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媒头条 > 详细内容

塔里木乙烷制乙烯项目一次开车成功

发布时间:2021-09-09     浏览:451

图①:8月30日21:57,投料11小时后,裂解装置产出合格乙烯,标志着塔里木乙烷制乙烯项目一次开车成功,比计划节点提前一个月。中心控制室内顿时欢声雷动,掌声经久不息。
记者种玉忠摄

图②:中国石油股份公司副总裁杨继钢全程关注、指导,炼化板块副总经理赵玉军(右二)带领专家团队现场坐镇指挥,公司党委书记任军革、总经理徐文清等领导在现场关注投料试车情况。
记者李秦摄

图③:开车成功后,公司党委书记任军革现场传达了集团公司董事长戴厚良、副总经理任立新对独山子石化的祝贺、对广大参战人员的慰问。任军革希望大家再接再厉,不仅要开得好,还要稳得住、长周期、创一流,为集团公司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回报集团公司党组的关心和厚爱。 记者种玉忠摄



工作人员在装置现场查看设备情况

公司总经理徐文清向乙烯裂解项目车部副经理李少林下达投料试指令。

公司副总经理于强宣布一次开车成功。
本版图片记者种玉忠摄




本报讯(记者 李志强 种玉忠 李秦 王硕 邢媛媛)8月30日21:57,独山子石化公司塔里木60万吨/年乙烷制乙烯项目投料11小时后产出合格乙烯,标志着开车一次成功,刷新国内同类乙烯项目开工纪录。高效、绿色、高质量,比计划提前一个月完成节点目标。

得知开车成功的消息后,中国石油集团公司董事长戴厚良、副总经理任立新,股份公司副总裁、总工程师杨继钢,向独山子石化表示祝贺,并对参战人员表示慰问。公司党委书记任军革现场传达了集团公司领导的问候,希望大家再接再厉,不仅要开得好,还要稳得住、长周期、创一流,为集团公司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回报集团公司党组的关心和厚爱。

中国石油股份公司副总裁杨继钢全程关注、指导,炼化板块副总经理赵玉军带领专家团队现场坐镇指挥,公司党委书记任军革、总经理徐文清等领导在现场关注投料试车情况。

8月30日10:58,公司总经理徐文清向乙烯裂解项目部副经理李少林下达投料试车指令;21:57,公司副总经理于强宣布,塔里木乙烷制乙烯裂解装置历时11小时,产出合格乙烯,标志着塔里木乙烷制乙烯项目一次开车成功。中心控制室内顿时欢声雷动,掌声经久不息。

乙烷制乙烯项目从中交到投料用了44天时间,从投料到产出合格产品用了11小时,开工全过程火炬近零排放,实现了“零事故、零伤害、零污染、零泄漏”高效绿色高质量开工。

项目创造国内同类装置建设工期安全业绩、开工效率全新纪录,是我国乙烯工业依托“自有资源”加“自有技术”建设示范工程取得的最新成果,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取得的最新成就。独山子石化公司乙烯年产能自此迈上200万吨新台阶。

塔里木60万吨/年乙烷制乙烯项目,是坚定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大油气勘探开发力度、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嘱托的政治工程,是推进新疆优势资源转化,带动南疆经济发展,助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中巴经济走廊”综合承载区建设的战略工程,是集团公司加快能源科技自立自强,推动油田上产、炼化业务转型升级的重点工程,是独山子石化公司实施高端化战略、提升天然气产业链价值的创效工程。

塔里木乙烷制乙烯项目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北缘,和中国石油同期部署的重点炼化工程相比,该项目工程建设力量最薄弱、依托条件最差、施工环境最艰苦。工程施工现场,酷暑严寒,风沙不断。工程建设期间,疫情全球肆虐,诸多部署频频打乱。

项目立足塔里木油田丰富的天然气资源,本着“资源就地转化、综合利用、企地共同发展”的原则建设。面对无成套技术参照、无成功经验可循、无良好条件依托、无顺畅进口物资通道的“四无”压力,认真落实自治区、集团公司发展部署,切实肩负起建设国家示范项目的责任担当,借鉴独山子百万吨乙烯工程建设经验,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和精力,强化目标驱动、过程管控和结果导向,致力于把每个细节做到极致、把每个环节做成精品。

独山子石化公司、各参建单位人员吃住在现场,战风沙斗雨雪,不畏酷暑严寒,在茫茫戈壁筑起座座高塔,在乙烯荒原蹚出创新之路,实现了项目高质量建成、高水平开工。

该项目隐蔽工程验收合格率100%,工艺管线焊接一次合格率98.5%,达到国内行业一流水平。整个项目突出绿色低碳,采用了世界前沿新技术,废水回用率95%以上,达到近零排放。项目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信息技术,是集生产调度、机电仪管控、应急指挥于一体的“智能化工厂”。

项目投产后,每年将创造产值50亿元,贡献税费7亿元,可在南疆形成以乙烯为龙头和主导的产业集群,有效带动下游产业发展和人员就业,夯实南疆工业基础,带动南疆经济发展。

项目总投资80.4亿元,占地2216亩,由60万吨/年乙烯、30万吨/年高密度聚乙烯、30万吨/年全密度聚乙烯三套主要生产装置和公用工程、辅助系统构成。

乙烯装置以纯乙烷为原料,采用中国石油自主研发的乙烷蒸汽裂解工艺技术,具有引领国内天然气资源高附加值综合利用和降低国外乙烯工艺技术依赖的双重示范作用。

相较传统石脑油、加氢尾油、柴油加工乙烯,乙烷制乙烯具有乙烯收率高、能耗低、流程短、成本低等优势,乙烯收率可由30%左右提高到80%,成本可降低30%以上,乙烯收率、综合能耗等主要经济技术指标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该项目于2019年6月19日开工,工程日历工期25个月。近万名参建者不懈努力,克服疫情反复、极端天气等严峻考验,于2021年7月17日全面建成中交。

自治区领导非常关心,多次到建设现场调研指导,巴州、库尔勒市和产业园区领导在项目选址、立项、施工和投料开工过程中,多方协调、解决困难。集团公司和炼化板块领导多次到现场指导工作,协调建设力量、外商进场、重点物资采购和开工资源。

工程建设中,寰球工程公司及北京、大庆、吉林、新疆、六建、吉林化建,昆仑工程,中油一建,中油七建等30多家参建单位主要领导坐镇指挥;塔里木油田、西北化工销售公司等兄弟单位倾力相助。各方调集精兵强将,攻坚克难,与独山子石化齐心协力、高效沟通,成立联合团队,一同坐催设计出图,驻厂监造设备,2000多人放弃春节休假,留守工地连续作业,加班加点共促现场进度。

为保证装置一次开车成功,独山子石化抽调近百名骨干提前介入预试车及试车工作,做好充分的生产、技术和人员准备。开车期间,严格执行操作方案,稳扎稳打,步步确认。

塔里木乙烷制乙烯项目开车成功后,中国石油股份公司副总裁杨继钢专门发短信表示祝贺:

“祝贺!独山子就是独山子。祝贺成功,稳扎稳打,再接再厉!向全体参战人员表示崇高敬意和最良好的祝愿."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炼油与化工分公司发来贺电:(独山子石化分公司)

祝贺你公司塔里木乙烷制乙烯项目乙烯装置一次开车成功!向为之付出艰辛努力的全体干部员工、所有参建单位、开工专家们致以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塔里木乙烷制乙烯项目是国家示范工程,是炼化转型升级和集团公司“十四五”的开局重点项目。面对艰巨任务,你公司班子带领全体干部员工,与建设单位一道,弘扬石油精神、大庆精神和铁人精神,万众一心,顽强拼搏,战风沙斗雨雪,实现高水 平中交;开工阶段精益求精,稳扎稳打,顺利产出合格乙烯产品,实现一次开车成功,展现了干员工队伍的过硬作部风和良好风貌。

希望你们再接再厉,一鼓作气,开好后续装置,打通全部流程,做到开、稳得住、长周期、高效益。下一步,你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落实集团公司领导干部会议部署,夯实安全环保基础,深化提质增效、改革创新各项工作,推动乙烷制乙烯项目达产达标达效,为炼化业务高质量发展,为集团公司建设世界一流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作出新贡献!

自治区国资委主任张红彦专门打电话表示祝贺。中共库尔勒市委员会、人民政府,中国寰球工程有限公司,塔里木油田公司,西北化工销售公司等也发来贺电贺信。

塔里木乙烷制乙烯项目开车,吸引了国内众多媒体的关注。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日报、中新社、科技日报、中国石油报、新疆日报、新疆电视台以及巴州媒体的记者纷纷到开工现场采访。

为确保开工投料试车顺利进行,塔里木乙烯做了充分的后勤保障工作,保运单位领导到现场协助。从8月29日开始,公司工会对甲乙双方进行开工慰问,除了在控制室设立开工能量补给站,还在公寓设立了两个慰问点。


【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更多阅读>>
+ 加载更多新闻