学习教育目标要求,深入查找差距和不足,为开好组织生活会做好准备。
  在专题组织生活会召开过程中,每名党员都毫无保留地开展自我批评,达到了“脸红、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
  集团公司各级领导班子成员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
  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千里,集团公司总经理吴新红以及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全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或党小组的专题组织生活会,与普通党员一起学习讨论、交流心得、接受思想教育。一些部室党员反映,领导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学习讨论,大家有压力更有动力,都会提早做好准备,会上学习氛围更浓了,交流的内容更广了,讨论更有深度了,学习效果更好了。

  在党员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动下,基层党员深入交流学习体会,剖析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在自评环节,他们眼睛向内,毫无保留开展自我批评;在互评中,他们实事求是,坦诚指出其他同志存在的问题,达到了批评帮助、团结提高的目的。沈阳通信段、丹东站、沈阳站、长春房产段等单位党支部在自评互评过程中,党员不遮不掩,直接把短处找出来、把不足摆出来,较真碰硬直面问题。锦州客运段客运三队党总支组织12名党支部书记带头开展相互批评,直击问题、脸红出汗、“辣味”十足。“缺乏服务意识”“做事缺乏条理性”等各种批评直指要害,使每名党员干部都感到了“脸红心跳”,既尝到了浓浓“辣味”,也收获了浓浓关爱。一名党员说:“看着写满问题清单的纸,既害怕又害羞。问题不可怕,就怕不清楚差在哪、原因在哪。我向大家保证,一定认真整改这些问题,也请大家监督我。”
  从严务实 强化指导
  “原以为按规定动作走,就能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但经过指导组同志的悉心指导,规范了我们每个规定动作、每个环节,会议质量大大提高了。”沈阳工务机械段综合检测车间党支部书记张坤高兴地说。
  为确保专题组织生活会质量,集团公司党委通过巡回督导检查、典型示范引领、分层联络指导等方式,进行全方位指导,保证了组织生活会的质量和效果。
  集团公司党委组织部作为具体指导部门,注意收集组织生活会推进过程中基层单位的动态反馈意见,对各环节工作进行细化、量化,对党委、党总支、党支部工作内容进行明晰,对整体进度进行统筹把控,下发10项业务指导,紧盯进度,及时提醒,指导基层党组织从保质量的高度铺划“路线图”、排摆“时间表”。同时,总结各单位党委、党支部组织召开组织生活会的好做法,编发《党史学习教育简报》3期,及时进行引导,确保组织生活会各项规定动作得到有效落实。
  集团公司党委12个巡回指导组和机关党委3个指导组分工负责,进行全方位巡回指导,对129个单位的“两个方案”、党政正职的发言提纲进行逐一把关,并随机调阅各单位副职发言提纲。他们分系统、分领域对党支部组织生活会进行现场指导和抽查,调阅部分党支部的“全套”专题组织生活会材料,对照10项指导项点及标准,及时反馈点评意见,指导党支部进行修改完善,并采取“回头看”的方式,及时跟踪整改情况。组织生活会期间,个别地区受疫情影响,巡回指导组采取邮寄的方式对部分基层单位党委“两案材料”进行调阅把关,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进行指导把关,确保各项规定动作有序推进落实。
  集团公司党委组织部将组织生活会业务培训作为新职专职党支部书记培训的重点课程,连续在集团公司党校举办4期培训班,对新职专职党支部书记进行培训,确保组织生活会组织者业务达标。同时,引导各基层单位党委以党政领导所在党支部先行示范,开好本单位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第一枪”,精心做好做足准备工作,组织其他党支部现场观摩,直观感受实战性的“教学片”,以点带面地引领专题组织生活会有序召开。为突出示范效果,集团公司党委组织部选择沈阳动车段劳人科、沈阳工务段沈阳东线路车间等4个党支部,全过程进行精准指导,打造成集团公司“可示范”党支部。他们还成立由20名同志组成的4个检查组,深入长春、白城、通辽、阜新等片区,针对基层党组织专题组织生活会会前准备“太仓促”、会上发言“少辣味”、会后整改“不见章”等突出问题,进行严肃纠正,面对面督导整改。
  基层单位党委结合本系统的特点,研究制定《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工作安排》,对专兼职支部书记进行培训。各基层单位党委书记对本单位领导人员的发言提纲进行审核把关,并抽查部分下一层级人员的发言提纲。基层单位各级党组织对相关人员的检视剖析材料、个人检视剖析材料及党员发言提纲逐级审核把关。基层单位党委结合党支部联系点、干部包保等工作,组织党委委员、党群办人员、党总支委员、党支部委员以及包保车间班组的党员干部,积极参加指导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确保组织生活会质量。本溪车务段党委通过14个专职党支部书记帮带31个四等站兼职党支部书记方式,发挥支部间的互助帮带作用,有效加强了对偏远地区党支部的业务指导,提升了组织生活会质量。
  务求实效 抓好整改
  发现问题是前提,解决问题才是关键。集团公司各基层党组织把解决问题放在首位,梳理问题,列出清单,立行立改,真正将学史力行落到实处。

  集团公司党委重看检视问题质量,跟踪整改进度情况,在指导上予以强化。各基层党组织把专题组织生活会梳理整改作为落实学史力行的关键和下一步的重点,对党支部问题整改清单和党员个人问题整改清单进行公开公示,并以整改为突破口,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建立整改问题台账,对照党支部和党员两个层面的问题清单,明确整改事项和整改措施、整改时限。苏家屯车辆段5T运用车间党总支紧紧抓住职工群众反映较多、党员意见集中、突出问题,建立党支部问题库,有针对性地组织制定整改措施,47名党员作出整改承诺。丹东站党委加强对专题组织生活会整改的后续跟踪,利用季度平推检查的时机,对问题整改进行现场跟踪指导,督促党支部做好整改。
  各单位党委把突出问题整改与贯彻落实集团公司领导干部会议、党建工作会议、经营活动分析会议精神相结合,与开展铁路疫情防控、防汛抗洪等重点工作相结合,提出要始终保持精神斗志不减、苦干实干不变、情怀担当不丢,切实以整改的实际成效推动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各运输站段党委围绕抗洪、防疫等重点工作,对标对表看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上的差距和不足。非运输企业各单位党委围绕经营质量、增收创效、发挥组织力等方面查摆整改问题。
  各基层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干部努力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中收获的好建议、好思路、好措施,转化为“我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促发展的具体举措,以实际行动认真倾听职工呼声,解决一线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切实增强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着力在践行“办实事、开新局”中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锦州货运中心、吉林车务段等单位以党员为骨干,组成调研组,深入到管内大型企业、专用线企业走访调研,广泛征求旅客货主的意见建议,现场为企业货主答疑释惑300余件。
  交流收获促进认识提升,深刻洗礼激发奋进力量。集团公司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通过专题组织生活会接受了一次深刻的党性锻炼和思想洗礼,肩上的责任和使命更加明确,正以更加饱满的姿态、昂扬的斗志,为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作贡献。

【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更多阅读>>
+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